新浪新闻客户端

安倍自曝:2016年11月去华盛顿拜见还没上任的特朗普时,我说服了他要对抗中国

安倍自曝:2016年11月去华盛顿拜见还没上任的特朗普时,我说服了他要对抗中国
2020年09月27日 06:57 环球网

  原标题:安倍自曝:2016年11月去华盛顿拜见还没上任的特朗普时,我说服了他要对抗中国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日本经济新闻》26日报道称,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日前透露,他2016年11月访问美国时,曾与当时尚未就任美国总统的特朗普谈及在中国军事崛起的背景下日美同盟的重要性,特朗普执政后的表现表明,他的话有效果。

  安倍接受《日本经济新闻》采访时称,特朗普在竞选美国总统时曾表示要从远东撤军、修正日美同盟,这让日本外交面临十分紧张的局面。但安倍在特朗普就任之前向后者阐述了中国给日美同盟带来的危机,这是直至他卸任前,日本都能与美国构建稳固关系的起点。

  安倍表示,2016年11月17日,他与特朗普在特朗普大厦进行会谈的时间长达一个半小时,超出预定时间一倍。对于特朗普来说,安倍是他竞选总统成功之后会见的首位外国首脑。安倍对特朗普说:“你打败(政治精英)获胜。我也曾以在野党的身份进行挑战,完成政党交替。”特朗普回答:“这是我们的共同点。”

  安倍认为,“特朗普与此前的美国总统类型截然不同。在他就任之前会见一下比较好”。如果当时无法就日美同盟以及经济贸易的重要性达成共识,日本恐怕就无法维持当时的外交局面。他透露,自己拿出中国和东亚形势的图表来说服特朗普。特朗普问道:“中国从何时,以什么样的速度增加军费?”安倍回答:“中国近30年增加了约40倍军费。世界上没有以这样的速度增加(军费)的国家。”特朗普对此感到十分吃惊。

  安倍还以中国的潜艇数量举例称,这些潜艇的“目标就是在西太平洋地区活动的美军第七舰队”。安倍称,这不仅是日本(要面对)的问题,也是美国的问题,“希望能保持美国的存在感”。

  此后,日美共同主张“自由开放的印太”构想,并获得澳大利亚等国支持。安倍表示,在与特朗普的首次见面中,“与他约打高尔夫也是目的之一”。安倍任内共与特朗普进行5次“高尔夫外交”,正式会谈则有14次。安倍称,特朗普常对他说“短期来看朝鲜是问题,中长期来看,中国是问题”,这说明自己首次与他会面时的表态奏效。

  另据日本《读卖新闻》26日报道,安倍的胞弟、日本现任防卫大臣岸信夫接受该媒体采访时表示,将进一步强化日美同盟的重要性。希望两国在包括太空、网络、电磁波等新领域加强合作。(郭伟民)

责任编辑:杨杰 SN239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