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控制住疫情后,日本政府却加大支持企业搬离中国

中国控制住疫情后,日本政府却加大支持企业搬离中国
2020年10月16日 08:54 环球时报

  原标题:中国控制住疫情后,日本政府却加大支持企业搬离中国

  为改变日本企业供应链对中国的依赖,日本政府将支持日本企业前往东南亚,并准备提高补助金,帮助日本企业将生产基地扩大至多个国家。

  据《日本经济新闻》15日报道,这一举措将纳入年内制订的经济计划之中。报道称,在今年年初中国国内疫情严峻之际,由于大量工厂停工,中国一度停止向海外供应汽车零部件,对日本汽车产业造成冲击。日企供应链在中国过于集中所带来的风险日益凸显。

  日媒称,预计日本首相菅义伟将在本月下旬访问越南之际正式提出这一方针,并呼吁推进对东南亚的投资。据悉,日本政府的资金补助政策主要是以将生产基地集中在特定国家的产品为对象。日本政府将对大企业、中小企业分别提供最多达1/2和2/3的资金补助。此前日本政府在2020年度预算案中追加了235亿日元的预算,而作为上台后首次外访的核心政策,菅义伟决定表明日本政府将推进供应链分散计划,并为此大幅增加预算。

  对于日本政府拟推进日企从中国转移至东南亚国家,有日媒分析称,东南亚国家更具劳动力成本优势,但劳动力的综合素质、配套基础设施与中国存在显著差距。同时,中国最早控制住新冠肺炎疫情并恢复经济,此时推进日企撤离中国颇受争议。日本“东京评论”网站评论称,中国是世界上少有的拥有从零件设计到生产批发完整产业链的国家,且产业链涵盖领域极广。中国是日本不可或缺的经济伙伴,既是销售市场也是生产基地。

 日本工厂 资料图 日本工厂 资料图

  《日本经济新闻》曾援引专家分析称,对日企而言,中国有完整的供应链和丰富的技术工人,中国制造的中高端产品的性价比依然有竞争力,特别是汽车行业。假如日本车企撤离中国,不仅是迁移费用层面的问题,更是整个汽车产业体系和国际分工的大手术。日系车企如把生产基地迁出中国,就等于拱手让出中国市场。

  本报特约记者 陈洋

责任编辑:郑亚鹏 SN238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