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竟敢开火?!

印度竟敢开火?!
2020年12月21日 09:30 新民周刊

  原标题:军事 | 印度竟敢开火?!

  文| 笑 饮

  印度,竟敢开火?

  昨天(1220日),巴基斯坦三军公共关系部发出消息称,当地时间1218日,印度军队向印巴实际控制线巴基斯坦方向无端开火,导致联合国驻印度和巴基斯坦军事观察组的车辆被击中。

巴基斯坦三军公共关系部发布的联合国军事观察组车辆被击中画面巴基斯坦三军公共关系部发布的联合国军事观察组车辆被击中画面

  01

  印巴冲突,从来没怎么消停过。然而,这次印度胆子着实不小,竟然向联合国军事观察组开火。情况属不属实呢?在巴基斯坦方面披露消息后,联合国也证实了此事,并称,事件正在调查中。

另一个角度观察巴基斯坦三军公共关系部发布的照片,联合国车辆上弹孔明显另一个角度观察巴基斯坦三军公共关系部发布的照片,联合国车辆上弹孔明显
弹孔特写弹孔特写
联合国车辆另一中弹部位联合国车辆另一中弹部位

  据巴基斯坦《黎明报》1219日的报道,联合国军事观察员乘坐带有联合国标识的车辆,于1218日晨来到印巴实控线巴方一侧的拉瓦拉科特附近进行例行监测活动。这本身就是联合国军事观察员正常工作的一部分,目的无非是观察和报告印巴双方有无违反停火协议。可据巴基斯坦媒体称,联合国车辆随后遭到印方“故意瞄准”。

  海叔感觉,尽管调查结果还没有出来,但很明显的一点是——联合国车辆车型比较特别,“UN”标识非常大,再明显不过。印度方面虽然可能距离巴基斯坦实际控制的拉瓦拉科特有那么一段距离,可狙击手完全可以通过瞄准器等清晰地看到标识。这种情况下还敢开枪,印度人想干啥,才是调查的重点吧?

  02

  好在,据巴基斯坦方面称,车上的两名联合国工作人员已被巴基斯坦军队营救,并安全撤离。这意思就是——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法汉•哈克法汉•哈克

  联合国秘书长副发言人法汉·哈克随后也证实了,联合国方面确实没有人员伤亡。但车确实被打坏了。

  在笑饮看来,是否打死打伤联合国工作人员,并不是评判这起事件恶劣程度的标准。这就像抢劫犯罪未必以抢劫价值高低来衡量罪行,而要看罪行的恶劣程度来定罪量刑一般。

  印度袭击的是联合国车辆。且印度莫迪政府目前是联合国会员国,甚至一直以来在谋求在联合国的更多话语权。

  印度是否拿得到在联合国的更多话语权,譬如“入常”,当然与这起枪击事件没有直接关系——即使没有这起枪击联合国人员的事件,印度也不是想“入常”就能“入常”的,如今看来更悬。但笑饮感觉,印度起码得有一个负责任的地区大国的样子吧?

  03

  印度方面为什么要向联合国车辆开火?某种程度上说,印度是在挑战现行联合国体制。今年早些时候,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大会上,印度方面公开批评联合国现行体制。印总理莫迪多次放言印度该“入常”,似乎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没有印度,地球就不能正常转动了一样。

莫迪莫迪

  然而,莫迪以及印度一些政客是否想到——印度对国际社会究竟做了哪些贡献?凭什么可以入常?就世界和平来说,自印巴分治以来,印度对巴基斯坦的军事行动就没有消停过。对不丹、尼泊尔,印度耍尽大国沙文主义。对如今的锡金邦,印度当年做了些什么?如今还在干什么?对中国,印度惹了又惹,一度被打疼了,如今又好了伤疤忘了疼,唯恐天下不乱。

  印度似乎感觉,对巴基斯坦控制区的联合国人员开枪,可以威慑巴基斯坦。同时,其对联合国人员似乎也不放在眼里。但印度不要忘了,如今的世界,还没到印度予取予夺的时候。世界进入近现代以来,战争狂人是没有好下场的。这一点,印度最好拎拎清。

责任编辑:赖柳华 SN244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