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越南新领导层 回归“四驾马车”格局

越南新领导层 回归“四驾马车”格局
2021年04月08日 07:27 中国新闻周刊

  原标题:越南新领导层 回归“四驾马车”格局

  越南的新一届领导层体现了

  阮富仲多次强调的越南发展目标:

  政治上稳定,经济上发展,国际上地位提升

4月5日,新当选的越南国家主席阮春福(左)在首都河内与新当选的政府总理范明政共同庆祝。图/人民视觉4月5日,新当选的越南国家主席阮春福(左)在首都河内与新当选的政府总理范明政共同庆祝。图/人民视觉

  越南新领导层

  回归“四驾马车”格局

  文/曹然

  发于2021.4.12总第991期《中国新闻周刊》

  4月5日,在越南第十四届国会上,阮春福当选国家主席,范明政当选政府总理;3月31日,王廷惠当选新一届国会主席、国家选举委员会主席。

  在两个月前闭幕的越共十三大上,阮富仲、阮春福、范明政、王廷惠在新一届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排名前四,其中阮富仲连任越共中央总书记。越共中央总书记、越南国家主席、政府总理和国会主席被称为越南政坛的“四驾马车”。2018年9月,时任国家主席陈大光病逝,国会批准阮富仲兼任国家主席。在越南第十四届国会选举出新领导层后,越南政坛回归“四驾马车”格局。

  在越南新一届领导层中,76岁的“党内理论家”阮富仲资历最深,2011年成为越共中央总书记后,在最高领导人任上保障了越南的政治和经济发展方向。阮春福、王廷惠在经济领域的履历颇为丰富,也是阮晋勇政府时期越南经济改革的重要推手。拥有中将军衔的范明政则长期在越南情报、公安战线任职,与陈大光共事多年。

  此外,相比于67岁的阮春福,分别出生于1957年和1958年的范明政、王廷惠是“更年轻的梯队”。

  2016年组成的上一届越南领导班子中,除阮富仲外,公安系统出身的陈大光担任国家主席,经济战线出身的阮春福和阮氏金银分别出任政府总理、国会主席。本届班子则由经济战线出身的阮春福、王廷惠分别出任国家主席、国会主席,陈大光的老部下范明政担任主管经济的政府总理,打破了党务、经济战线的“壁垒”。不过,年初首次当选为政治局委员的财政部长丁进勇接替王廷惠出任河内市委书记,保持了最近十年河内“一把手”由经济战线官员担任的传统。

  越南的新一届领导层体现了阮富仲多次强调的越南发展目标:政治上稳定,经济上发展,国际上地位提升。国会召开前夕,阮富仲再次强调“越南从未有过如此宏伟的基业、潜力和国际地位与威望”,指出当前“最重要的是人民同心协力”。4月5日,范明政则在国会致辞中强调,维护社会稳定就要大力推进建设民有、民治、民享的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推动有效管理。

  据越南统计总局4月5日公布的数据,2021年一季度越南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48%,高于去年同期的3.68%。近年,越南签署了一系列自贸协定,尤其是去年达成的《越欧自贸协定》被寄予厚望。与此同时,新一届领导层也致力于改变经济对于出口的过度依赖状况。

  在越共十三大上,阮富仲提出了越南短期、中长期发展目标:到2025年成为拥有现代化工业的发展中国家,并超过中低收入水平;到2030年成为拥有中高收入水平的发展中工业国;到2045年建成高收入发达国家。

  有分析认为,如果越南内部的结构性问题能得到缓解,商业设施和投资环境持续得到改善,越南有望成为东南亚最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外国投资目的地。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图片新闻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