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冒险解封 为何要采取这样的“神操作”?

印度冒险解封 为何要采取这样的“神操作”?
2021年06月08日 17:38 新京报

  原标题:印度冒险解封,为何要采取这样的“神操作”?

  印度解封不是疫情缓解的风向标,而是提醒我们加强警觉的信号。

  文/徐立凡(专栏作家)

▲在医院外等候的印度民众。图源/新京报网。▲在医院外等候的印度民众。图源/新京报网。

  据印度媒体报道,尽管6月6日至7日的24小时印度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仍高达10.06万例,但印度各地自6月7日凌晨起迅速开启了解封模式。

  疫情尚未完全控制,印度为何要采取冒险解封的“神操作”?

  单日新增10万例已是两个月最低

  横向比较,印度迄今仍然是全球新冠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单日新增确诊病例10万例的数据,在近期仅次于南美的秘鲁。而原来的“重灾区”美国近日单日确诊病例已降到了8000多例,即将举办奥运会的日本是2000多例,印度单日新增是美国的12倍,是日本的50倍。

  但纵向来看,日增10万例已是印度两个月以来新增确诊数最低的一天。目前,印度大约有170万人因新冠肺炎而在接受治疗,较5月峰值时的370万人大幅下降。

  印度这轮疫情从4月下旬开始暴发,到5月底时确诊人数出现了明显下降,平均每日新增病例下降近万例。这一趋势持续了10多天,似乎表明印度已经熬过了最危险的时刻,疫情曲线开始从顶部下降。

  另一个让印度感到乐观的因素是其似乎找到了解决抗疫物资供应的途径。

  印度已禁止本国生产的疫苗出口,同时通过各种手段寻求援助。日前,印度总理莫迪亲自出马,给有印裔血统的美国副总统哈里斯通了电话,美方同意提供疫苗并帮助印度血清研究所升级。

  为此莫迪在社交媒体向美国表示了“深深地感谢”。而此前,莫迪政府执行的是本土疫苗策略。4月疫情严重时,联合国表示愿意提供与防疫物资相关的综合供应链援助,而莫迪政府却声称自己有“健全的系统”来处理所面对的问题。

▲印度民众进行新冠检测。图源/新京报网。▲印度民众进行新冠检测。图源/新京报网。

  解封是因担心经济进一步出问题

  印度之所以在疫情依然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匆忙解封,主要是担心经济进一步出问题。

  在4月以来的疫情冲击下,印度超过一半的城市封城。首都新德里多数市场和商场停业,地铁一度停止运营以防人们出门。经济重镇马哈拉施特拉邦和印度人口最多的北方邦多数地区也停止了生产活动。

  封城导致印度医药、纺织、科技制造等多个支柱产业受到重创。为此,多家国际研究机构调低了印度经济增长预期。

  全球金融公司巴克莱此前研究认为,如果封锁措施持续到6月份,印度或将蒙受384亿美元的经济损失。知名投行高盛集团预计,印度第二季度GDP同比将暴跌27.6%。印度国家银行已将2021--2022财年的增长预估从10.4%下调到了7.9%。

  此外印度货币也有喜有忧。美国彭博新闻社追踪的新兴市场货币篮子中,卢比为4月表现最差货币。卢比走弱带动印度近期出口上涨,但也打击了国际投资者的信心。据《金融时报》报道,4月迄今外国投资者抛售了价值400多亿卢比的印度股票,创去年9月以来最大规模外资净流出。

  经济不稳非常迅速地体现在了政治上。一个月前,莫迪领导的印人党在西孟加拉邦、泰米尔纳德邦和喀拉拉邦的选举中落败,就是一个信号。

  现在就解封当然是冒险,但从大局出发,已是不得已而为之。

▲印度民众接种疫苗。图源/新京报网。▲印度民众接种疫苗。图源/新京报网。

  遗留三大隐患

  但印度冒险解封的机会成本实在是太高了。解封也留下了三大隐患。

  第一个隐患是疫苗接种仍存在漏洞。印度迄今只有3%的人口完全接种新冠疫苗,在病例最多的10个国家中排名最低。其中印度农村和中小城市的接种率只有大城市的一半左右,有些地方为零。随着印度生产活动恢复,许多农村人口返回城市,有可能激发第三轮疫情。

  印度卫生部3日表示,已向本地企业支付2亿美元购买了3亿剂疫苗,但这款疫苗目前仍在进行第三期临床实验,不知道是否会越过程序投入使用。

  第二个隐患是印度又出现了新的流行病。近日,印度新冠患者并发感染毛霉菌病病例大幅上升,主要发生在患有糖尿病的新冠患者身上,致死率高得惊人。印度卫生部已宣布毛霉菌病为应通报的法定流行病,这意味着毛霉菌病是可以传染的。

  第三个隐患是在印度发现的“双重变异病毒”已在全世界散播。世卫组织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现了“双重变异病毒”。广州两周以来的病例即属于此类。

  没有人能搞清楚各种变异新冠“混合体”的国际传播途径。在这种情况下印度解封,难以令人信服。从这个角度说,印度解封不是疫情缓解的风向标,而是提醒我们加强警觉的信号。

责任编辑:刘光博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