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官方高调宣称“发现中国潜艇”,重兵围堵

日本官方高调宣称“发现中国潜艇”,重兵围堵
2021年09月13日 00:42 环球网

  原标题:枢密院十号:日本官方高调宣称“发现中国潜艇”,重兵围堵

  日本方面鼓吹“中国威胁论”已经越来越不讲究证据了。在拿不出任何可信证据的情况下,日本防卫省就宣称“疑似中国潜艇”有意靠近日本领海“挑衅”。

  与防卫省之前的类似声明对比,更能显出背后的“恶意满满”。

  根据日本防卫省12日发布的消息,10日上午,自卫队在鹿儿岛县奄美大岛东侧毗连区发现“可能是中国”的潜艇以潜航状态向西北航行。12日上午,该潜艇又被发现在该县横当岛西南偏西的毗连区外侧航行,从东海向西驶去。

  为什么说“可能是中国的潜艇”呢?防卫省的判断依据是,该潜艇进入毗连区前,附近有一艘中国导弹驱逐舰航行,“因此估计是中国潜艇”。

  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潜艇进入他国领海时,必须浮出水面并挂上国旗,但在毗连区则无此规定。讽刺的是,日本一边承认潜艇在领海外侧毗连区潜航在国际法上没有问题,一边却宣称,该潜艇在领海近处通过属于“挑衅”行为,因此要“点出中国的国名以示牵制”。

  等等,防卫省刚才还说只是“怀疑是中国潜艇”,转头又说要点出中国国名,这“莫须有”的帽子扣得实在是随意啊。谁说附近有中国驱逐舰就一定是中国潜艇?怎么不可能是美国潜艇在悄悄跟踪中国驱逐舰呢?

  根据防卫相岸信夫的指示,“要收集情报、做到警戒监视万无一失”。于是海上自卫队大动干戈,出动了鹿屋、厚木基地的P-1反潜巡逻机,那霸基地的P-3C巡逻机,以及“涟”号和“春雨”号驱逐舰合力围堵这艘潜艇。但从该潜艇10日和12日接连在该海域出现判断,海上自卫队的拦截效果似乎不怎么样。

  日本自卫队开展反潜演练

  老司机注意到,近年日本多次宣布“发现外国潜艇靠近日本领海”,但此前罕有“直接点名中国”。例如2020年6月20日,防卫省宣布,海上自卫队18日在鹿儿岛县奄美大岛东北方向连接水域发现有外国潜艇潜航向西行驶。经确认该潜艇于20日上午离开连接水域,在东海向西航行。没有进入日本领海。

  2020年类似事件中,防卫省并没有提及“中国潜艇”

  当时只有日本媒体猜测与中国海军有关

  看看,与今年的情况非常相似,而且当时为确认这艘潜艇的情况,海上自卫队的动作更大,派出“加贺”号直升机航母、两艘驱逐舰、P-1和P-3C海上反潜巡逻机展开紧急监视跟踪行动,但最后防卫省仍并没有下结论是“中国潜艇”,而只是借日本媒体的口透露说“疑似中国潜艇”。

  对比之下,老司机只能说,为渲染“中国威胁论”,日本官方已经亲自下场了。

  话又说回来,这次“疑似中国潜艇”出没的奄美大岛位于日本列岛和台湾之间,它附近本身就是穿越第一岛链进入太平洋的重要海上通道,即便真的是中国潜艇从该岛附近经过,也是合理合法,反而暴露日本防卫省的恶意渲染。

  这事倒是让老司机联想到,之前日本方面也曾多次炒作“中国海军穿越宫古海峡”,当时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就此回应称,“这主要是(日方)心态没有调整好,心病还没有治好。也许是因为以往中国军舰过宫古海峡过少了,那么今后我们多过几次,日方习惯了,也就好了。”

  或许,要治好日本人的这种“莫名惊诧”,等到中国潜艇从奄美大岛附近多穿越几次,防卫省习惯了就好了。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