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摧毁卫星致大量碎片,NASA局长:鲁莽危险,威胁空间站

俄摧毁卫星致大量碎片,NASA局长:鲁莽危险,威胁空间站
2021年11月16日 15:27 澎湃新闻

  原标题:俄摧毁卫星致大量碎片,NASA局长:鲁莽危险,威胁空间站

  俄罗斯反卫星试验摧毁俄方一颗卫星,产生数千块碎片,NASA局长谴责俄罗斯的行为“鲁莽”、“危险”,威胁空间站。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则表示,碎片威胁已成往事,国际空间站宇航员转入正常工作。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11月15日表示,俄罗斯当日用一枚地基导弹摧毁了俄方自己的一颗卫星,并产生了数千块碎片。普莱斯透露,目前美方已经确认了超过1500块可追踪的碎片,以及成千上万块无法追踪的小碎片,这些碎片已经扩散到地球轨道。

  11月16日,NASA发表声明,国际空间站飞行控制小组接到通知,有迹象表明一颗卫星解体,可能会产生大量碎片,对空间站构成威胁。NASA局长Bill Nelson就此发表声明,由于俄罗斯反卫星(ASAT)试验产生的碎片,国际空间站宇航员采取了紧急安全程序。

  “我对这种不负责任和破坏稳定的行动感到愤怒。俄罗斯在人类太空飞行方面有着悠久而传奇的历史,很难想象它不仅会危及国际空间站上的美国宇航员和国际伙伴宇航员,还会威胁俄罗斯自己的宇航员。他们的行为是鲁莽和危险的,对中国空间站和中国航天员也构成了威胁。”Bill Nelson在声明中表示,所有国家都有责任防止反卫星试验蓄意制造的空间碎片,并促进形成安全、可持续的空间环境。未来几天,NASA将继续监测这些碎片,确保轨道上宇航员的安全。

  由于实施规避机动准备工作需要数小时,因此在危险接近而没有时间规避时,宇航员通常都会转移到载人飞船上,以便紧急撤离。

  俄罗斯宇航员安东•什卡普列罗夫、彼得•杜布罗夫和美国宇航员马克•范德•黑”躲”在联盟MS-19飞船上。美国宇航员拉贾•查里(Raja Chari)、汤姆·马什本(Tom Marshburn)、凯拉•巴伦(Kayla Barron)和欧洲航天局宇航员马蒂亚斯•毛雷尔(Matthias Maurer)“躲”在载人龙飞船上。NASA表示,国际空间站每90分钟就会穿过或靠近碎片云,但只有在第二次和第三次经过时才需要躲避。

  不过,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1月16日报道称,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表示,碎片威胁已成往事,国际空间站宇航员转入正常工作。“目前,国际空间站宇航员正在按照飞行计划正常工作。今天迫使宇航员按照标准程序‘躲’入载人飞船的空间碎片已经远离国际空间站运行轨道,国际空间站处于安全区域。”

责任编辑:贾楠 SN245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