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继续操弄!布林肯和欧盟高官通话,又扯立陶宛问题

继续操弄!布林肯和欧盟高官通话,又扯立陶宛问题
2021年12月23日 09:19 环球网

  原标题:继续操弄!布林肯和欧盟高官通话,又扯立陶宛问题

  [环球网报道]美国继续操弄立陶宛问题,这次拉上了欧盟。

  根据美国国务院官网22日最新公布的一份声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当天与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进行了通话,确认加强美欧关系,以应对所谓的“共同挑战”,其中还提到了近来频繁挑衅中国的立陶宛。

美国国务院官网截图美国国务院官网截图

  这份声明宣称,布林肯和博雷利共同表达了对“中国向立陶宛施加的不断升级的政治压力和经济胁迫的关切”,并声称这也影响美欧公司的运营。声明声称将继续与立陶宛“团结一致”,共同增强所谓的“经济韧性”。

  由于立陶宛允许台湾设立“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中国上个月决定将中立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在与中国关系受损后,立陶宛近期频频找拜登政府撑腰,美国也借机不断挑弄,煽风点火。

 布林肯 资料图 布林肯 资料图

  针对美方的小动作和无理指控,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2日指出,美方罔顾事实,借机无理指责中方,根本站不住脚,只能暴露其挑拨离间的真实用心。美国是搞“经济胁迫”“军事胁迫”的“冠军”,在世界上广受批评。美国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甚至通过编造谎言等手段,肆意打压别国企业,手段层出不穷。中国一不动辄搞霸凌制裁,二不搞长臂管辖,三不无理打压别国企业,何来“胁迫”之说?美方应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停止颠倒黑白、煽风点火。

  而对于立陶宛的小动作,赵立坚表示,当前中立关系面临严重困难,责任完全在立方。立陶宛应该做的,是正视中立关系出现困难的症结,从自身寻找原因,承认并认真纠正错误,而不是去抱美国人的大腿。

责任编辑:贾楠 SN245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