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拜登给自己执政一周年成绩打“A+”,美媒新民调给出沉重一击

拜登给自己执政一周年成绩打“A+”,美媒新民调给出沉重一击
2022年01月21日 07:11 环球网

  原标题:拜登给自己执政一周年成绩打“A+”,美媒新民调给出沉重一击:仅28%美国人希望拜登连任!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当地时间20日,美国总统拜登迎来就职一周年。前一天下午,他在白宫东厅发表演讲,为自己执政一年的成绩打了个A+。拜登说,他的表现“可能超出所有人的预期”,并称“这个国家最好的日子仍在前头”。讲这番话时,美国当天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仍高达85万例。通货膨胀引发民众不满,两党对立让团结成为泡影……困扰美国的问题哪一个都不比疫情更容易解决。而对于拜登个人而言,情况同样不容乐观。19日晚,民主党推动的投票权改革法案未能在联邦参议院通过,被美媒形容为拜登就职周年之际的“惨痛失败”。美联社当晚发布的最新民调显示,仅有28%的美国人希望拜登连任,即便在民主党内这一比例也未能过半(48%)。拜登的演讲以国内议题为主,在提到的为数不多的几个国家中,他花了最多篇幅来说中俄。不过就像过去这一年所证明的,美国无法用对抗中俄转移和掩盖国内矛盾。接下来,拜登就将开启任期的第二年。英国《金融时报》20日用“拜登的危险之年”作出预测。

图源视觉中国 图源视觉中国

  前所未有的成功,还是彻头彻尾的失败

  这是拜登上任一年以来举行的第二次白宫新闻发布会。法新社称,1小时50分钟的时长令很多人感到惊讶,这甚至超过特朗普那场著名的漫谈式发布会(86分钟)。美联社说,滔滔不绝的拜登似乎很享受这个机会,用些许幽默和愤怒回应20多名记者的提问。但其实对于拜登来说,这是个危险的时刻:这个国家正被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带来的病例激增所笼罩,通货膨胀处于一代人未曾见过的水平,如果他不能扭转局面,民主党可能在中期选举中遭遇惨败。

  在新闻发布会之前,白宫先公布了一份自诩是“创造了历史”的政绩单,称拜登在执政的第一年“发展了经济,应对了气候危机,建设了代表美国的司法和政府”。这也是拜登整个演讲的基调。“你能想到还有哪位总统在一年内做了这么多吗?”在发布会上,似乎还嫌不够的拜登继续说道:“我也不认为任何一位即将上任的总统的餐盘能比我提供的更丰盛。” 

  在新闻发布会上,拜登用大量篇幅回顾他就任总统一年来所取得的成就,包括为全美2.1亿人完全接种新冠疫苗、增加600万个新工作岗位、降低失业率和儿童贫困率、促成国会通过基建法案等。不过,他也承认从特朗普手中接过总统职位以来曾有过失误,称这是“充满挑战的一年”。CNN评论说,拜登试图在演讲中传递“积极乐观”的精神。他称,“这个国家最好的日子仍在前头,而不是后面”。

  “美国人在问自己:我们比一年前过得更好吗?”里根首席演讲撰稿人肯内斯·卡奇吉安在《华尔街日报》刊文说,10个美国人中仅有4个人认可拜登的工作表现,这位总统也处于国会支持的崩溃边缘。

  “美国之音”评论称,拜登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值他政策议程的两个关键部分在国会停滞不前。自去年9月美国从阿富汗撤军以来,拜登的民调支持率一直在略高于40%的水平徘徊。昆尼皮亚克大学上周发布的一项民调显示,拜登的支持率仅为33%。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说,当被问及越来越多美国人对他的工作表现不满时,拜登以藐视的口吻回应说:“我不相信民调。”

  拜登在演讲中升级了他的党派言论,将政策议程停滞归咎于共和党人。“我真不知道他们是为了什么?”《华盛顿邮报》评论说,在似乎经过精心策划的信息中,拜登反复指责共和党人,称他们做的最重要的事就是确保拜登一事无成。这一尖锐的批评与他在总统竞选期间的言论发生重大转变,当时他说如果自己上台,党派僵局就会缓解。

  美国众议院共和党会议主席斯蒂芬尼克和众院少数党党鞭斯卡利斯19日在拜登的新闻发布会前抢先开炮,批评拜登上台以来“一整年都是危机”。保守派媒体《纽约邮报》则对拜登指责共和党反唇相讥,称拜登的新闻发布会是一场彻头彻尾的灾难。

    外交,又是拿中俄说事

  拜登在演讲中没有提到中国,但在提问环节,他被问到“现在是否是时候取消对华关税”。对此,拜登称“尚不确定”,美国贸易代表戴琪正在处理这方面工作,“我们还没有到那一步”。彭博社评论说,尽管商界人士敦促他减少对华关税,拜登依然坚称自己没做好这种准备。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对美贸易顺差达到创纪录水平,这在很大程度上缘于疫情引发的美国人对中国商品的需求。但拜登承诺的新中国战略(原定于去年年底公布)被推迟,截至目前,他其实在很大程度上保留了特朗普政府的政策。

  “中方始终认为,取消加征关税有利于中国,有利于美国,有利于世界。”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20日就拜登的表态回应称,特别是在当前通胀形势下,取消加征关税符合中美两国消费者和生产者的根本利益,有利于世界经济恢复。美国市场观察网说,美中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是一个教科书式的例子,说明美国是如何创造杠杆、失去杠杆、得过且过,最终落得更糟的结局。

  拜登在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上再次指责中国“不透明”。在回答“上任后美国是否更团结”的问题时,他也拿中国说事,扯上独裁和民主之争。俄罗斯卫星新闻网评论称,过去一年,拜登一再声称与中国的竞争是美国外交政策面临的最大挑战。他在对华关系上的表现乏善可陈,最大进展是确立了对华“全面竞争”的整体框架,联合盟友一起抗衡中国。这种“新冷战”思维不仅无益于改善中美关系,更不利于解决美国内部问题。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拜登的新闻发布会中大部分国际方面的问题都与俄罗斯有关。24名记者中有5人问及俄罗斯,且每人都提了好几个问题。拜登认为俄罗斯“会入侵乌克兰”,他警告俄罗斯将因此付出沉重的经济代价和人员损失。他同时表示,与普京之间的沟通不存在问题,仍有可能通过会谈化解乌克兰僵局。

  不过,更多西方媒体都将拜登的另一表态写进大标题。CNN报道说,拜登承认,北约内部在如何应对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小幅入侵”问题上存在分歧。“基辅震惊了。”一名乌克兰官员说,以前从来没有从美国政府那里听到区分何种程度“入侵”的说法,“这是给普京开绿灯”。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迅速出面灭火称,俄罗斯在乌任何行动都将面临“严厉”报复。

  “每天都能听到威胁俄罗斯的言论,从专家到最高级别的国家元首都有。”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0日表示,这样的声明无助于缓和局势,并可能使乌克兰当局头脑发热,以武力解决所谓的顿巴斯问题,从而引发内战。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则批评那些就“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提问,却好像从未听说过北约东扩的美媒记者,“失职行为形同犯罪”。

  5个问题将定义拜登的第二年

  德国《柏林日报》称,相比外交上遏制中国和俄罗斯,未来对于拜登更重要的是解决内政民生问题。德国《商报》认为,5个问题将定义拜登执政的第二年:1,外交政策上,与俄罗斯谈判失败,将导致拜登作为国际危机管理者的声誉遭受巨大损害;2,跨大西洋关系与“北溪-2”的烦恼,他难以避免得罪共和党或者德国;3,疫情大流行,拜登必须尽早给出积极答案;4,通货膨胀和政治僵局;5,脆弱的民主和一个正变得更激进的国家。

  俄罗斯《生意人报》评论说,许多记者在听到拜登的演讲时感到似曾相识,其将所有失败、媒体偏见、不可靠的民意调查和疫情都归咎于前任。鉴于他大肆自夸政府的努力,并仅将失败视为外部因素,因此不应期望拜登在总统任期第二年的政策会发生重大变化。

  “2022:拜登的危险之年。”《金融时报》以此为题评论说,如果就像民调显示的那样,民主党将在今年11月失去对国会的控制权,那么,拜登将面临一场大清算。这将为拜登和特朗普在2024年大选中再次对决搭好舞台。共和党人已经明确表示,他们将利用重新获得的权力来阻止拜登已经在进行的议程。而且,他们可能忍不住想要做得更多。   

  不论总统是谁,他(她)能治愈这个看起来越来越难以管理的破碎国度吗? 对于这个问题,BBC称,拜登竞选活动的核心主题之一是让愤怒和分裂的国家恢复团结,然而一年过去,这种呼吁听起来更像是不可思议的想法。美国似乎卷入了一场永远的“内部战争”。

责任编辑:张玉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