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乌冲突最新!1.6万名中东志愿者将支援俄军,俄军首次进攻乌西部地区

俄乌冲突最新!1.6万名中东志愿者将支援俄军,俄军首次进攻乌西部地区
2022年03月13日 08:06 每日经济新闻

  据央视新闻援引乌克兰官员和军事情报部门的消息,当地时间11日,俄罗斯武装力量首次向乌克兰西部发起进攻,乌西部多座城市的机场遭到打击。与此同时,乌首都基辅周边战事趋紧。

  另据俄媒报道,俄罗斯将对西方的制裁进行反击。包括加强俄西部边界防御、批准中东志愿者赴乌东支援俄军以及将公布对西方国家的个人反制裁名单等。

  俄首次向乌西部发起进攻

  乌首都基辅周边战事趋紧

  据路透社等媒体援引乌克兰官员和军事情报部门的消息报道,当地时间11日,俄罗斯武装力量首次向乌克兰西部发起进攻,乌西部多座城市的机场遭到打击,利沃夫也两次拉响警报。

  英国国防部11日称,俄罗斯空军和导弹部队当天对乌克兰西部主要城市卢茨克和伊万诺-弗兰科夫斯克发起空袭。美军情报部门说,俄军打击的对象主要是机场,以防乌克兰战机利用这些机场起飞。

乌克兰军事设施遭炮击。图片来源:央视今日关注乌克兰军事设施遭炮击。图片来源:央视今日关注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11日也表示,俄方当天使用远程高精度武器打击乌克兰军事基础设施,使两处军用机场瘫痪。自俄方开展特别军事行动以来,俄军已摧毁乌方3346处军事基础设施目标。俄军当天还缴获了大量各种类型的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并正在根据序列号确认部分装备来源。

  另一方面,乌首都基辅周边战事趋紧。有美军方人士称,截至目前,俄军仍有不少战力未完全使用,在精确制导武器,尤其是“伊斯坎德尔”和“口径”导弹的使用相对克制,俄军可能是在为更大规模、或者更大范围的冲突做准备。

  美国马克萨尔科技公司11日说,该公司的卫星图像显示,俄军持续在乌克兰首都基辅周边部署重兵,还说卫星捕捉到了俄军开炮的画面。该公司说,不能确定俄军炮击的目标。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基辅东北部和东部的战斗加剧,在基辅市内可以听到炮声。基辅市长克利奇科10日表示,近200万人已经撤离该市,这个数字相当于基辅近一半的人口。

  俄称将加强西部边界防御

  普京已批准志愿者支援俄部队

  据美法军方发布的消息显示,在俄罗斯实施特别军事行动后,美国海军“杜鲁门”号及法国海军“戴高乐”号两艘核动力航母同时部署到了地中海,两艘航母上的舰载机都曾飞至罗马尼亚等黑海沿岸国上空。同时,美军已在波兰热舒夫机场部署了两套“爱国者”反导系统,该地距离乌克兰边境只有大约100公里。

  与此同时,俄罗斯开始陆续出台反制措施,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罗斯不可能以卑微而羞辱的姿态存在。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152460093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152460093

  据新华社援引俄新社报道,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11日向俄总统普京汇报称,俄军总参谋部已基本拟定了一份关于加强西部边界防御的计划。绍伊古说,西方不断在俄西部边界附近增加军力部署,每天都有新的部队部署到那里,“他们想在我国边界的另一侧最大限度地集结军队和装备,无疑是想长期驻扎在那里”。

  绍伊古说:“有鉴于此,总参谋部正在起草、实际上已经拟定了一份关于加强我国西部边界防御的计划,包括部署新的现代化武器,向那里派遣作战部队,以保卫我国西部边界。”普京表示,需要进行单独考虑,责成绍伊古单独准备提议汇报,根据讨论结果在不久的将来做出决定。

  与此同时,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在俄联邦安全会议上说,1.6万名来自中东的志愿者已准备好前往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支援俄罗斯部队作战。普京说:“如果这些人不是为了报酬,而是自愿帮助顿巴斯居民,那么我们就应该满足他们的要求,帮助他们前往冲突地区。”

  绍伊古还提出,俄军在乌克兰缴获的西方制造的“标枪”和“毒刺”导弹应该移交给顿巴斯部队。普京说:“我支持将这些武器交给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的部队。”

  此外,普京11日与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会晤时指出,西方的制裁是加强俄经济和技术主权的机遇期。卢卡申科则称,西方借由非法制裁遏制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发展的企图一直存在,但两国一定会克服困难。

  俄警告:国际空间站可能坠毁

  并将公布对西方个人反制裁名单

  自当地时间2月24日,俄罗斯宣布在顿巴斯地区发起特别军事行动以来,美国及西方国家对其进行了密集的制裁,涉及经济、金融、航空、能源等多个方面。当地时间3月11日,美国总统拜登宣布,取消俄罗斯的最惠国待遇,并称这是对俄罗斯的“最新惩罚”。

  3月12日,据海外网援引法新社和塔斯社报道,俄联邦航天局官员当日警告称,对俄制裁可能导致国际空间站坠毁。俄联邦航天局将计划对国际空间站(ISS)项目成本进行优化。

国际空间站。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VCG111362488483 国际空间站。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VCG111362488483

  俄联邦航天局局长罗戈津12日表示,制裁将干扰俄罗斯对国际空间站的运营服务,用于校正轨道的功能将会受影响,最终可能导致重达500吨的空间站结构坠落至陆地或海里。俄方目前将对国际空间站项目经费进行优化。

  罗戈津此前曾透露,受当前地缘政治局势影响,国际空间站工作不能有效进行。他还指出,若要将空间站运营时间延长至2030年,需要巨额资金支持,否则将有解体风险。

  此外,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2日报道,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称,莫斯科已经准备好了针对西方国家的个人反制裁名单,这些名单将很快公布。里亚布科夫表示,目前美国正在对俄罗斯发动经济战。他称西方国家对俄罗斯飞机关闭领空的决定是“非法的”。

  里亚布科夫强调,即使莫斯科没有在乌克兰发动特别行动,西方最终也会找到新的反俄制裁的借口。

责任编辑:王珊珊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