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罗斯天然气开始断供 乌克兰粮食寻找出口

俄罗斯天然气开始断供 乌克兰粮食寻找出口
2022年04月03日 17:47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据俄罗斯媒体2日报道,拉脱维亚天然气运输公司称从4月起,俄罗斯给波罗的海三国拉脱维亚、立陶宛和爱沙尼亚的天然气供应已中断。乌克兰政府部门2日说正寻求通过罗马尼亚港口出口其农产品。欧盟多个主要经济体通胀率处于高位,经济增长放缓趋势明显。

  请看新华社记者从前方发回的报道——

  @俄罗斯

  俄罗斯媒体2日援引拉脱维亚天然气运输公司Conexus Baltic Grid董事长巴利斯的话报道说,从4月开始,俄罗斯给波罗的海三国拉脱维亚、立陶宛和爱沙尼亚的天然气供应已经中断。

  俄罗斯国家航天公司总裁罗戈津1日在“俄罗斯24”电视台直播节目中说,俄国家航天公司的合作计划由政府间协议确定,俄国家航天公司将在进行分析并向俄领导层报告后,就与西方在国际空间站方面的合作做出决定。

  3月30日,载有美俄宇航员的飞船返回舱降落在哈萨克斯坦杰兹卡兹甘附近。美国宇航员马克·范德·海与俄罗斯宇航员彼得·杜布罗夫和安东·什卡普列罗夫30日乘坐俄罗斯“联盟”飞船从国际空间站返回地球。新华社/塔斯社

  此前,俄国家航天公司已致函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和欧洲航天局,要求解除对俄国家航天公司的非法制裁。

  @乌克兰

  乌克兰经济发展和贸易部2日说,受俄罗斯与乌克兰冲突影响,乌克兰经济遭受重创,预计今年经济可能萎缩40%。据初步估算,乌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下降16%。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日前在一份报告中指出,现阶段战事发生地域为乌克兰贡献六成国内生产总值;乌克兰约30%企业已停产,用电量相当于冲突爆发前60%。

  3月23日,居民在乌克兰基辅市清理受影响的房屋。新华社发(迭戈·埃雷拉摄)  3月23日,居民在乌克兰基辅市清理受影响的房屋。新华社发(迭戈·埃雷拉摄)

  作为乌克兰重要产业之一,农业也遭到冲击。乌克兰素有“欧洲粮仓”之称,是玉米和小麦出口大国。此前,乌克兰占全球小麦出口量的12%,玉米占15%,葵花籽油占50%。

  乌克兰农业部说,由于乌主要出口港运营实际陷入停滞,乌克兰现阶段每月损失15亿美元,现正与罗马尼亚协商,打算经由罗马尼亚黑海港口康斯坦察出口农产品。

  @意大利

  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事务的委员保罗·真蒂洛尼2日在意大利表示,欧盟正准备对俄罗斯施加新的制裁,但新的制裁不会影响能源领域。欧盟正着手在区域内设定天然气价格上限。此前欧盟经济增长预期为4%,但现在充满不确定性,这一增长预期无法实现

  4月1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一家超市的食用油货架上,部分商品出现短缺情况。新华社记者 郑焕松 摄

  欧盟统计局4月1日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3月欧元区通胀率按年率计算达7.5%,远高于2月的5.9%,再创历史新高;能源价格同比上涨44.7%,是推升当月通胀的主因。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此前表示,随着冲突推高能源和粮食价格,欧元区通胀率今年可能超过7%。

  总策划:周宗敏

  策划:班玮 袁炳忠 范伟国 李生江

  监制:关心国 魏建华

  统筹:耿学鹏 闫珺岩

  记者:胡晓光 陈嫱 耿鹏宇 李东旭 李铭 张旌 周良 周啸天 李骥志 朱晟 张雨花 康逸

  剪辑:王科文

  编辑:唐志强 孙浩 马骁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责任编辑:刘光博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