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加坡媒体:新冠疫情导致信贷紧缩,亚洲家庭和小企业贷款难

新加坡媒体:新冠疫情导致信贷紧缩,亚洲家庭和小企业贷款难
2022年06月21日 06:35 环球网

  新加坡《海峡时报》6月18日文章,原题:新冠肺炎疫情导致信贷紧缩:亚洲家庭和小企业贷款难  在巴厘岛米姆平简易别墅酒店,两年的封锁已经造成损失。一间小屋的天花板因白蚁侵袭而部分坍塌。由于这里距离海滩只需步行3分钟,许多小木屋的门锁被腐蚀性的海洋空气弄生锈了。游泳池变成了翠绿色,里面放养着几十条鲶鱼,以控制蚊子的数量。

  苏帕特拉的家族1980年向游客开放这里第一个房间。如今,梅德·苏帕特拉说,要让整个酒店恢复原样,修缮费用将达到10亿印尼盾(约合50万元人民币)。这位从十几岁开始就参与推动巴厘岛旅游业发展的老人考虑出售酒店,然后退休。他说,银行不会贷款给他,因为他已经多年没盈利了。

  在亚洲各地,数以百万计的家庭和小企业,包括酒店、餐馆和农场以及其他企业,经过几年的封锁和旅行限制后,变得收入很少或干脆没有收入。在通胀和工资成本不断上升的情况下,数千万人渴望获得贷款,以支付维修、库存以及日益上涨的食品和能源成本。

  可以肯定的是,印尼、马来西亚和印度等国的银行正在增加信贷,为经济的快速复苏提供资金。但是,受到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银行业倾向将贷款限制在最安全、规模最大的借款人身上,小人物越来越多地被抛在一边。欧洲工商管理学院在疫情暴发最初几个月公布的一项研究称,东南亚超过2/5的小微企业无法获得足够的商业贷款,缺口达3000亿美元。印尼金融监管机构称,仅该国资金缺口就达到1650亿美元,而且缺口还在扩大。

  马来西亚中小企业协会会长丁宏星(音)说,虽然更多老牌企业已经开始贷到款,但餐馆等微型企业难以获得运营资金,以应对食品和劳动力等投入成本的上升。疫情期间,许多外来劳工被迫返乡,马来西亚面临100万劳动力短缺。“微型企业面临现金流问题,”丁先生表示,“食品更贵的同时,他们还找不到干活的人。”

  不过,随着银行减少借贷,专门为小企业提供贷款的互联网初创企业正越来越多地介入。与大多数银行在发放信贷前会要求企业数年的盈利能力不同,金融科技贷款机构会根据短至几个月的记录来评估借款人,发放从几百美元到200万美元不等的贷款。但这种灵活性是有代价的。批评人士认为,绝大多数中小企业难以承受每月高达2%的利率。(作者杰佛里·哈顿,任重译)

责任编辑:祝加贝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