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被曝四处求购俄制AK-74,“仿制的也行”!

美军被曝四处求购俄制AK-74,“仿制的也行”!
2022年11月02日 17:59 成都商报

  近日,美国陆军发布的一份合同内容引发了外界关注。内容显示,美军正四处求购俄罗斯制造的AK-74突击步枪或其仿制步枪。

  在俄乌冲突持续之际,美军此次求购俄制武器是不是为了送去乌克兰与俄军作战,引发了不少揣测。

↑一名手持AK-74的美国士兵一名手持AK-74的美国士兵

  美军招标求购俄制AK-74步枪 

  实在没有“仿制品也行”

  据报道,美国新泽西陆军承包司令部(CCNJ)在美国政府招标网站上发布了一则公告称,“寻找AK-74型卡拉什尼科夫突击步枪及其支持部件的潜在供应商”。CCNJ表示,这份公告是代表“士兵杀伤力项目经理(PMSL)”和“作战能力发展指挥武器中心(CCDC-AC)”发布,但没有提供更具体的枪支用途细节。

  根据公告内容,每把步枪都需要配备一套标准配件,即4个弹匣、一套清洁包、一个油瓶、一根肩带及一本使用说明。不过,美国军方也明确表示,即使装备不完整他们愿意购买。

  美军还表示,将优先考虑新的生产项目,“新的旧库存/未使用品、翻新品或剩余条件下的步枪也都可以接受,只要确定其开火安全”。报道称,鉴于新的生产线基本位于俄罗斯,美军不可能直接购买,因此只能满世界搜罗其他国家的库存。此外,公告中还明确表示,此前用过的或零件组装的步枪也“同样有兴趣”。

  不过,这份通知并未提及美国陆军具体计划采购多少支AK-74步枪。报道还指出,这份合同通知有些“令人困惑”,因为除了俄罗斯生产的AK-74步枪外,美国陆军还可以接受一些“仿制武器”以替代AK-74。

  “我们感兴趣的是那些遵循罗马尼亚(如md.86)、俄罗斯(如AK-74)和东德(MPi AK74)步枪设计模式的武器系统。只要符合AK-74模式,其他地方制造的武器也可以。相反,保加利亚AR-SF和波兰坦特型步枪不被视为AK-74型武器。”通知写道。

  众所周知,MPi AK74是冷战期间东德在苏联许可下生产的AK-74直接复制品。而罗马尼亚的1986型则是早期AKM设计和AK-74的“结合物”,但同为AKM衍生品的波兰坦特型步枪却并不在美军的求购名单中。

  有分析称,这或许是出于弹药的考虑。保加利亚AR-SF使用的是5.56x56毫米弹药或7.62x39毫米弹药。而AK-74及其类似武器使用的则是5.45x39毫米枪弹。显然,美军在选择购买的机枪型号时,是基于“目前全球市场上最容易获得的子弹型号”。

↑乌克兰领土防御部队志愿兵使用AK-74型步枪进行训练乌克兰领土防御部队志愿兵使用AK-74型步枪进行训练

  乌防御部队缺少小型武器

  美媒:很可能是为乌军购买

  在俄乌冲突仍持续之际,美军这份采购合同引发了大量的关注。美国陆军没有透露他们计划购买多少支AK-74突击步枪,合同价格,以及枪支的使用目的。但其中明确提到,采购时间将持续到2023年11月。

  有报道称,美国军方的仓库中长期保留有各种外国制造的小型武器,以供特种作战部队(SOF)在训练演习中使用,同时这些外国武器也用于不同的研究和开发、测试和评估。但眼下更有可能的是,五角大楼决定购买这种俄制突击步枪,专门帮助乌克兰武装部队。

  在俄乌冲突爆发的最初阶段,乌克兰军队尤其是领土防御部队(Territorial Defense forces)经常缺少小型武器。迄今为止,小型武器一直是外国对乌克兰军事援助计划的一部分,而AK-74是乌克兰军队中占主导地位的标准步枪之一。

  10月28日,五角大楼宣布的最新一揽子对乌援助计划中,包括了未指明的小型武器及超过275万发小型武器弹药。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最新的对乌援助被称为“缩减”援助计划,这意味着其中包括直接从美军现有库存中提取的物品。

  对此,当地时间10月31日,美国陆军“士兵杀伤力项目经理”该办公室称,该通知“本质上是一项市场调查,而不是求购买AK-74武器和零部件”。一名发言人在声明中解释道:“想知道那些回应的人要花多少钱买一把AK-74和备件。”

  红星新闻记者 徐缓

   

责任编辑:祝加贝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