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K宝”瓦利耶娃或被禁赛4年

“K宝”瓦利耶娃或被禁赛4年
2022年11月15日 16:38 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记者 蒲垚磊

  瓦利耶娃在北京冬奥会赛场。

  在北京冬奥会期间遭遇药检风波的俄罗斯花滑选手卡米拉·瓦利耶娃,如今面临着被进一步处罚的可能。

  瑞士洛桑当地时间11月14日,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透露已经收到了来自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的请求,后者要求对这位花滑天才少女禁赛4年。

  目前相关的审理程序已经开始,最终结果还需等待各方参与审理听证之后才能出炉。

  冬奥会期间突遇禁药风波

  在花滑赛场,被誉为天才少女的瓦利耶娃是许多人关注的焦点。

  被中国观众昵称为“K宝”的她,在北京冬奥会花滑项目率先进行的团体赛比拼中帮助俄罗斯奥委会队夺得冠军,但在单人滑比赛开始前,一场禁药风波却突然到来。

  据悉,瓦利耶娃出问题的药检样本并不是在冬奥会期间采集的。负责奥运兴奋剂检查的国际检查机构发表声明称,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RUSADA)在去年12月25日,于圣彼得堡举行的俄罗斯花滑锦标赛中,采集了瓦利耶娃的检测样本,并送往WADA认证的斯德哥尔摩实验室检测。

  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女子单人自由滑,瓦利耶娃发挥失常。

  结果在北京冬奥会花滑团体赛结束之后第二天,实验室报告称瓦利耶娃的样本呈曲美他嗪阳性,随后瓦利耶娃被立刻临时禁赛。

  随后经过CAS裁定,瓦利耶娃可以继续参加北京冬奥会剩余的比赛,但国际奥委会决定,如果瓦利耶娃在比赛中获得前三名,该项目比赛将不举行颁奖仪式。

  瓦利耶娃彼时表示:“过去的一周对我来说非常艰难,情绪无处释放。”在随后进行的单人滑比赛中,瓦利耶娃也明显不在状态,最终无缘奖牌,只获得第四名。

  瓦利耶娃。

  WADA出手,要求禁赛四年

  为何瓦利耶娃会成为禁药案的主角?国际奥委会资深成员奥斯瓦尔德曾在接受采访时透露,瓦利耶娃药检阳性可能与其祖父服用的药物有关。

  瓦利耶娃的法律团队曾表示,可能是饮用水被污染导致了瓦利耶娃的药检出问题——水中留有瓦利耶娃祖父心脏病药物的痕迹。

  据CAS透露,在北京冬奥会结束之后,WADA对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提出了一个期限,要求后者在最晚2022年11月4日提出对瓦利耶娃的裁决,否则就会将案件提请CAS裁决。

  瓦利耶娃赛后无比难过。

  如今期限已过,WADA仍旧没有看到针对瓦利耶娃的裁决结果。“尽管我们向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发出正式通知,要求迅速解决瓦利耶娃案件,但没有取得任何进展。”WADA主席班卡表示。

  因此按照预定计划,WADA将案件提交给了CAS,并做出了自己的呼吁——禁赛瓦利耶娃四年。

  WADA方面所提出的四年禁赛期,从2021年12月25日开始计算,这一日期之后瓦利耶娃所有的比赛成绩、奖牌也将全部作废。

  这意味着一旦判决成立,俄罗斯奥委会队的北京冬奥会花滑团体冠军将被剥夺,美国队将递补获得金牌。

  瓦利耶娃在比赛中摔倒。

  具体处罚结果还需等待审理

  瓦利耶娃今年4月份才度过16岁生日,目前依然还是未成年运动员。在北京冬奥会时,CAS之所以裁定其可以继续参赛,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瓦利耶娃属于《世界反兴奋剂条例》中的“受保护人群”。

  但有法律人士分析称,此次WADA提交的申请中,并未因瓦利耶娃的未成年人身份而“手下留情”。

  对于WADA所提出的禁赛4年的申请,2016年花滑世锦赛铜牌得主安娜·波格里拉娅认为并不公平,存在“双标”的嫌疑,并对瓦利耶娃出问题样本的检测过程是否符合规范提出了质疑。

  而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及俄罗斯花样滑冰协会则都没有对这一消息进行回应或者评论,WADA方面也表示,这一案件离最终收尾还有距离。

  据CAS给出的说法,在接受WADA提交的申请后,目前瓦利耶娃禁药案的审理程序已经启动。此后,利益相关各方将通过交换文字材料、参加听证会的方式,来得出最终的审理结果。

  一旦CAS给出裁决,就将是最终的判决结果。如果对判决不满,利益相关方可以向瑞士联邦法院提起上诉,但是从过往的历史来看,能够推翻CAS判决的例子非常少。

责任编辑:刘光博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