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财长要抢劫中国企业?真相竟是这样!

美国财长要抢劫中国企业?真相竟是这样!
2023年03月13日 09:53 环球时报

  近日,中国网络上出现了一种让许多网民相当愤怒和吃惊的说法。

  该说法称,美国政府要对中国“明抢”了,因为美国财长耶伦近日承诺说,她要对在国际市场上有业务的中国企业追缴15%的国际业务税款。

  然而,耿直哥核查后发现,此事的真相其实并不简单。

  我们首先通过核查发现,中国网上这一说法的源头,来自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中文网的一篇由短短四段话组成的报道,主要内容是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在国会中承诺,会对在国际市场上有经营业务的中国企业追缴15%的国际业务税款。

  不过,这篇报道并没有交代耶伦说出这番话的事件背景和前因后果,也没有对耶伦提到的“15%的国际业务税款”是什么进行任何交代。

  随后,这一消息便被中国网络上的一些意见领袖传播开来,有人更怒斥耶伦对中企国际业务追缴税款是21世纪的强盗行为。

  然而,耿直哥调查后发现此事的实情却并不是这么简单。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那篇语焉不详的报道,也与实情存在偏差,给人造成了误导。

  首先,耶伦谈及的那个“15%的国际业务税款”,并不是美国政府打击中国企业的什么新手段,而是出自2021年的一个得到了包括中国在内的130多个国家支持的国际税收规则改革方案。该方案旨在解决数字经济下大型跨国企业在国际上的利益分配和税收问题——说白了就是让大型跨国企业好好交税、公平交税,别总想着在国际上钻空子逃税漏税。

  根据新华社和《中国税务报》在2021年的介绍,这个国际税收改革方案是由二十国集团(G20)委托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主导设计的,中国也深度参与了该方案的设计并发挥了重要作用。

  该方案最大的特点,是包含了两个“支柱”级的改革内容,因此也被称作“双支柱方案”。其中,“支柱一”涉及的是重新分配大型跨国企业在全球利润的征税权,以确保跨国公司在其业务所涉及的国家都能公平地纳税;而“支柱二”则是给大型跨国企业设置了一个15%的全球最低税率底线,也就是说任何国家和地区对跨国企业的收入制定的有效税率,都不能低于15%这条线,否则就会被惩罚。这么做是为了遏制跨国企业利用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税率不同逃避税的行为,同时也为了防止各国为了吸引投资而无底线地压低税率,搞恶性竞争。

  如今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报道中提到的耶伦口中那个“15%的国际业务税款”,其实指的就是“支柱二”里的这个15%的全球最低税率底线。但这家俄媒并没有把这件事解释清楚,进而让一些中国网民误以为这是美国搞出来打击中国的一个新的阴谋。

  其次,这篇报道所宣称的“耶伦承诺对在国际市场上经营业务的中国企业追缴15%的国际业务税款”的说法,也与实情存在偏差。

  原来,由于这个国际税收规则改革的涉及面太广,牵扯的利益太多,所以各国在方案的实施上还有不少细节要落实,比如一些发展中国家就希望该方案能照顾他们的国情和实际需要,给予一些豁免。同时,一些发达国家也在国内遇到了极大的政治阻力,有的反对者反对给发展中国家豁免,认为这会令发达国家吃亏,还有的则是完全反对这个改革方案,理由是这个方案会影响到的主要都是发达国家的大企业。

  而美国——尤其是美国的国会,是其中闹得最凶的一个。上周五,在美国国会众议院的一场听证会上,控制着众议院的美国共和党的政客们就纷纷对前来参会的美国财长耶伦表示,他们不会通过这个国际税收规则改革方案。其中有政客就表示,他们反对的原因是担心该改革方案会允许中国的一些企业获得一些豁免,进而令中国占便宜并令美国吃亏。

  于是,本身很希望美国国会能立法通过这项国际税收规则改革、从而彰显美国全球领导地位的耶伦,只得在听证会上给这些美国政客解释起了为何这个改革不会令中国“占便宜”和令美国“吃亏”。当时她介绍说,这个国际税收规则改革方案中有一个强制机制,中国作为该改革方案的签约国,假如没有对符合征税要求的中国跨国企业征收不得低于15%的企业收入税,那么相关跨国企业业务涉及的其他国家就可以采取动作,比如在美国有业务,那么美国政府就可以对其征收额外的税款。

  我们还查阅了美国媒体给出的那场听证会完整的3小时视频,可以证实耶伦是在41分钟左右时做出的这一解释的,她的解释也是围绕国际税收规则改革的机制,在一种假定的环境下进行的。

  不仅如此,美国《华尔街日报》的消息还称,耶伦此前还曾表示,如果美国不能尽快通过立法支持该方案、对美国的企业征收不低于15%的企业收入税的话,那么其他国家也将用同一个强制机制去对美国的跨国企业动手。

  但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却并没有提及这些情况以及耶伦当时是在打比方的这一语境,而是自行掐头去尾总结出了一个“耶伦承诺在国际市场上经营业务的中国企业追缴15%的国际业务税款”的说法。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当这家俄媒的误导性信息在中国网络上发酵,引得中国网民怒斥耶伦抢劫中国企业时,美国的《华尔街日报》也刊登了一篇评论文章,但内容反而是骂耶伦在帮中国坑美国的。

  这篇题为“耶伦的全球最低税在令北京受益”的文章宣称,耶伦想在美国推进的那个全球税收规则改革不仅会令中国的国有企业得到很多豁免,令美国的私人企业利益受损,甚至会令很多国家更倾向于与中国的国企合作,打击美国私企的积极性,方案中的一些机制还会令中国进一步损害美国的国家安全。

  而这也是耿直哥选择撰文把这件事讲清楚的原因。我们并不是“歪屁股”在给美国人“辟谣”,而是因为这件事的本质,并不是耶伦要打劫中国企业,而是美国人自己在抵触一项要让美国跨国企业承担责任的改革。

责任编辑:薄晓舟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