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野田佳彦当选后亟须实现党内和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9日19:20  新华网

  (国际观察)野田能否带领日本民主党走出困境

  新华网东京8月29日电 (记者 吴谷丰) 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29日在民主党代表(党首)选举中击败对手,当选该党2009年9月执政以来的第三位代表。野田有望在30日众参两院首相指名选举中当选新首相。

  分析人士认为,野田在菅直人迫于党内外压力无奈辞职的情况下出任新代表,面临严峻挑战,他既要全力消除党内派系间的不和,构建齐心协力的举党体制,也要与在野党建立合作关系,寻求破解在野党控制参议院的“扭曲国会”僵局,为民主党顺利执政扫清障碍。

  选举战略奏效

  民主党代表由该党国会议员投票选举产生,此次有投票权的共398人。根据规定,获得过半数的200张选票者胜出,如果无人获得足够选票,那么得票数前两位的候选人进入第二轮选举。

  本次民主党代表选举候选人多达5人,选票势必分散。为了能够顺利胜出,野田竞选班子制定了巧妙的选举战略:首先想方设法在第一轮投票中挤入前两名进入第二轮,之后争取获得首轮出局的3名候选人阵营的选票,力求在第二轮投票中取胜。

  为此,野田竞选班子选前一直对除实力强大的“亲小泽派”海江田万里外的另外3名候选人阵营做工作,希望如果野田进入第二轮,他们能够给予支持。

  结果证明,野田阵营的选举策略相当奏效。第一轮投票的结果,野田获得102票跻身第二轮,而海江田得票143票。但第二轮,得到出局3名候选人阵营支持的野田赢得215票,远远高于177票的海江田,实现了大逆转。

  分析人士认为,野田对于日元升值对策在内的政策主张、出色的演讲才能及对与在野党合作的积极态度等,也都是其获胜的重要原因。

  亟须实现党内和解

  此次民主党代表选举是党内“反小泽派”和“亲小泽派”之间的角逐,而进入第二轮的野田和海江田正是代表了这两大派系。选举在某种程度上加剧了两派间的“不和”,也给建立举党一致体制增加了难度。因此,实现党内和解、保持党内团结,是摆在新代表野田面前的首要课题。

  菅直人去年就任代表后推行“摆脱小泽路线”,甚至决定给予小泽暂停党员资格的处分。但其排除小泽的努力也未能改变“反小泽派”和“亲小泽派”对立的民主党格局,小泽的言行依然具有不小的影响力。此次选举,尽管“亲小泽派”的海江田落选,但他首轮获得了143张高票,可见“亲小泽派”的力量不可小觑。

  而野田虽然是“反小泽派”的急先锋,但他很清楚“亲小泽派”的力量。野田当选后表示将致力于消除民主党内的派别界限,并尽快建立全党齐心协力的体制。

  分析人士指出,野田上任后应尽快打破“反小泽派”和“亲小泽派”的界限,淡化“反小泽派”色彩,妥善处理为小泽“平反”问题,诚心诚意地化解两派矛盾、实现党内和解。而且野田应在组建民主党新领导班子和新一届内阁时重用“亲小泽派”的人,以实际行动来实现党内和解。只有这样,才有可能真正建立举党一致体制,凝聚各派人士的智慧,进而带领民主党走出困境。

  与在野党合作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国会众参两院全体会议可能于30日分别举行首相指名选举,野田将当选新一任首相。

  民主党付出了以菅直人辞去首相职务的巨大代价,才得以在国会通过公债发行等三个法案。可见,在“扭曲国会”的状况下,如果在野党处处为难而不予合作,那么政府和执政党则很难在国会通过提交的法案,结果可能致使政权运行陷入困境。因此,如果野田当选首相,那么他必须寻求与在野党的合作,否则将难有作为。

  野田早在参选民主党代表前就对与自民党、公明党组建大联合政权问题表明了积极态度。他在电视节目中直言,在“扭曲国会”的情况下,无论谁执掌政权,都必须考虑朝野政党进行合作问题。

  然而,在野党自民党则对组建联合政权持否定态度。自民党总裁谷垣祯一说,自民党与民主党的外交政策和政治手法不同,自民党可以在灾后重建方面与民主党进行合作,但组建联合政权很困难。此外,民主党内部反对意见强烈,大多数日本民众也表示反对。因此,组建大联合政权的可能性几乎没有。

  不过,野田可以选择在个别政策和法案上寻求与在野党合作的“部分联合”道路。自民党和公明党之所以在国会表决通过三个法案时投赞成票,是因为此前就民主党修改2009年众议院竞选纲领主要政策与民主党达成了协议。但是,民主党不少人反对修改主要政策并主张撕毁三党协议。野田则主张信守三党协议。他指出,如果撕毁三党协议,则无法破解“扭曲国会”困局。谷垣曾担任财务大臣,对野田的评价很高,两人在提高消费税率等政策方面有一定的共识。虽然与在野党进行“部分联合”也不易,但野田可以有所作为。

  日本媒体和学者期望民主党与在野党建立合作关系。《朝日新闻》说,如果民主党撕毁三党协议,则不可能得到自民党、公明党的合作,在国会通过实现灾后重建所需的第三次补充预算案也将变得困难。东京大学教授北冈伸一指出,是组建大联合政权还是进行“部分联合”,民主党新代表应立即表明破解“扭曲国会”困局的蓝图,以消除民众对政治的失望与不满情绪。

  分析人士认为,野田必须消除民主党内的不和,在建立举党一致体制的基础上,与自民党等在野党探讨将进行合作的途径,进而寻求破解“扭曲国会”困局的良策。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7)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