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叙利亚之友承诺为叙反对派提供资金但非军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9日12:31  国际先驱导报 微博

  “叙利亚之友”会议声明没有要求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下台,对叙利亚反对派急需的“军事援助”和“设立安全区”更是只字未提,显示了与会各方还远未就叙利亚的未来达成共识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陈铭发自伊斯坦布尔 伊斯坦布尔是土耳其一个历史厚重的大都市,曾以君士坦丁堡和拜占庭闻名于世;而如今,这里因成为叙利亚反对派的集结地吸引众多媒体目光。

  4月1日,令外界颇为关注的第二届“叙利亚之友”会议在伊斯坦布尔国际会议中心一个没有任何窗户的会议厅内召开。

  就在这个神秘的地方,叙利亚反对派与80多个来自其他国家的代表密商战略,图谋推翻统治叙利亚长达40年之久的阿萨德王朝,试图再次吹响进军大马士革的“集结号”。

  会议承诺提供资金但非军援

  “叙利亚之友”会议戒备森严,会场外,警察、密探随处可见,文字记者一律不得进入会场,摄影记者也在东道国总理埃尔多安致辞完毕后被清出会场。会议期间,记者手机信号似乎受到干扰,几度蹊跷中断,甚至当记者要求得到与会国家名单时,也遭婉拒。

  会场内,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卡塔尔首相兼外交大臣贾比尔·阿勒萨尼、美国国务卿希拉里、阿盟秘书长阿拉比、叙利亚境外最大的反对派组织叙利亚全国委员会主席布尔汉·加利温等300多人端坐在长方形的桌前。

  加利温是会议中最活跃的一个。会场上,他与随从四处走动攀谈,希望争取更多的国际支持。他无不感激地表示,“我们不会再等待一个有80或90个国家参加的会议来满足叙利亚人民的期待,我们非常珍惜国际社会所提供的帮助。”

  闭门会议比原计划延长了一个多小时,会议发表的主席声明在政治上给叙利亚反对派打气并表示全力支持,承认叙利亚全国委员会是叙利亚人民的“合法代表”,是所有叙反对派的“庇护组织”,并在反对派与国际社会的对话中发挥主导作用,支持反对派建立一个自由、民主、多元化的阿拉伯国家。

  而阿拉伯的“财主们”则纷纷慷慨解囊,承诺为叙利亚自由军提供一亿美元的军饷。美国也应允为叙利亚反对派提供1200万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及部分卫星通讯设备。沙特和土耳其等国家则提出了更为激进的建议,提议“武装叙利亚反对派”,但并未获得美国以及欧洲国家的明确认同。

  叙利亚全国委员会委员法齐·扎卡里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土耳其一直筹划支持叙利亚反对派的武装斗争,但国际社会没有给予足够的政治支持,一些决议提交到联合国安理会遭到否决。另外,他欢迎建立国际基金会,并声称叙利亚全国委员会已收到部分资金援助的承诺。基金会将为委员会提供非战斗设备援助,以人道主义的方式。

  远未就叙利亚未来达成共识

  此次会议并未完全满足加利温的期望。

  长达四页的主席声明并未表示叙利亚全国委员会为叙利亚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声明也没有要求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下台,更没有设定下台的时间表,声明对叙利亚反对派急需的“军事援助”和“设立安全区”更是只字未提。

  这显示了与会各方还远未就叙利亚的未来达成共识。尽管如此,来自国际社会的政治支持对当前的叙利亚反对派仍然至关重要。主席声明对叙利亚巴沙尔当局的态度措辞强硬,指责大马士革并没有履行联合特使安南提出的和平倡议,警告巴沙尔不要拖延时间,并要求安南为下一步行动设定时间表。如果暴力仍在继续,则将重新提交联合国安理会。

  叙利亚政府在抨击此会议为“叙利亚之敌”的同时,密切关注会议进程。

  就在会议当天,叙利亚外交部长瓦利德·穆阿利姆致信特使安南,表示叙利亚政府军将在4月10日前停止所有前线部署、停止使用重武器并将部队完全撤出人口聚集地区。叙政府还展现了更多的灵活性。穆阿利姆3日承诺,允许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工作组进入叙利亚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与此同时,安南透露说,一支由联合国维和部官员及安南手下工作人员共同组成的工作小组将于本周内再度前往叙利亚,就建立可能的联合国监督特派团进行筹备。

  显然,叙利亚政府前后的一系列灵活性举动,对“叙利亚之友”有关各方的态度起到了一定的牵制、分化作用。尽管会议上美欧代表明确表示“巴沙尔必须下台!”,但会议的主席声明上并未有体现。

  会前,对叙利亚进行军事干预和在叙利亚境内设立缓冲区和禁飞区的话题颇为热烈。无论是反对派领导人加利温,还是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多次强调军事干预的必要性,但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闭口不提“缓冲区”和军事干预。

  当然,美欧等也是两手准备,并都留有一定的回旋余地。事实上,美国、法国、英国、土耳其、卡塔尔等国家的军事情报人员已经持续在叙利亚活动,英国和法国的特种兵已经在土耳其境内的一个基地对叙利亚自由军提供军事训练。土耳其陆军司令更是直言不讳地说,土耳其军队已经做好了准备。

  观察人士认为,在目前叙政府控制全国大部分地区并宣布接受安南倡议的形势下,政治解决叙危机已成基本趋势。但是,如果叙利亚局势再次出现急剧变化,甚至爆发内战,引发大规模难民潮,那西方国家军事干预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叙反对派真正挑战者是自己

  对于未来国家的方向,叙利亚反对派树起了自己的旗帜。他们强调,叙利亚是世俗、民主、多元、独立、自由的国家,人民意愿将决定国家未来。在他们看来,新叙利亚将是民主共和国,所有国民平等享有国家的宪法生活及法律主权,不受宗教、部族或思想派别的影响。

  但是,这面看起来很美的旗帜,目前并未凝聚起各反对派的力量,甚至因为内讧严重,一度分道扬镳。叙利亚自由军在战场上的失利,在叙利亚反对派内部产生了动摇,也引起了外界的疑虑。

  叙利亚全国委员会深感事态严重,必须重振旗鼓,形成“统一战线”。就此,3月26日至27日,众多反对派团体在伊斯坦布尔召开了300多人参加的会议。卡塔尔和土耳其代表出席了会议。最后,25个与会反对派团体同意团结在全国委员会的旗下,并发表了会议宣言。

  这次会议成立了一个10人组成的预备委员会,其职责在于统一大部分反对派队伍,寻求拓宽并重组委员会内部机构的发展方略,并与一些不愿加入委员会框架的反对派派别进行协商沟通。加利温介绍,预备委员会包括5名内部委员及5名委员会外人员,将就重组委员会机构提出建议,以统一反对派的大部分派别。他希望这一预备委员会建立路线图,以推动重组和内部统一。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时至今日,叙利亚反对派面对的真正挑战仍是自己。尽管叙利亚全国委员会尽力“撮合”,但叙利亚境外反对派一盘散沙、境内反对派派别之间企图互相控制的争斗依旧非常激烈。而这给阿萨德提供了机会,也使西方国家感到尴尬,就连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也坦承,不知道究竟谁能代表叙利亚反对派,他们究竟要武装哪个反对派。

  更令人费解的是,在大敌当前的关键时刻,反对派内部内讧、出现分裂的局面依旧存在。在召开“叙利亚之友”会议的会议中心,《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采访了叙利亚民族统一战线主席穆罕默德·阿卜杜·拉赫曼。他说,他们未能与全国委员会达成一致,因为“委员会目前正试图分散革命力量,将革命军队排挤出政治领域,歪曲他们的意愿”。

  而随着叙利亚动荡局势的不断升级,叙利亚逃亡黎巴嫩的难民人数日益增多,据有关方面统计,目前在黎巴嫩的叙利亚难民人数超过了1.6万人。尽管有联合国相关机构和黎巴嫩救济部门提供援助,但对众多难民而言依然只是杯水车薪。而这些流离失所的难民,并未真正走进“叙利亚之友”与会各方领导人关切的视野。

  “我们获得国际社会的援助很少”

  ——专访叙利亚全国委员会执行局高官阿尔拉希德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陈铭发自伊斯坦布尔 3月底,平日里比较冷清的土耳其五星级绿色公园饭店格外热闹。饭店外摄像机和电视实况转播车云集,当地保安和情报人员也严阵以待,高度警惕。

  原来,叙利亚26个反对派组织的300多名高层人士聚集于此闭门协商,筹划叙利亚革命,结成统一战线,密谋推翻阿萨德王朝的战略部署。

  3月28日,《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走进了这座伊斯坦布尔市中心以东36公里的饭店,获得与叙利亚境外最大的反对派组织——叙利亚全国委员会执行局高官伊马德·埃丁·阿尔拉希德见面采访的机会。

  阿尔拉希德的另一个身份,是叙利亚民族运动总书记成员。在伊斯坦布尔这几天,他非常繁忙。我们开始约定是下午3点采访,但他还要参加一个会,因此4点才得以见到他。

  在记者的印象中,约50岁的阿尔拉希德中等身材,留络腮胡子,带着眼镜。当日,他身穿深色西服,但未系领带,显得客气而随和。尽管这位叙利亚反对派高层人士英语很流利,但他为了谨慎起见,还是坚持用阿拉伯语接受记者采访。

  “我们期待年底前推翻巴沙尔”

  《国际先驱导报》:3月26日至27日,叙利亚反对派组织高层人士召开代表大会,是要向世界传递什么信息?

  阿尔拉希德:此次召开的反对派组织会议讨论了叙利亚当前形势,并强调支持叙利亚人民与巴沙尔政权作坚决的斗争,直到推翻现政权,最终建立一个自由、世俗的国家。一个新的叙利亚将是世俗、民主、多元、独立、自由的国家,人民意愿将决定国家未来。新叙利亚将是民主共和国,所有国民平等享有国家的宪法生活及法律主权,不受宗教、部族或思想派别的影响。

  Q:你们计划何时实现推翻巴沙尔政权的目标?

  A:我们反对派组织的所有政治力量、革命团体及独立爱国人士均进行了重要的协商,并强调应当统一战线、统一力量,直至推翻叙利亚政权。我们期待在今年12月31日前夺取叙利亚革命的胜利,建立过渡临时政府。

  Q: 有消息称叙利亚反对派内部出现不和,在此次会议中是否有所体现?

  A: 本次会议中,部分库尔德团体代表因为会议未能就库尔德地区在叙利亚建立新政权后取得自治达成一致而退出会议,但反对派间的主要分歧是很小的,主要体现在关于反对派的政权领导问题。

  Q: 第二届“叙利亚之友会议”4月1日在伊斯坦布尔召开,反对派对此有何种准备、何种期待?

  A: “叙利亚之友会议”召开前夕,反对派在伊斯坦布尔举行大会,其目的就是要为这次会议做好准备。此次会议有两个关注的议题:一是人道主义援助,二是建立缓冲区,以保障国际援助物资的安全运输。我们强调叙利亚全国委员会是团结叙利亚人民的代表。我们确定将在三周时间内全面重组叙利亚全国委员会、并建立一个预备委员会。

  “我们也反对国家分裂和西方渗透”

  Q: 在“叙利亚之友会议”举行前,联合国和阿盟联合特使安南提出了关于叙利亚局势的和平倡议。叙利亚巴沙尔政权表示已接受安南的6点建议。叙利亚全国委员会对此有何看法?

  A: 这个问题不在于叙利亚反对派,而在于叙利亚现政权。我们委员会对此问题的立场是:

  1. 谈判的主题是叙利亚人民如何向一个多元和民主的政府以及一个世俗和自由的国家过渡。2. 我们的行动纲领认为,只要死亡和毁灭的机器不停止、军队和安全部队不撤回、所有政治犯不释放,我们就不会启动有关过渡的谈判。3. 人民和平游行示威的合法权利必须得到认可。4. 必须允许阿拉伯和国际媒体以及人道主义机构自由地进出叙利亚领土。5. 受害者与镇压者之间决不会有任何谈判:阿萨德必须下台,这是启动认真谈判的前提条件。

  Q: 未来叙利亚全国委员会可能采取哪些行动?

  A: 我们不希望国家分裂,只希望推翻阿萨德政权,反对西方的渗透,希望叙利亚人民能够保卫自己的国家。

  目前,反对派正在动员更多叙利亚人民参与到反政府的军队中,并说服一些现政权中的军官倒戈到反对派阵营。如果设立缓冲区,更多倒戈和分裂出来的军队将有更好的条件抵抗,并获得更好的武装条件。不过,建立缓冲区目前面临很多障碍,尤其是在实施阶段,将面临很大压力,因为在国际社会的投票表决中有分歧和不同意见。

  “目前的援助主要来源于叙海外商人”

  Q: 最近一段时间,叙利亚全国委员会在加强武装方面做出诸多努力。目前,全国委员会已设军事局,与叙政府军对抗的主要反对派武装力量——自由军,是否听从军事局的领导和指挥?

  A: 叙利亚自由军目前在寻求重组全国委员会框架,以获得政治代表地位。自由军目前支持全国委员会,但是并没有听从委员会的指挥。我们支持叙利亚自由军组织以及对抗现政权的革命行动,并强调将为其提供保卫国家、保卫城市乡村的所有需求。同时,我们强调应立即向受到动荡影响的地区及叙利亚国内外难民提供援助,并督促国际组织在这方面承担责任。

  Q: 目前,反对派还比较薄弱。在争取获得国际援助,尤其是一些西方国家和阿拉伯国家方面,反对派是否已获得有关武器武装方面的承诺和帮助?

  A: 现在,国际社会的援助很少,即使有援助,到位也非常缓慢。目前获得的援助主要来源于海外的叙利亚商人和投资者。另外卡塔尔也提供了500万美元的援助,且已经到位;利比亚承诺提供1亿美元援助,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到位。

  Q: 在与叙利亚局势有关的外部力量中,中国是其中的一方面。如果给你一个向中国政府提出建议的机会,您会如何表达?

  A: 中国和阿拉伯国家有着相似的历史命运,且都历史悠久。阿拉伯国家是中国重要的经济贸易市场,阿拉伯人民在冷战时期站在中国一边。我们希望中国政府与叙利亚人民站在一起,支持他们的权利;希望中国明白,政府总在更迭,而人民是不变的。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声明: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声明: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至010—63073377或发邮件至ihl-market@vip.sina.com)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相关专题 国际先驱导报

更多关于 叙利亚之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