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28日19:25 新浪综合

分享

  来源:长安街知事

  原标题:因贪腐被罢黜的谢里夫,坐拥富可敌国“超级大本营”

  今天下午,巴基斯坦最高法院突然宣布,取消总理纳瓦兹·谢里夫的任职资格,并要求其辞职,原因是涉嫌贪腐。

  现年68岁的谢里夫,2013年当选巴基斯坦总理,是巴基斯坦政坛的一位传奇式人物,曾三次执政,三次下野,还曾流亡海外。

  最新的贪腐指控是怎么回事?长安街知事App发现,谢里夫家族在巴国最发达的旁遮普省深耕多年,拥有富可敌国的超级大本营。但值得一提的是,谢里夫已经不是第一次被指控“贪腐”了。

  

  树大招风

  说突然,也不突然。谢里夫贪腐案调查始于本月中旬。纳瓦兹·谢里夫

纳瓦兹·谢里夫纳瓦兹·谢里夫

  17日,巴基斯坦最高法院开始审理总理该案。此前,巴官方在一份调查报告中,质疑谢里夫家族财产来源,谢里夫随后驳斥了这份谴责性报告,并进行“权位保卫战”。

  最高法院成立的联合调查小组在报告中称,谢里夫家族来自商业的所得不足以解释其家族财富之多。包括他的继承人、女儿玛莉昂在内的子女,也被指控签署伪造文件,掩盖伦敦豪华公寓的所有权。

  树大招风。这个成语可能并不能精确地在谢里夫身上使用,但恰巧反映了他在巴基斯坦所拥有的地位——其名字本身就是一块金字招牌。

  早在1988年,谢里夫从巴基斯坦政坛崛起,先后三次执政、三次下野,还曾流亡海外,在长达30年的时间里多次卷土重来,堪称一位传奇式的人物。

  然而,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知事查阅资料发现,谢里夫已经不是第一次被指控贪腐了。

  

  屡败屡战

  熟悉巴基斯坦的小伙伴都知道,巴国有两大家族。一个是布托·扎尔达里家族,一个就是谢里夫家族。布托家族的势力主要在巴基斯坦商业中心卡拉奇市和信德省;而谢里夫家族的大本营则在东面,是巴基斯坦建国以来最具影响力和权势的家族,并号称“第一家族”。

  他的父亲老谢里夫是巴国著名的实业家。1939年,老谢里夫创立伊特法克集团,其后发展成拥有包括17个制糖厂和钢铁工厂等在内的工业巨头。

巴基斯坦女总理贝·布托巴基斯坦女总理贝·布托

  1990年,时任巴基斯坦女总理贝娜齐尔·布托由于贪腐指控,被时任总统古拉姆解职。同年,谢里夫被选为总理,这是他首次当选总理。但是,两人的关系随后同样恶化了,总统希望再次以贪腐指控逼迫谢里夫下台。谢里夫则借助最高法院驳回总统解职令,但两人最终于1993年被军方逼迫而双双辞职。

  这次下野,成为谢里夫登上全国政治舞台后最为艰难的时刻。一方面,总理宝座失去,贝·布托则再度上台,谢里夫几乎丧失了全部权力。

  但这还不是他最惨的经历。

穆沙拉夫穆沙拉夫

  1998,谢里夫第二次执政的次年,印巴爆发了核装备竞赛,招致欧美经济制裁,造成经济困难民怨鼎沸。当年10月,巴基斯坦军方最高实权人物、陆军总参谋长穆沙拉夫发动政变,解散了谢里夫政府。

  2年后,在穆沙拉夫的授意下,最高法院以贪腐、逃税、挪用公款等罪名判处谢里夫终身监禁。而后者随即流亡沙特,直到近八年后他才得以回国。

  

  “超级大本营”

  有人这样形容:“赢得旁遮普省,就等于赢得巴基斯坦”。

  因为,在巴基斯坦的政治、经济、社会,甚至各个领域,旁遮普都是一个无法绕开的存在。而恰巧,旁遮普省就是谢里夫的大本营。

  位于巴基斯坦东北部的旁遮普省,几乎独自扛起了该国的经济发展:GDP贡献率占该国60%以上,生产全国近80%的粮食,集中了几乎所有大型工业园区……

  更重要的是,旁遮普省分量之重,还在于其军政影响力。如果说卡拉奇市是巴基斯坦的商业中心,那么旁遮普首府拉合尔市就是政党活动中心、拉瓦尔品第市就是军事活动中心——巴参谋长联席会议、陆军总部都集中在这里,集中了巴陆军9个集团军中的6个。

在谢里夫的三个执政阶段,他都不遗余力地强化旁遮普省成为其本人的政治大本营。在谢里夫的三个执政阶段,他都不遗余力地强化旁遮普省成为其本人的政治大本营。

  在1990年首次执政期间,谢里夫掌握了中央政府,并开始剪除在旁遮普省的异己者。1997年,谢里夫再次当选时,又任命其弟沙巴兹·谢里夫为旁遮普省首席部长。

  谢里夫的政府,被称作典型的“旁遮普省人主导”的机构。他主政期间,包括总理、总统、参谋长、参议院主席等政府要职都由旁遮普省人担任。

  同时,他还将大量的发展资金投向旁遮普省,包括拉合尔机场的新航站楼、伊斯兰堡至白沙瓦的高速公路等等

  。2013年谢里夫第三次当选总理时,其弟沙巴兹·谢里夫也开始了第二次旁遮普省首席部长的任期。

  对于拥有这样一个超级大本营的人物来说,其家族有多少“财富”,恐怕连他自己都数不清楚了吧。

  因此,这第三次下野……

责任编辑:刘光博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廖新波:医生为什么拒谈医德?
  • 买不起到租不起:被房事锁住的这一代
  • 古人衣袖装碎银作揖时真不会掉出来?
  • 范墩子:卡夫卡和邻居的故事
  • 为什么《战狼2》票房口碑都炸裂了?
  • 木子美:异地恋和充气娃娃区别有多大
  • 与众不同!北非国家的警花与皇家卫队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