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光明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俄人士盛赞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7日13:45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莫斯科7月16日电:在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前夕,俄各大媒体纷纷刊发文章,盛赞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健康发展。人们普遍认为,普京总统对中国的正式访问是中俄关系史上的一件盛事。

  俄外交部副部长罗修科夫在回答中俄领导人将进行的北京会晤时指出,“考虑到俄中双边关系现在所处的关键阶段和当前非同一般的国际形势,俄中两国领导人的接触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说,“普京和江泽民不需要相互认识,他们早在去年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上就见了面,此后又多次互通电话和书信。特别是在7月5日的杜尚别会晤,两国领导人又进行了深入的接触。他们之间已建立了极好的工作关系”。

  罗修科夫认为,俄中领导人此次北京会晤将是一次“俄中睦邻友好关系的延续,是探索新的合作领域和方向的重要会晤”。他说:“有一切理由认为,北京会晤一定会取得成功,它将进一步推动两国人民的睦邻友好关系的发展。”

  俄驻华大使罗高寿对记者说,“俄中两国最高领导人今年频繁接触,可谓创下历史新高,今年年内就有四次会晤:第一次会晤7月5日已在杜尚别举行,普京访华后,两国领导人还将在今年9月的纽约“千年会晤”时会面,第四次会晤将在今秋文莱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首脑会晤之时。正如江泽民主席所说,“中俄相互信任,密切合作符合两国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和平与稳定。中俄两国的根本利益和对国际社会共同承担的责任,要求中俄进一步巩固和加深两国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罗高寿指出,俄新总统普京十分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普京曾多次强调,发展与中国的战略关系,是俄外交政策优先考虑的一个重要内容。在台湾问题上,俄总统表示全面支持中国,坚持众所周知的“四不”原则,即不支持台湾独立,不支持“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不支持台湾参加国际组织,不向台湾出售军火。

  大使先生认为,俄中经贸合作的进一步加强,是一项长期战略任务。他表示相信,经济合作一定会成为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坚实基础。

  俄驻华商务代表卡恰诺夫说,去年俄中贸易额增长迅速,达到57.2亿美元,比前年增长4.4%。今年两国贸易额继续增长,前五个月贸易额达到26.4亿美元。他表示相信,普京总统此次访华一定会大大推动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

  前不久应光明日报邀请访华归来的俄通社—塔斯社亚洲部负责人阿布尔哈金对记者说,俄中两国关系的巩固和发展,不仅符合两国的利益,也符合整个国际社会的利益。俄中关系的稳定也是全人类和平与安全发展、繁荣的可靠保证。记者杨政李永全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普京出访前摆平俄军内讧 勒令两将军和睦共事 (2000/07/17 13:25)
普京调解俄罗斯军方首脑冲突 (2000/07/17 09:00)
新闻人物: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 (2000/07/17 07:35)
普京说中国是俄罗斯的战略伙伴 (2000/07/16 22:45)
普京称俄亚洲外交具有战略意义 (2000/07/16 09:25)
普京说中国是俄罗斯的战略伙伴(2000/07/16/ 22:45)
俄罗斯外长抵达北京为普京访华作准备(2000/07/15/ 14:57)
普京19日访华 中俄将合作反导弹防御系统(2000/07/14/ 08:52)
讨论全球战略安全 普京克林顿热线通话(2000/07/12/ 09:21)
俄罗斯总统普京首次访华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