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来稿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综述:俄罗斯加强对华军售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9日13:41 来稿

  中国与以色列洽谈引进法尔肯高级空中预警和控制系统未果,把目光转而投向俄罗斯。俄军上层领导人和负责军火采购事宜的官员本次均随同普京总统来华访问,国防部长伊戈尔-塞尔盖耶夫元帅也在其中。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以色列受到美国压力而没出售的精密雷达探测系统,可能由俄罗斯提供给中国。

  尽管中国在外购军火时注意避免过分依赖某一国家,这次仍不免求助于以往最大的中国军火供应国俄罗斯。装备空中预警和控制系统是实现军事现代化的重要标志,而俄罗斯拥有几类这种系统。此外,苏-30战斗机、常规潜艇和导弹驱逐舰也是中方颇感兴趣的采购对象。在1991年到1997年六年间,俄罗斯总计向中国出售了价值六十亿美元的军事装备。这一水平已经超过以色列,在对华军火销售中位居第一。

  在前些年爆发的海湾战争和科索沃冲突中,美军显示了在高精尖军事技术方面的巨大优势。由于台湾的军事装备主要依靠美国供给,所以中国近来很注意购入足以和美式装备相抗衡的先进武器。比如去年就曾以每架五千万美元的高价向俄罗斯订购了四十架苏-30战斗机;同样从俄罗斯买入的导弹驱逐舰则每艘售价八亿美元。

  苏-30战斗机上配备空中预警和控制系统,与台湾装备的美制F-15战斗机同属一个级别。俄制Sovremenny级导弹驱逐舰上配备巡航导弹,能对台湾的舰载宙斯盾防空系统构成威胁。从俄罗斯购进的伊尔-76运输机既可以改装成空中预警机,又能担负空中加油任务。早期买入的48架苏-27战斗机已全部装备中国空军。而且从1996年起,中国以22亿美元的代价获得了组装两百架苏-27战斗机的许可。

  在常规潜艇方面,基洛级潜艇上配备的唤醒式鱼雷将大幅增强中国海军的打击威力。另外,中国还在积极寻求引进俄罗斯技术,建造新一代核动力潜艇。由于美国一意孤行地发展国家导弹防御系统,为了与之对抗,预计今后中俄双方的军事合作有进一步加强的趋势。(子木)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综述:反对美国建立NMD 中俄联合对美发出警告(2000/07/19/ 10:49)
普京结束中国之行 起程赴平壤访问(2000/07/19/ 08:46)
俄罗斯外交部高度评价俄中峰会(2000/07/19/ 08:45)
图文:迟浩田与谢尔盖耶夫会谈(2000/07/18/ 22:04)
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