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江淮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古美首脑“碰面”联合国的前前后后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11日04:28 江淮晨报

  在美国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是一次世界各国首脑的大聚会。在这样一种场合,既有“盟友”的相会,也有“冤家”的聚首,其中就包括美国总统克林顿和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这一对“大冤家”。联合国官员7日透露,在千年首脑会议间隙,克林顿和卡斯特罗曾于6日有一次“偶然碰面”,卡斯特罗不仅同克林顿作了短暂交谈,还同克林顿握了握手。据报道,这可能是现年74岁的卡斯特罗1959年执政以来第一次同美国总统握手。因此,不管从哪个角度说,这一握手都极具历史意义。

  据报道,卡斯特罗同克林顿的碰面发生在一个会议大厅里。当时,各国首脑刚刚用完午餐,正在大厅里准备集体合影留念。可能是出于巧合,卡斯特罗和克林顿发现彼此都被众人挤到同一个角落。在这“尴尬”的时刻,古、美两国领导人不仅没有怒目而视,而是非常有礼貌地握手寒暄。

  据悉,他们两人以前也曾在同一地点出席会议,但从未谈过话或握过手。由于古、美两国的“世仇”关系,克林顿同卡斯特罗的这次“历史性握手”立即成为各国与会代表的谈论焦点之一。前美国驻古巴外交官、古巴问题专家韦恩·史密斯对新闻界说:“据我所知,这是卡斯特罗第一次同美国总统握手。”

  美国方面7日也证实了这个消息。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的说法是,这是一次偶然的碰头,而且是卡斯特罗“制造”的。她说:“他们交谈了几分钟,但没有实质性内容。如我所理解,这仅仅是一次热情的交谈。”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克劳利当天也就此发表讲话,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当被问到“克林顿愿意同卡斯特罗握手是否意味着美国同古巴的关系有所松动”时,克劳利表示,美国对古巴的政策并没有改变。他说,这是卡斯特罗利用午餐的机会向克林顿致意,这是他们两人之间第一次对话。·陈俊侠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少数美国敌对国家未能参加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2000/09/11/ 04:24)
江泽民主席今天下午回到北京(附图)(2000/09/10/ 19:52)
江泽民主席离开纽约回国(2000/09/10/ 18:58)
综述:古巴美国历史性握手经过(附图)(2000/09/10/ 15:31)
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