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们可以通过基于文化传统的乐观,来消化掉经济危机带来的问题”

“我们可以通过基于文化传统的乐观,来消化掉经济危机带来的问题”
2019年09月02日 11:22 微天下

  9月3日,新浪新闻“文明的对话”抵达全球第三站:“众神的故乡”——希腊雅典,走进古典与现代并存的雅典卫城博物馆。

  以下为国际传媒人、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张力奋对话雅典卫城博物馆馆长迪米屈斯·潘德马利斯实录摘要:

  张力奋:希腊是考古学者的天堂,你们有19000个已知的考古遗迹,这对一个相对较小的国家来说是非常巨大的数字,而且你们全国有210家正规的博物馆,我认为这是很艰巨的考古任务,因为如果希腊文明对整个人类来说都是非常特殊。

  所以同新的国家相比,同历史比较短的国家相比,我觉得他们肯定会羡慕你们所拥有的这一切,不管你在哪儿挖掘你都会发现一些东西,但是你觉得这会不会成为一个巨大的经济负担?想象下19000个古迹,你毕生都在从事考古工作,你认为会有出路吗?

  潘德马利斯:首先我想说的是我们的上天给予每个国家一些特别的东西。我们是古迹的天堂,的确是,但是我们没有工业,我们的工业很不发达,我们国家有很多山,也有很多海滩,重要的是我们要找到平衡,利用我们有的资源进行发展。

  一个国家有很多方面,如果你在里面你会感觉自己生活在另一段历史中,比如说如果你去圣山,你会觉得自己活在一千年前,在另外一个环境中。如果你去雅典卫城,古迹都保存得很完整,你会觉得自己处在公元前5世纪。在我看来这当然是重要的,因为通过这些经历人们看到了他们生活的另一个维度。通常人们在路上走一个方向,还有其他的路,其他的方向,走得更深,总是让人觉得有趣,这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有意义。

  张力奋:作为亚洲对话特殊嘉宾的贵国总统的讲话引起了很大的反响,特别的是在他的一次主题演讲中,他提到说我们希腊人对希腊的文化非常自豪,但同时也感到巨大的压力,甚至引发了经济赤字。那么他所说的赤字和压力确切来说指的是什么呢?

  潘德马利斯:你知道,我们有非常悠久的传统,希腊影响了整个西方。希腊以前是一个小国,但就古希腊而言已经足够大了,可以说希腊是古地中海地区的统治者,让他们引以为豪的是在文化层面。相对其他国家而言他们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

  直到今天希腊依然存在经济危机,这不是单单希腊所遇到的问题,我觉得是整个西方世界都遇到的问题,我个人认为我们现在处在一个新时代的大门口。当然了,经济可以影响到生活的各个方面,这是事实,但我觉得当今的经济是由专家审核和控制的,他们只从自己工作的角度来考虑经济问题,他们的工作就是掌管经济问题,所以其他人才不用只考虑钱的事情,我觉得他们的方法在当下不是最好的。但我很乐观,因为人们会慢慢地意识到这个问题,我很确信人们会趋于形成一种非常强健的经济共识。

  张力奋:是的,我认为世界欠了希腊文明非常大的一笔债,不仅在哲学和考古上 而且还体现在思想的力量上。你说希腊依旧在数十年的衰退和经济危机的阴影下,事实上我发现政府已经削减了文化、考古、音乐的预算,一些出色的考古学家也只能提早退休。那么你会不会担心,在当前的经济条件下,你们的遗迹,至少正处在一种不安全的状态中?

  潘德马利斯:如果你在希腊,事实上几天前你也在希腊,你不会感受到这个国家在某种巨大的压力之下,人们可以通过基于文化传统的乐观,来消化掉一些危机带来的问题。因为我们依旧奉行家庭政策,如果一个大家庭中的成员遇到了问题,其他人都会帮助他。我知道在一些村落,人们会互相帮助,因此我们有一个平衡,不能说富人就是被孤立的,或者某些人就被孤立,这就是我乐观的原因。有关经济危机危险的方面,当然某种情形下确实很难,因为需要钱去修复和保护,而且很昂贵。中国也一样有很多需要去保护,但我不认为我们就处在一个巨大的危险中。

责任编辑:张露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