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吉林新观察丨“创新”“革新”“出新”——吉林辽源加速打造现代袜业产业集群

吉林新观察丨“创新”“革新”“出新”——吉林辽源加速打造现代袜业产业集群
2024年03月18日 19:52 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 王帆

  这个雪季,在吉林各大滑雪场里,一双双产自吉林辽源的自发热冰雪袜,受到众多雪友青睐。具有百年纺织传统的辽源,袜业一直以来是当地的特色产业和民生产业。

  新形势下,为加速产业转型升级,辽源袜业打出“科技创新、体制革新、品牌出新”三张牌,探索提升全产业链综合竞争力,加速打造现代袜业产业集群。

  科技创新,培育袜业新质生产力

  在辽源袜业园区的全球5G数字化织袜实验工厂,智能化设备可以通过移动端直接接单生产。这里采用的是业内领先的数字化自动缝翻一体机、自动下板定型等智能化设备,搭配自动化物流设施,实现订单、设计、生产、发货的全流程数字化管理。既节省人力,还提高生产效率。

辽源袜业园生产车间。(受访者供图)辽源袜业园生产车间。(受访者供图)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根本动力,纺织行业亦然。得益于“智改数转”的升级改造和科研创新的不断投入,在辽源,传统袜业如今也注入了新活力。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依靠“黑科技”实现平均增温8℃,在北京冬奥会运动员中有口皆碑的辽源冰雪袜,这个雪季已累计销售超过10万双。辽源北方袜业集团董事长金华说,在自发热冰雪袜研发成功后,北方袜业依托产业优势,积极打造冰雪装备产业园,连续招商雪服、雪具等企业,开展冰雪装备的产品创新与合作研发,助力吉林省构建现代化冰雪产业体系。

袜业工作人员向冬奥冠军齐广璞介绍冰雪袜。(受访者供图)袜业工作人员向冬奥冠军齐广璞介绍冰雪袜。(受访者供图)

  有助于缓解静脉曲张的压力袜、根据人体功能结构设计的足、篮球运动袜、利用新原料新工艺研制成的纸纤维保健袜、适合井下矿工穿的复合多功能矿袜……科技赋能下,园区还推出系列功能性袜品,不断提升高端品质,丰富消费者选择。

  据介绍,辽源袜业园目前拥有知识产权725项,其中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81项,取得国家级、省级以上资质荣誉130多项,是国家袜子标准制定和检测基地,全球链条最完善的专业生产棉袜的大型工业园区。

  体制革新,打造集群发展驱动力

  在中国袜业版图中,“南有诸暨,北有辽源”成为行业内外公认的标志性坐标。新形势下,辽源袜业也加快转型升级步伐,聚焦发展新质生产力,打造集群发展驱动力,全力做好补链、延链、强链文章。

  降本提效是前提。“我们推进了园区屋面15.8MW光伏发电项目,实施园区供暖可再生能源置换传统能源项目,还加强对污水处理厂中水热量回收。”金华说,管理效能、产品研发、人才引进等机制持续优化,成为袜业集群发展的新引擎,集团全力为园区企业安全、平稳、健康运行保驾护航。

辽源北方袜业集团。(受访者供图)辽源北方袜业集团。(受访者供图)

  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打造一体化发展趋势。2023年9月,辽源召开袜业产业链大会,吸引全国各地的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参展。寻找厂房、设立办事处、投资建设物料周转仓……产业链条的“磁吸作用”下,芜湖富春纺织、诸暨光乾纺织等国内知名袜企争先到辽源“占位”。

  与此同时,为抢抓对俄商机,2023年10月,“中国辽源袜业批发城”落户黑龙江绥芬河,进驻了北方袜业集团等20余家袜子源头工厂的千余款产品。绥芬河的对俄口岸优势,成为园区企业开拓俄罗斯市场,打开对俄乃至东欧地区出口的新渠道。

  在优化园区产业布局上,金华介绍,未来还计划扩容产业园,建设会展集散中心,打造北方袜业电商基地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同时引入各环节补链企业,全面提升园区全产业链综合竞争力。

  品牌出新,提升市场竞争影响力

  服装工厂店很多,但你见过包含5000余款产品、占地面积8000余平方米的袜业工厂店吗?

  2月27日,“親相见”袜业工厂店辽源旗舰店正式开业。作为北方袜业集团打造的自主国货品牌,“親相见”也为辽源袜业自主品牌化发展开辟新路。

“親相见”袜业工厂店辽源旗舰店。(受访者供图)“親相见”袜业工厂店辽源旗舰店。(受访者供图)

  面对市场竞争,袜业集团全力破解“有产品、缺品牌,有产量、缺产值”等问题。自主品牌的打造,有利于更好地规划产品定位、价格策略和市场分布,同时也有助于整合园区企业生产要素,增强辽源袜业核心竞争力。

  为不断增强品牌影响力,辽源袜业紧盯国乒大满贯得主王楠到辽源开展“小球大爱公益行”契机,邀请王楠、王楚钦、孙颖莎等“国球冠军”成为品牌代言人。辽源市城市公益形象代言人王楠表示,希望辽源的袜业发展越来越好,有更多人喜欢辽源、爱上辽源。

  2024年《辽源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辽源市将立足现有基础和发展趋势,启动实施产业集群培育三年计划,推动袜业纺织向300亿目标奋进。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有可为,打造袜业生态型全产业链工业综合体,让‘中国棉袜,辽源制造’享誉世界。”金华说。

  海报设计:赵禹茜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