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开年经济起步平稳 主要产需指标稳中有升

开年经济起步平稳 主要产需指标稳中有升
2024年03月19日 09:20 经济参考报

  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2%,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8.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5%,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长12.3%……国家统计局3月18日发布的多项数据表明,随着宏观组合政策效应持续释放,1至2月份经济运行起步平稳,延续了回升向好态势。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开年宏观经济数据整体好于预期,但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仍需要加固。全国两会对今年经济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在宏观政策持续发力显效和各方努力之下,今年5%左右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工业生产加快 制造业巩固优势

  具体来看,主要产需指标稳中有升,折射出今年经济开局的亮点和积极变化。

  “从生产看,工业生产有所加快,消费品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回升,行业和产业增长面扩大。”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1至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比上年12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从增长面看,超过9成的行业、超过6成的产品同比实现了增长。

  同时,数据显示,1至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由上年12月份同比下降3.2%转为增长0.4%,结束了此前连续八个月下降态势。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分析称,撇除去年同期基数偏低影响,1至2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速依然偏强,主要受到年初出口回暖拉动以及稳增长政策发力带动投资提速的影响。接下来工业生产动能能否持续增强,仍有赖扩内需政策的进一步发力。

  刘爱华同时指出,当前部分工业企业经营压力仍然较大,仍面临订单不足、成本上升等问题。“但更要看到,我国制造业在不断巩固产业体系完整、市场规模庞大等传统优势的同时,创新能力也在不断提升,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赛道上形成了一批优势产业,正在转型升级中重塑竞争力。”

  投资增速回升 消费呈现亮点

  需求方面,投资增速回升,制造业投资较快增长,大项目带动作用比较明显。数据显示,1至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2%,比上年全年加快1.2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9.4%,加快2.9个百分点。

  “在年初出口回暖和去年末制造业企业利润降幅已大幅收窄的情况下,制造业投资增速回升至2022年11月末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10.0%,继续高于整体增速。”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在“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和大规模设备更新等政策推动下,制造业投资仍有望保持在较高水平。

  “下阶段,随着2023年四季度增发的万亿国债逐步形成实物工作量、加强民间投资项目融资支持和要素保障政策落实落地,以及重点领域投资力度加大,对投资平稳增长将发挥支撑作用。”刘爱华说。

  除投资外,在需求端,消费方面也呈现出较多亮点。刘爱华表示,今年以来,市场销售持续恢复,服务消费潜力加快释放。1至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5%;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长12.3%,为消费需求扩大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新型消费迅速成长,进一步拓宽经济增长的空间。

  实现全年目标有条件有支撑

  经济运行中的其他诸多积极因素也为全年发展奠定了较好基础: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与上年同期相比,1月份和2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均下降0.3个百分点。新动能新优势不断培育,1至2月份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比上年12月份加快1.1个百分点。消费价格企稳回升,2月CPI同比由上月下降0.8%转为上涨0.7%,核心CPI明显回升……

  “1至2月份国民经济各主要指标均出现好于预期、强于季节性的加速增势,说明前两个月经济的企稳回升不只是恢复性的增长,更有持续向好、全面改善、供需平衡的积极变化。”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及研究部总监庞溟表示,工业生产、服务业业务活动、商品销售与服务消费、基建投资与制造业投资、进出口等指标增速多月来首次出现齐头并进、共同回暖的势头,有效弥补了房地产投资等方面的困难与挑战。

  不过,刘爱华同时指出,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恢复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还比较多,国内有效需求不足等问题仍然存在,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还是需要加固。1至2月份主要指标在全年的占比相对比较小,后期的经济走势我们还需要进一步观察,进一步做好各项政策落实落地。

  温彬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5.0%左右作为GDP增长预期目标,与经济增长的潜力基本匹配。预计随着基数回落和政策发力,经济增速有望逐渐向年度目标逼近。(记者 张莫 李昱佑

  责编:李奕蕾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