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内蒙古达拉特旗:“体育教改”出真招 以体育人增实效

内蒙古达拉特旗:“体育教改”出真招 以体育人增实效
2024年03月19日 15:46 新浪新闻

  近日,内蒙古达拉特旗正式启动实施体育教学改革项目,标志着体育教学改革与创新将全面的铺开。

  “体育强则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我们要以学生全面发展、增强综合素质为目标,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健全体教融合育人机制,帮助学生在体育与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让未来的体育课更好玩,竞赛活动更丰富,体育教师更自信。”达拉特旗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赵东明在启动仪式上说到。

  同时,达拉特旗教育体育局还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首任院长毛振明一行组成的专家团,就“零点体育”“体育走班制”教改工程、“全员运动会”、“趣味课课练1260项工程”、新型运动进校园等内容进行为期两天半的理论培训和实操练习,并在深入了解校情的基础上,为26所实验校量身定制了“一校一策”体育教学改革实施方案。全旗校园长及体育教师共计450余人参加了培训和交流。

  达拉特旗体育教学改革现场培训活动

  “专家老师细致地讲解、深入浅出地剖析了第九中学全员运动会的开展方式,一幅幅趣味横生的画面映入我们的眼帘,我们要以体育课程设计为抓手,让更多的孩子喜欢体育,热爱体育,享受体育。要根据不同孩子的兴趣需求、水平状况为孩子设计体育课程,真正让孩子们拥有健康的体魄,快乐的学习,从而幸福的成长。”达拉特旗第九中学体育教师崔军说。

  达拉特旗体育教学改革现场培训活动

  达拉特旗体育教学改革现场培训活动

  “体育教学中不仅要强化青少年的体质和精神品质,更要承担立德树人的任务。体育教学改革,为我们下一步高质量开展校园体育课程指明方向和方法。我们体育教师将以培养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创新体育教学模式,激发学生对运动的热情,兼顾每位学生的兴趣与体育需求,对学生的技能技巧、兴趣培养、团队协作、安全教育等方面进行全面培养,把校园体育教学办实办好。”参加此次培训的自治区级卓越教师、市级学科带头人、达拉特旗体育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吕业平深有感触地说。

  达拉特旗体育教学改革是从破除制约体育教育发展的各种束缚入手,立足学校实际,根据学生年龄特点,结合学生兴趣和中考体育导向,开展的一场育人理念和育人方式的大变革。

  接下来,达拉特旗将落实落细体育教学改革相关要求,鼓励各学校因地制宜创新体育课堂形式,从“一校多品”逐步形成“校校优品”。丰富体育项目供给,让体育课加量又多元。配齐、配足、配强体育教师,加强培训力度。引进一批新领域、新赛道专业教师,持续完善教师待遇保障机制,锻造一支专业能力强、具有改革魄力和创新精神的教师、教练员团队。将体育教学改革纳入全旗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规划中,发挥好“体育”这个教育枢纽作用,引进优质体育资源,在保障好体育课时的基础上提高质量,以体育人、以体育智,进一步促进文化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李雅倩)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