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乌兰察布市:聚力攻坚抓项目 书写发展新答卷

乌兰察布市:聚力攻坚抓项目 书写发展新答卷
2024年03月23日 19:40 新华社客户端内蒙古频道

  重大项目,是一个地方发展的底气和后劲。去年以来,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开工建设,招商引资工作强势推进,凝聚起推动乌兰察布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通过坚持“项目为王”理念,该市把项目建设作为扩投资、稳增长、促发展的重要载体,引进实施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引领强、发展质效优的重大项目,着力用高质量项目优化产业结构、助推绿色转型,用高质量项目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

  项目为王 挺起发展硬脊梁

  寒冬时节,运达股份北方总部(乌兰察布)智能产业基地生产制造现场热度不减,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正在进行风电机组装配,确保客户订单准时交付。

  “基地2021年开始建设,2022年5月正式投产,目前基地产能可保证月产120台(套)左右,订单量、基地产能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在保证生产安全、生产质量的前提下,我们正全力完成生产任务。”基地生产计划管理专员荆楚甲说道。

  运达股份北方总部(乌兰察布)智能产业基地是集研发、生产、销售、运维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该项目主要进行大型风力发电机组的研发及生产,是乌兰察布市“能源+产业”发展模式下,引进的重要现代能源装备制造项目,对延伸乌兰察布市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发挥着重要作用。

  这一发展场景是乌兰察布市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结果。在乌兰察布,多业态、多领域项目布局正在助力乌兰察布市优化产业结构、加速转型升级。这些项目当中,既有中车新能源装备产业项目和内蒙古乌兰察布东阳光化成箔有限公司积层箔项目等产业发展类项目,也有集宁区城市管道老化更新改造工程项目和察右中旗科布尔镇自来水升级改造工程(二期)等城镇基础设施类项目,还有乌兰察布市集宁区七苏木园区标准化厂房及仓库项目等物流类项目。它们或开工建设,或建成运营,使得乌兰察布市优势产业进一步延链补链强链,产业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

  2023年,全市实施重大项目306个,完成投资466亿元,超年度计划67亿元,完成率居全区第一。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38个、完成投资194亿元,6项数据均创历史新高。丰富的项目类型,持续有效扩大投资,一个个重大项目挺起全市高质量发展的“硬脊梁”。

  招商引资 赋能高质量发展

  招商引资是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更是转换发展动能、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举措。对于正处在快速发展的乌兰察布来说,这项工作分量极重。

  招商引资工作没有局外人、没有旁观者,“人人都是招商大使、处处都是营商环境”。深谙于此,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率先垂范,积极主动带头到发达地区、企业总部对接洽谈项目。同时,产业招商组牵头领导以身作则、主动出击,旗县市区、开发区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亲力而为,真正把“一把手”抓“一号工程”的责任落到了实处,构建起高位推动、全员招商的良好格局,形成了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明确了谁来招,关键还要看招什么、怎么招。结合产业定位和发展方向,乌兰察布市重点围绕特色农畜产品、铁合金等传统产业提档升级,风光氢储、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招新引优,通过开展链式招商、平台招商、以商招商、以贤招商、以会招商,加快构建“招大商、大招商、招好商”的新发展格局,切实以招商引资新成效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过去一年,乌兰察布市成功签约了亚信绿色智算、旭阳新材料、翔福新能源等一批高新技术项目,开工了中金数据、中车电机、永晟新材料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投产了福景堂马铃薯淀粉、宇培供应链、海泰新能等一批延链补链项目,全面提升了产业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聘任10位商会负责人、企业家为乌兰察布市招商专员,与部分商会签订委托招商协议,商会桥梁纽带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搭建起粤港澳、长三角、京津冀、环渤海、川渝等重点区域5个招商引资联络处、173支招商小分队,累计对接项目1466个;通过以商招商,吸引了常友科技机舱导流罩装备制造、爱德曼年产600套电解槽设备制造等项目落地;建立起与域外乡贤人士长期联络机制,通过参加蒙商大会、中蒙博览会等方式,实现以贤聚贤;先后举办粤港澳、京津冀招商引资推介会等招商活动22次;积极参加国内各类重要展会节会、自治区组织的各类招商活动7次,累计签约项目275项,协议投资额2160亿元。

  成绩的背后是全市瞄准所需、创新方式、精准招商的结果。踏上新的征程,乌兰察布将坚持多元谋划、靶向发力,进一步强化招商力量,创新招商方式,不断把资源优势、生态优势、区位优势转化为招商优势、项目优势、发展优势,努力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优化环境 全力护航项目建设

  “坚持把服务保障贯穿到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企业发展全过程,助企纾困解难题,积极做好服务企业发展的贴心人。”在乌兰察布,优化营商环境的这些措施正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让群众切身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发展速度与温度。

  乌兰察布市积极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以主动承诺代替被动落实、上下协同代替断层脱节,让惠企便民服务政策精准直达,切实提升了办事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税务局立足税收工作实际,健全完善税费政策精准推送机制,通过精准推送税收政策、简办快办、精细服务等方式,持续提升纳税服务质效;自然资源局注重系统性谋划、规律性把握、整体性推进,通过持续压减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推广应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推行不动产登记“全市通办”等举措,全力提升办事服务水平;市场监管局创新思路举措,从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提升市场监管效能、强化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方面入手,为广大经营主体营造更加宽松便捷、公平有序、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

  同时,乌兰察布市创新推出“项目管家”服务,通过线上线下、全流程覆盖、专班推进、主动服务、联审联批等方式,提升项目建设的服务效率和质量,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更大程度激发经营主体活力。

  乌兰察布市不断完善政策机制,印发《乌兰察布市建立2023年重大项目管家服务机制的实施方案》,配套制定了《乌兰察布市建立完善项目管家制度的实施方案》《投资项目代办帮办服务专员工作机制》《工业、工程建设项目全程帮办服务档案》等24项投资项目代办帮办机制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和保障措施,进一步推动营商环境再提升、再优化。

  “项目管家”服务的重大项目聚焦生态环保、绿色农牧、新能源、物流枢纽等重点行业,从企业成立到项目竣工全流程服务。同时,还成立了“1+3”的服务团队,建立了“政务服务管理机构纵向联动,政务服务管理机构与发改、招商部门信息互通,审批部门横向联审、疑难复杂问题跨区域和跨层级联席”的工作模式,全面提高项目审批效率,提升项目主体满意度。(滕佳)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