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云南:托起“一老一小”稳稳的幸福

云南:托起“一老一小”稳稳的幸福
2024年03月27日 15:35 新浪新闻

  新华网昆明3月27日电(记者字强)“一老一小”是牵动千万家庭的民生大事。近年来,云南聚焦老年人和儿童的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坚持改革创新,完善工作措施,投入真金白银,提升服务保障能力,托起“一老一小”稳稳的幸福。

  记者26日从云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近几年来,云南平均每年投入资金12.6亿多元,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仅2023年就投入资金16亿元,用于优化养老服务供给。截至2023年底,云南省建设养老机构1127所,街道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222所,社区养老设施(站点)13227个,老年幸福食堂(助餐点)432个,完成适老化改造数达4.2万户,每个县(市、区)建有一所县级失能特困供养服务机构,全省共有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床位18.1万张,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88.7%,新建住宅小区交付配建养老服务设施656个。

  云南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和向群介绍,云南省是劳动力输出大省,截至2023年底,全省有统计在册的留守儿童33.4万余名。自2023年以来,云南省14个部门联合实施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质量提升三年行动,推动实现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基本权益全面得到保障,监护体系更加健全,关爱服务更加精准高效,安全防护水平显著增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精神素养明显提升。全省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村(社区)儿童主任实现全覆盖,常态化开展留守儿童定期随访、信息录入、建立台账、政策宣传、链接资源等关爱服务工作。“童伴妈妈”“沐童计划”等一批具有社会影响力的留守儿童关爱服务项目落地,服务质量持续提升。

  据介绍,云南严格落实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制度,不断加大补助力度,2023年全省集中养育和分散养育的孤儿等特困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2000元和1340元,累计发放资金4.2亿元,切实保障了2.53万名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持续开展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学工作,对符合条件的孤儿每人每学年资助1万元,对符合条件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一次性资助0.2万元,全省已资助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478名。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