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智慧农业为春耕按下农忙“加速键” 希望的田野插上“科技翅膀”

智慧农业为春耕按下农忙“加速键” 希望的田野插上“科技翅膀”
2024年04月16日 12:23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当前,我国已春播粮食15.6%,进展顺利。各地纷纷抢抓农时,一幅幅春耕备耕画卷徐徐展开。

  浙江瑞安:机械化插秧按下农忙“加速键”

  这段时间,浙江温州瑞安市陆续进入早稻栽插阶段,插秧作业在田间地头火热展开。在瑞安市马屿镇马岙村,农户将一盘盘绿油油的秧苗有序摆放在插秧机机台上,随着插秧机在田间徐徐前行,一株株嫩绿的秧苗被均匀整齐地插入肥沃的泥土中。据了解,今年瑞安预计种植早稻面积约9万亩,目前大规模早稻机插移栽作业正在有序进行。

  湖北襄阳:春播有序展开 智慧农机大显身手

  跟随镜头,我们来到湖北襄阳市南漳县向家湾村。高标准农田里,4台播种施肥一体机正沿着笔直的线路匀速前进,播种、施肥一气呵成。今年,当地采用的播种施肥一体机大大降低了种植户的生产成本和劳动量,1台机器一天可以播种100多亩地。目前,湖北省玉米的播种面积超过了383万亩,投入各类智慧农机3万多台(套),助力春耕生产。

  贵州威宁:现代化农业设施助力马铃薯育种

  现在画面中的是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县的马铃薯种薯培育基地。眼下,正是马铃薯种苗育苗阶段,在10万平方米的智能温室内,马铃薯种苗绿意盎然。今年,这里采用了“5G+数字农业”场景应用平台,从“看天吃饭”到“看屏育种”,只需一键启动,就可以实现自动化施肥、智能控温控湿。目前,当地的马铃薯品种已增至180多种,今年当地马铃薯计划种植面积150万亩。

  江苏淮安:470多万亩小麦破口 智慧农业护航春管

  在江苏淮安,470多万亩小麦进入破口抽穗期。在淮安市盱眙县的三河农场里,无人机和植保机分别在空中和地面给麦田施肥、除虫。今年,当地大力推进数字农业建设,建立了智慧农业平台,农业部门利用平台提供的土壤湿度、温度,作物长势等数据,给种植户提供精准的病虫害防治和施肥方案,并调度多种农机投入田间管理,让春管更高效,为农业生产插上“科技翅膀”。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