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继续设立纺织服装专项分赛,山东省第五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启动

继续设立纺织服装专项分赛,山东省第五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启动
2024年04月16日 11:03 海报新闻

  海报新闻记者 周凌峰 济南报道

  4月16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第五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有关情况。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是搭建起山东设计创新产业集聚、成果转化、人才引育和品牌展示的重要平台。

  会上,山东省工信厅副厅长王晓介绍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工业设计产业的发展,把工业设计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在政策措施、平台建设、供需对接、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布局发力,积极推进实施“齐鲁工匠”建设工程,有力地推动了工业设计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本届大赛以“工业设计赋能新型工业化”为主题,分为产品组、概念组两个组别,分别以企业和院校为主面向社会征集参赛作品。围绕构建“6个传统产业、9个优势产业、9个新兴产业和7个未来产业”现代化工业体系,设立了55个赛道,继续设立纺织服装专项分赛,除传统的纱线、面料、纺织机械外还增加了鲁锦赛道,并设置专题奖项。

  大赛总奖金近500万元,奖项设立上,设金奖、银奖、铜奖和优秀奖、组织奖以及高校“新星奖”。除物资奖励外,对获得“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金奖主创设计者个人(在校学生除外),按程序向省总工会申报“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向团省委申报“山东省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对金、银、铜奖获奖作品,推荐在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工业设计博览会等高水平峰会展览展示。

  记者了解到,本次大赛采取了分类、分区域的征集方式。一方面纵向联系,12个市累计举办了36届市级工业设计赛事,积累了一大批代表当地产业特色的优秀作品。另一方面横向联动,工会、教育、团委等系统也参与到组织征集作品的工作中来,参赛作品的来源在数量和质量上都会有很大提升。

  在时间安排上,目前,大赛工作方案已向社会公开发布,于即日起至6月5日在线申报系统面向全社会开放,组委会同步进行作品资格审查;6月中旬至7月中旬,举行初评和复评,评审委员会向组委会提出获奖建议名单;7月下旬,对最终评奖结果进行公示;9月,举办山东工业设计周,举行颁奖仪式,开展设计创新高峰论坛、作品展示、产业对接、主题推广等工作。

  责编:马婉莹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