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世界互联网大会与西安首次“联姻”,聚焦数字丝路、丝路电商

世界互联网大会与西安首次“联姻”,聚焦数字丝路、丝路电商
2024年04月16日 09:22 澎湃新闻

  最近一段时间,西安的老百姓在各种户外大屏上,看到了“世界互联网大会”即将召开的提示,“互联网蓝”气氛很棒!

  春天的会议往往充满“开新局”的味道,就在几个小时后,以“互联互通·共同繁荣”为主题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将正式开幕。这是世界互联网大会与陕西西安的首次“联姻”,也是该大会国际组织首次围绕“数字丝路”举办专题性论坛活动,着实令人期待!

  01 分量

  作为互联网界的顶级盛会,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分量有目共睹。

  自2014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落地乌镇以来,连续十年,习近平主席或亲临现场发表主旨演讲,或视频致辞,或向大会发来贺信,以不同形式关心大会的举办。

  如果说,国家层面的高度重视决定了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分量,那么十年来,大会留下的思想、经济、治理价值才是奠定其“国际地位”的关键。

  比如与互联网发展同频共振。细数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主题,从“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到“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再到“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等,不难看出,大会始终与时偕行,并且为全球互联网治理变革在认识论、方法论和实践论上的“破”与“立”提供了中国智慧!

▲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新闻发布会现场。图源:世界互联网大会▲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新闻发布会现场。图源:世界互联网大会

  比如让数字真正改变生活。“刷脸”进景区、“扫脸”入住、智能布草、智能床垫、自助语音导览、智慧停车系统……“触网”十年,乌镇完成了从“江南小镇”到“智慧小镇”的华丽蜕变。

  从舌尖到指尖、从田间到车间、从衣食住行到娱乐消费,数字技术不断拓展着人们智慧便利生活的边界,也让大家实实在在享受到了互联网带来的“红利”。

  再比如架起世界的交流合作平台。从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以来,来到乌镇的参会嘉宾累计近1.2万人次,覆盖172个国家和地区。【1】在这里,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等重要活动持续举行……都使其成为国际互联网领域公认,并踊跃参与的交流合作高端平台。

  02 关键词

  多个“首次”让此次大会非同一般,我们可以从此次会议的三大议题(“数字互联 共建丝路”“丝路电商国际合作”“数字乡村与可持续发展”)中抽取出关键词。

  关键词一:数字丝路

  要想富,先修路。如今,数字网络就是那条创造价值和需求的“信息高速公路”。

  2017年,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明确,我们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的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路”。【2】

  从“提出”到“发展”,“数字丝路”都与陕西西安关系匪浅。从“古丝绸之路”到“新时代”,悦耳的驼铃声正沿着“数字丝路”,为世界带去更多的“西安智造”和中国机会。

  关键词二:丝路电商

  当然,路修好了,财富自然就来了。

  这些年,随着“数字丝路”建设成就显著,以电商为载体,连接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促进经济发展的“丝路电商”积极拓展和深化国际合作,丰富合作层次,深化合作内涵,创新合作模式,持续释放合作红利,表现出强大韧性和强劲活力。

  数据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1.7万亿元,同比增长14.4%。【3】随着数字化水平和能力不断提升、电子商务市场持续繁荣,“丝路电商”国际合作舞台愈加广阔,成为各方共享市场红利的全新机遇和路径。

▲图源:西安发布▲图源:西安发布

  另外,此次论坛还将发布《世界互联网大会跨境电商实践案例集(2024年)》,进一步推动全球跨境电商相关主体相互借鉴、优势互补,形成促进跨境电商健康发展的营商环境。【来源:世界互联网大会公众号】

  关键词三:数字乡村

  借助智能项圈,实时监控牛的进食与发育;轻点手机屏幕,实时查看大棚蔬菜的生长情况;利用定位软件,规划管理合作社的土地……

  随着数字技术逐渐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生产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也在不断更新,尤其传统乡村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正通过探索数字赋能,加快乡村经济、文化、生态建设,有效推进乡村治理,弥合数字鸿沟。

  也正是这些亮点,让我们看到了共建数字丝路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的高质量发展,向着共同繁荣的未来不断迈进。

  03 亮点

  首次围绕“数字丝路”举办的专题性论坛活动,议题自然更加具有前瞻性和针对性。

▲西安国际会议中心。图源:新华社▲西安国际会议中心。图源:新华社

  前瞻性在于,“数字互联 共建丝路”“丝路电商国际合作”“数字乡村与可持续发展”3个议题,不仅能推动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在数字技术、数字基础设施、数字市场等领域持续深化交流合作,也将成为我们搭建国际合作的新框架。

  正如,“数字丝路”作为数字经济与“一带一路”倡议的有机结合,对于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互联互通、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作用是举重若轻的。

  针对性在于,为了更好地了解并解决各国企业之间不同的需求与困境,论坛还特意邀请了国际组织、政府、重要企业和行业机构高级别代表,以及知名专家学者,重点围绕“一带一路”国际数据合作、贸易便利化、电商服务与物流配送体系建设、电商技能与人才培养等议题展开讨论。

▲西安国际港站。图源:西安发布▲西安国际港站。图源:西安发布

  达成共识是合作交流的大前提。

  近年来,陕西抢抓共建“一带一路”机遇,主动服务国家大局,高站位谋划、高起点部署、高质量推进,制定一系列重要举措,深化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合作,数字技术创新活力迸发,数字贸易和跨境电商蓬勃发展,数字经济发展态势良好,为加强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因此,我们才更加期待,透过论坛、透过更多的陕西和西安实践,不仅可以赋予“数字陕西”更多新价值,更能为“一带一路”相关各方完善基础设施、发展数字经济、弥合数字鸿沟提供沟通交流的国际平台,为“数字丝路”创造发展新机遇。

  而这,也正是今天我们相聚于此的最大意义。

  参考资料:

  【1】数读十年丨这些数据折射世界互联网大会发展历程

  http://zj.news.cn/20231105/7f38f84f6fe34a9dbb7699f345f22a20/c.html

  【2】与时偕行天地宽——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网络空间国际合作述评

  https://mp.weixin.qq.com/s/Vtzm9vqmVpzr-tvRtkxkzA

  【3】述评丨让全球共享“丝路电商”发展硕果

  https://mp.weixin.qq.com/s/YuU_FMlHIvjNu0vJH43qAg

  原标题:《​这场国际会议,今日在西安“绽放”》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