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上海方塔园何以成为建筑文化“露天博物馆”

上海方塔园何以成为建筑文化“露天博物馆”
2024年04月16日 14:25 新浪新闻

  位于上海松江的方塔,于宋代熙宁至元佑年间(1068-1093年) 建成,玲珑多姿,为我国南方古代建筑中所少见,是松江遗址的缩影。它背后有怎样的历史故事?今人观赏的最佳路线是哪条?

  日前,上海市园林绿化行业领军人才、高级工程师林小峰做客行知读书会,分享中国园林创新的巅峰之作方塔园,并“安利”了一条专业路线——从东大门进,沿着古堑道,到儿童乐园,经过北大门,再到照壁、方塔、望仙桥、何陋轩。

  “近海浮图三十六,怎如方塔最玲珑”。形态结构上,因袭唐代砖塔风格。斗拱大部分保留宋代原物;券门上的月梁,外檐之罗汉枋、撩檐枋等均为原物,是江南古塔中保存原有构件较多的一座,方塔顶上塔刹高7.85米。方塔于1974到1977年重修,恢复腰檐、平座、栏杆等。

  “其建成并非一帆风顺,著名古建筑园林艺术学家陈从周教授及其团队曾对方塔进行精心修复。他们尊重历史,最大限度留存了木材本色和历史神采。”林小峰介绍,1978年同济大学冯纪忠又以园内主景方塔为中心总体规划了如今这座园林,整体上以现代设计方式将历史遗存和现代建筑巧妙组织在一起,融合今与古。

  “方塔何其有幸,从建成以来,元代、明代、清代,都对它进行维修,而且方塔没有火灾,有幸保存近千年。一代代大师和学者,薪火相传,少了一个人就没有这个园子。”林小峰说,方塔园相当于一座露天博物馆,园内有宋代方塔、明代照壁和清代天妃宫。“冯纪忠先生成功融合了西方现代建筑、城市规划的理念和中国传统园林文人趣味,举重若轻解决了塔殿不同轴这个难题。不拘泥于传统寺庙格式,因地制宜地自由布局,灵活组织空间。”

  方塔园内还有一座全国仅存的木肋石板桥——望仙桥,在这座坐拥宋代方塔和明代照壁的“露天博物馆”中,简单的7米石板不太引人注目。虽然园方在小河近桥处筑了约10平方米石板平滩,以供游人从桥下欣赏古桥,但更多游客会选择开着小游船从桥下穿梭,观察它的下层。据南宋嘉熙四年(1240年)编纂的《云间志》中记载:“望仙桥在南四百步”,由此证明早在南宋嘉熙四年之前,此桥已存在。

  据悉,行知读书会由宝山区大场镇文化中心、阎华工作室、上海人民出版社市场部主办。

   文:许旸

   图:出版方

   编辑:李婷

   责任编辑:邢晓芳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