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大学生宣讲员多语种讲述五星红旗背后的故事

大学生宣讲员多语种讲述五星红旗背后的故事
2024年04月17日 01:03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雷嘉)昨天,“‘京’彩文化青春绽放”行动计划之红色行的“纪念馆之星”大学生红色故事集中展示暨2024年度培育计划启动。活动由香山革命纪念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联合举办,将遴选一批优秀大学生讲述红色故事、参与志愿服务,让青年学生在亲身实践中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在深度参与新时代首都文化建设中坚定文化自信、激发爱国之情,形成纪念馆稳定的高校红色故事青年宣讲队伍。

  活动现场,大学生宣讲员们用中英西三种语言讲述了五星红旗背后的故事。来自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张佳文、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刘梦涵、首都师范大学的黄雪芮、北京印刷学院的杨舒惠等四位同学,根据自身经历自编自导自讲了《抗日英雄杨靖宇》《勇于担当让青春更加闪耀》《军徽闪耀》《在“云上”留下红色“印”迹》等节目,把“纪念馆之星”行动计划转化为累累硕果。之后,2023年度参与活动的5所高校,以及获评优秀青年宣讲员的24名学生代表被现场颁奖。

  “我的观众有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兵,有科学研究者,也有为新中国奉献了大半辈子的工人。”来自北京印刷学院的宣讲员杨舒惠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去年8月至今,她已经在香山革命纪念馆参加了近40场志愿讲解,最令她难忘的是,一位抗美援朝老兵听了她的宣讲后激动得热泪盈眶,并用自己和战友们的经历鼓励她“做一名新时代的年轻好党员,不负时代、不负先辈”。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纪念馆之星”培育计划自去年启动以来,已经培育了120余名红色故事青年宣讲员。今年,培育计划将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印刷学院、首都师范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等高校招募新一批约200名大学生,培养他们围绕特定革命文物、历史阶段深入学习,开展有思想、有深度的专业讲解,形成长期、稳定的高校红色故事青年宣讲队伍,以打造首都红色文化宣讲传播的品牌。

  下一步,来自多所高校的青年宣讲员们将继续走进香山革命纪念馆、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等文博场馆参加“纪念馆之星”培育计划,一批新加入的青年宣讲员也将陆续走进纪念馆开展特色深度讲解,并在“大学生红色故事宣讲大赛”中讲述红色记忆,在“云端直播探馆”中弘扬革命精神,推动“纪念馆之星”培育成果落地生效。

  责任编辑:周朝(EN002)

纪念馆大学生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