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美记者12年前采访苏军撤退 两遇拉登险丢性命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9月25日18:1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1998年8月31日,《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刊登了前任特约记者爱德华·吉拉德特的一篇文章,当中记录了作者同本·拉登的两次面对面的对话。时隔3年,2001年的9月11日,美国发生了震惊世界的恐怖袭击事件,纽约地标性建筑物世贸双塔毁于一旦,军事重地五角大楼遭受重创。一向以制造恐怖主义活动见长的本·拉登又一次成为世界的焦点,于是该报重新整理出吉拉德特这篇文章,以飨读者。

  以下是该文摘录:

  那是1989年2月,就在前苏联从阿富汗撤军的前一个星期,我来到了阿富汗这个神秘的国度,负责报道苏军撤离前最后这段日子的情况。

  为了采访,我来到贾拉拉巴德北部的山区,那里是靠近巴基斯坦的前线地带。在一片小树林的边上,我遇到了一伙阿拉伯瓦哈比教派的教徒(或者叫他们“穆斯林原教旨主义者”)。他们正在山坡上建战壕,山坡下就是喀布尔通向巴基斯坦的高速公路。

  他们是来帮助阿富汗的游击队员进行圣战的。在苏阿战争的后几年时间里,有几千名原教旨主义者来到阿富汗进行圣战,他们分别来自沙特阿拉伯、埃及、阿尔及利亚、苏丹和一些中东国家。

  一个年轻、傲慢的沙特人从人群里走了出来,用流利的英语问我是谁,到阿富汗干什么。他个子高高的,留着大胡子,穿着一件军用夹克,一条宽大的裤子,显然是这伙人的头目。在他身边站着20个阿拉伯人,手持AK-74攻击型步枪和枪榴弹发射器,保卫着他的安全。

  我知道保住面子在阿富汗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为了顾忌与我随行的阿富汗人的面子,我故意面向我的翻译用英语说:“我是这个国家的客人,就像你们一样。”我当时想告诉那个年轻人,他这个阿拉伯人在当地也是外国人,我是谁根本不关他的事。令我感到可笑的是,我的翻译又用英语把我的话向那个年轻人重复了一遍。

  这句话显然惹怒了那个人,他回答道:“这是我们的圣战,不是你们的。阿富汗不欢迎你。如果让我再见到你,我会杀了你!”

  我在阿富汗采访了这么多年,在我印象中,阿富汗人一向非常热情好客,他们和我分享香茶、食物和水,甚至允许我睡在清真寺里,因此我被眼前这个高个儿大胡子的话惊呆了。

  当时我对这个人是谁根本没有概念,我不知道他是到阿富汗参加圣战的全体阿拉伯人的领袖,也不知道他就是据称这个月炸毁了美国驻内罗毕和达累斯萨拉姆大使馆的恐怖分子——本·拉登。

  我对他说,西方记者和救援人员受到大多数阿富汗人的欢迎,比如那些法国的女医生,甚至会冒着生命危险救助战争中受伤的阿富汗人。而且我还加上了一句“我们到这里显然比你们早得多”,在阿拉伯部队到达阿富汗前,我们已经在这里工作很长时间了。

  我告诉他:“如果阿富汗朋友不再当我们是他们的客人了,我们自然会离开;而且我敢肯定,如果他们不再当你们是客人的时候,你们也会离开。”

  短短一个星期后,我和一个摄像人员在穆斯林游击队员的陪伴下又来到了这个地方。其实我并不太想去那里,但同行的穆斯林游击队员坚持说,这是他们自己的国家,他们愿意带我去哪就能去哪。

  于是,我第二次出现在本·拉登的面前。那天拉登穿着阿富汗人的传统服装——宽松的衬衫和棉质裤子,戴着白色的头巾。他从战壕中探出头来,看到我们以后,他大声呵斥录像人员停止拍摄,并要求我解释为什么不顾他的警告又回来了。他的人随即举起枪对准我们,其中一个阿拉伯士兵还用枪抵住了摄像师的后背。与我同行的穆斯林游击队员也立刻举起了枪,同他们对峙起来。

  我们的一位军官威胁着说:“如果你敢动我们的朋友,我们会把你们都干掉!”

  后来我们被告知,由于我们受到了阿拉伯人这样无理的对待,以及那段时间发生的其他一些事件,其中包括一群阿拉伯人袭击了国际红十字会的一辆车,当地的阿富汗指挥官处死了几名阿拉伯人,其中也包括拉登的手下。(李新)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9-11事件打掉美国傲气 布什政府积极寻求支持(2001/09/25/ 18:01)
美国遭受恐怖袭击的占星分析后续(附图)(2001/09/25/ 17:57)
“恐怖大王”本-拉登的占星分析(附图)(2001/09/25/ 17:56)
世界卫生组织警告称应警惕生化恐怖袭击(2001/09/25/ 17:50)
配合美国反恐怖行动 国际刑警组织成立“9-11别动队”(2001/09/25/ 17:47)
“911事件”后香港酒店美国游客锐减一半(2001/09/25/ 17:41)
“毒刺”VS“洞穴克星” 塔利班与美国武器大比拼(2001/09/25/ 17:33)
战事一触即发 英联邦首脑峰会是否如期举行成难题(2001/09/25/ 17:30)
恐怖分子知道布什座机代码 赖斯断言有“内鬼”泄密(2001/09/25/ 17:28)
香港与173个国家和地区全力合作达成反恐怖协议(2001/09/25/ 17:17)
阿富汗战云密布 拉登成为美军打击目标专题

新 闻 查 询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