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巧用信用卡盘“活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11:06 青年参考

  阿超

  许多人预计央行可能会通过加息来抑制通货膨胀,如果这种现象真的出现的话,信用卡透支的免息作用将更加突出。

  拿着能“透支免息”的信用卡潇洒买单,无疑是不少市民旅游消费的好方式。但银行最长50天的免息期却并非人人能享受,稍不注意,你就有可能为此支付不菲的利息和滞纳金。那么,该怎样巧用信用卡省钱呢?

  计算还款期是关键

  目前银行规定的50天(或56天)免息期计算各不相同,透支消费前最好计算好还款时间。工行牡丹卡中心有关人士称,免息期是指贷款日(银行记账日)至到期还款日之间的时间。因为客户刷卡消费的时间有先后,所以所享有的免息期长短不同。以牡丹信用卡为例,其银行记账日为每月1日,实际免息期为25天,所以到期日为每月25日。

  也就是说,如果你是4月31日刷的卡,那么到5月25日为止,你享有25天免息期;但如果你是5月1日刷的卡,那么同样到6月25日,你将享有最长56天的免息期。

  招行信用卡则每张都有一个记账日,免息期=记账日起+18天。假设5日是信用卡记账日,那么在3日的消费,免息期就为当月3日到当月23日,共21天;如果是在6日消费,那么从当月6日到下个月的23日,有多达49日属于免息期。

  最低还款不免息

  “我已经按时把钱还给银行,怎么银行还是收了利息啊,不是说贷记卡可以享受免息待遇吗?”办卡时选择了全额还款方式的张先生称,因为工作繁忙,他耽误了三天时间就被扣了56元,觉得这钱扣得有点“冤枉”。

  不少市民有一个误区:贷记卡只要及时还款就能享受免息待遇。其实,银行在为客户办理贷记卡时给了客户两个选择,一是最低还款方式,二是全额还款方式。值得持卡人留意。招商银行邵阳分行理财专家指出,选择最低还款方式的贷记卡在每笔透支消费中都将无法得到免息,而选择全额还款方式的贷记卡只要按时全额还款就能享受免息待遇。 据悉,所有透支消费都必须支付万分之五的日息。而选择最低还款方式还意味着用卡人必须在到期日归还银行设定的最低还款额,最低还款额银行一般按消费额的10%设定。如果连最低还款额也没有在还款期归还银行的话,那么用户除了支付正常的透支利息以外,还要支付一笔滞纳金,银行一般按未归还最低还款额的5%标准收取滞纳金。

  透支消费应尽量刷卡

  信用卡里的钱是我自己的,为什么再取出来还要收手续费?对此情况,理财专家介绍,目前各家银行信用卡取现金都要收手续费,而且如果是透支取款,一天的免息期都没有。持卡人不仅要缴纳手续费,还要缴纳每天0.5‰的透支利息。银行有关人士称,与借记卡上取款性质不同的是,信用卡上透支属于“在银行里贷款”,透支消费应尽量使用刷卡方式。

  此外,“在境外消费还可以透支美元,回国后再以人民币还款,也需要注意还款期。”据介绍,目前美元还美元当天生效,但人民币还美元却需要3到5天的入账时间,如果万一过了免息期,持卡人可能不得不补缴一笔利息和滞纳金。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