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伟大演员的美丽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12:45 青年参考

  本报评论员 黄章晋

  “一旦你们需要一名小卒,只须说一声,我招之即来。”罗纳德·里根——不久前民意调查中美国最伟大的总统,已无法兑现他的诺言,93岁的伟大演员于美国时间6月5日谢幕人生。

  这个曾经的演员扮演的总统角色是完美的。而他当年最重要的政治敌手也是重要朋友的戈尔巴乔夫则不幸得多,一周前,戈尔巴乔夫在“为什么我总是遭遇背叛”的痛苦声中正式告别政坛。

  今天,戈尔巴乔夫曾经领导的大国,除在他脑门上那块胎记还可看到大致轮廓外,已成被人们逐渐淡忘的历史名词,而里根曾领导的国家则远比当年的美国更强大更安全。

  这或许是里根被认为最伟大总统的重要理由。

  很多人认为,正是里根的“星球大战计划”拖垮了苏联,作为哈耶克信徒的里根应该不会同意这种看法,半个世纪前,哈耶克就分析论证了苏东模式的问题,里根不过是和哈耶克的另一位著名信徒——撒切尔夫人一起把美英世界的方向大幅度右转时,恰好碰到了必然撑不下去的苏东解体。这天,被认为是给长期被冷落的哈耶克的最大奖赏和安慰。但从这一重大历史事件里,里根这一演员所获却似乎比剧本作者哈耶克所获更丰。

  没有人比里根更适合说是在扮演总统,而这个国家的总统又是全世界最具表演性和最需要表演的总统。

  无疑,69岁才开始扮演总统的里根,智力该比今天尚年轻的小布什要强许多,但比起克林顿这等人精来说却绝不出色,他个人能力和在历史上所起的作用,也绝无法与华盛顿、林肯、小罗斯福、肯尼迪等人比肩。只在相貌、气质和修养上他可堪称美国总统之最。是的,连他略歪的微笑都成为征服人心的武器。

  他无法让人产生“巨人”这个词的联想,只让人想起明星。他太像好莱坞去年谢世的巨星格列高里·派克,没有第一流的演技,没有堪称伟大的作品,却因兢兢业业和一贯完美形象成为最伟大的巨星。虽然他与派克一样离过一次婚而成为美国总统中罕见的例外,然而与那些同行相比,他理所当然地与派克一样是个品格高洁的君子。

  曾和戈尔巴乔夫一起在西方世界频频出镜的原苏联第一夫人赖莎,早于戈氏而去,留给他一支逐渐冰凉的手。在国家解体时没有哭的戈尔巴乔夫,久违地出现在电视画面时泪流满面,稀疏的白发在风中飘荡。与戈氏凄凉孤寒的晚景相比,里根简直有着完美的结局,尽管他十多年前就为老年痴呆症所困,但是里根是在相伴50年的妻子南希身边安静睡去的。

  他的孩子曾因逆反心理叛逆过他的家庭,但最终却以大团圆告终,在他死时,我们读到了他女儿写下的伤心文字。

  仅仅因为个人人生上的完美表演,而成为最伟大的总统,这样的情形或许只能在美国出现,而对里根来说,也只有在这个伟大的国家扮演总统,才会成就其最美丽的人生。

  也许,这正是美国成为美国的原因。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