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3年审计报告专题 > 正文

专家态度:建议全国人代会加入审计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05:17 中国青年报

  记者 董伟

  本报北京6月29日电

  “审计署的工作很有成效,审计报告在当前审计体制下能作到这种程度,是下了大力气的,但是,这还不够,审计部门其实还能有更大的作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叶青谈及给这些天的社会生活带来巨大震荡的李金华所作的审计报告时说。

  据他介绍,每年6月份审计署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审计报告已成惯例,“这样做至少已经进行了5年,民众已渐渐形成一种期盼”。今年,几乎所有媒体都对李金华审计长的报告给予了高度关注,“因为今年的报告几乎涉及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它的广度和深度是空前的。比如国家体育总局动用中国奥委会专项资金用于建设职工住宅小区、发放总局机关工作人员职务补贴和借给下属单位投资办企业等,这些情况的披露满足了民众的知情权”。

  为何今年审计力度这么大?叶青认为,一是民众的期望值在增高,“今年如果应付一下,遮遮掩掩,民众不会答应;二是各级审计部门都花了大力气。李金华审计长曾表示,要把审计之剑对准所有花纳税人钱的部门,这是老百姓愿意看到的,也是应该看到的”。

  作为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叶青曾两次就审计工作向全国人大提交议案。他认为,审计工作要在两个方面进行改革:

  “在近期可以做的事情,是改革人大的报告制度。”叶青说,每年召开的全国人代会上的六大报告需要加以调整,取消计划报告,把审计报告加进去。

  “计划报告之所以可以取消,是因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基本上涵盖了计划报告的重要内容。我主张把审计报告提到全国人代会上去做,是因为把审计报告放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上做毕竟范围大受限制,它的影响和作用缩小了。”

  另一方面,叶青建议变审计行政模式为审计立法模式,就是从当前国务院、地方政府管审计系统变为由人大来管。这样做的好处是,审计部门向人大负责,人大监督政府就具有可操作性,否则人大连政府有什么问题都不知道。审计部门直属人大后,人大的依法监督就有了实际运作的平台,监督就比现在有力得多,起码在经济领域会有更多的作为。”

  叶青说:“以往很多贪官都是被审计部门审计出来的,审计部门提供了很多大案要案的线索。审计进入立法部门,审计监督的力度就会更大,可以给反腐败提供更有力的支持。”

   

  相关专题:2003年审计报告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