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3年审计报告专题 > 正文

青年参考:审计风暴席卷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9日14:08 青年参考

  导语--审计之后是问责

  一年前的6月25日,一批违规大案在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所作的审计报告中曝光,一场严查乱管理、乱投资、违规挪用资金的“审计风暴”随即席卷全国。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一年后的今天,在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李金华再次提交了一份让人触目惊心的审计“清单”,中央一些部委赫然在榜。

  长达22页的审计报告中有19页都是关于对各级财政审计后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不仅披露了国家林业局、国家体育总局、国防科工委、科技部等中央单位虚报、挪用预算资金的违规事实,还披露了淮河灾区和云南大姚地震灾区有关地方政府虚报、挪用救灾款的事实,以及原国家电力公司领导班子决策失误造成重大损失的调查结果。

  中国几乎所有的主流媒体都在显著位置刊登了大量相关报道,主流网站还刊登了审计报告的全文,引发了强烈反响。

  可以预期的是,“审计风暴”之后的“问责风暴”即将开始。

  案例--国电公司3天会议耗资304万元

  2000年5月22日至24日,国家电力公司在武汉召开了主题为“强化干部管理、提高干部素质”的人事干部工作会议,会议由国电公司主办,华中公司承办,125名国电公司及公司系统内各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人事部门负责人参加。

  但最后审计发现,这个只开了3天的会议,花费达304万元,其中食宿费用91万元,接待费用82万元,礼品费用99万元以及做假账发生的费用32万元。

  国电公司原总经理高严(已经外逃)的住宿堪称“国宾待遇”。一方面,为了他中午有地方休息,会议专门为他在香格里拉大饭店安排了一套8000元/天的总统套房;另一方面,还在毛泽东等国家领导人住过的东湖宾馆花费6万元安排了一套特大套房,并按高严的个人喜好和身材特征,专门订做了实木家具,更换了床上用品,就连抽水马桶都是重新购置的。同时除了华中公司保卫处的两名保安外,还专门请武汉市公安局派了两名干警负责他的安全事务。

  承办方华中公司还动用了在武汉的各种物质资源和社会关系资源提高会议规格。在与会代表的往返接送上,华中公司除调用了公司及所属单位的车辆外,还通过当地公安机关和接待部门,调用了3辆警卫车辆和丰田考斯特,分公司总经理以上领导抵汉时,均用警卫车辆开道和殿后。

  新闻--触目惊心的审计“清单”

  报告指出,中央预算外资金清理不彻底;部分资金使用脱离地方政府、人大的管理和监督;一些做法影响部门预算的真实完整;部分专项转移支付管理仍不够规范。中央基本建设预算管理中也存在部分中央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按基数法分配,不够合理等问题。

  ——1994年,原国家计委批复同意所属宏观经济研究院等7个单位联建科研办公楼,办公楼建成后,原国家计委将其中部分面积用于出租,2001年至2003年共收取租金3285万元,用于机关离退休干部医疗费超支等。

  ——1999年以来,国家体育总局动用中国奥委会专项资金1. 31亿元,其中用于建设职工住宅小区1.09亿元,用于发放总局机关工作人员职务补贴和借给下属单位投资办企业2204万元。

  ……

  报告指出,当前中央补助地方支出已占中央财政总支出的一半以上,但财政部在每年编制和报告中央财政总预算时,未将其细化到地区和项目,使资金分配缺乏透明度。而且近年来,政府基础设施投资规模不断扩大,但在项目规划、决策、审批和管理中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在长江堤防隐蔽工程建设中,部分施工单位弄虚作假,偷工减料,水下护岸抛石少抛多计,水上护坡块石以薄充厚,工程质量令人担忧。

  抽查5个标段发现,虚报水下抛石量16.54万立方米,由此多结工程款1000多万元,目前部分堤段的枯水平台已经崩塌;抽查11个重点险段发现,水上块石护坡工程不合格的标段达50%以上。

  ——淮河流域安徽、河南、江苏14个灾区县中,有9个县采取重报、多报移民迁建户数等手法,套取灾区群众建房补助资金1.36亿元。安徽省霍邱县降低上级补助标准,克扣1804户灾区群众的建房资金360万元。

  ……

  报告指出,近几年来国有商业银行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案件时有发生,而且呈现出新发案件多、涉案人员层次高、涉案金额大的特点。

  ——工商银行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支行向“姚康达”一人就发放个人住房贷款7141万元,这些资金被用于购买128套住房,炒作房地产。

  ——原中国人寿保险公司擅自改变保险费率、超额退保、非法代理保险业务等不正当竞争问题涉及金额23.74亿元;将保险资金违规出借、投资和兴建办公楼等24.82亿元;审计还发现各类案件线索28起,涉案金额4.89亿元。

  ……

  追踪--相关部门反应谨慎

  记者就审计署公布审计“清单”一事致电国务院国资委。有关人士称,他们目前“还没看到有关报道”,具体情况也“不知晓”。至于说由国资委监管的189家大型国有企业是否存在审计署提出的经济问题,在没有进行详细调查了解的前提下,不便对此发表意见。

  记者采访其他相关部委时,也都遇到几乎相同的答复:“不知晓”或“不便说”。当记者就涉及的国家林业局调查规划设计院等4个单位编造、变造7份“林业治沙项目”贷款合同,套取财政贴息资金415万元一事采访国家林业局时,该局一位接电话的同志表示,不清楚林业局是否就此事展开调查,也不清楚林业局是否做出批示处理此事:“你别问了,就这样。”他说。

  某部委的新闻处对于记者追问十分警惕,一面表示无可奉告,一面表示尽管审计署在审计,但实际运行过程中确实也存在很多难以解决的问题。

  (据《中国青年报》)

  人物--“铁腕”李金华

  2004年6月23日,李金华以一份提交给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审计报告成为“焦点人物”。但如果说审计署和李金华仅仅因为一份报告“一夜成名”可能有失偏颇。曾任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副主任委员的姚振炎曾表示,“委员们比较一致的看法是:审计工作这几年一直在加强。审计署的同志敢于揭露问题,工作很努力。”

  李金华,生于江苏如东。1966年9月参加工作。中央财政金融学院金融专业毕业,高级审计师。2003年3月17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发布第二号主席令,任命李金华为审计署审计长。在普通老百姓的眼中,审计工作就是查账,审计部门似乎就是一个专门查问题、挑毛病的部门。但审计部门的职能究竟是什么,许多人可能还是一知半解。

  对此,李金华如是说:

  关于工作:我们一直把服务作为我们的宗旨,监督只是手段,服务才是目的。这种服务最终目的,就是希望我们财政、财务的管理水平能够得到提高,使我们国家的经济秩序进一步好转。

  关于风险:说不怕是不现实的,遇到这些问题,作为一名审计干部,我们的态度一个是请求地方政府、地方公安部门给予支持,第二个是自我保护。什么没有风险?开车有可能被撞,什么都有风险。

  关于人情:我可以坦诚地说,我心里非常矛盾,要求很严我觉得有时候不近人情,审计工作人员很辛苦,但是不这样要求,队伍会向什么方向发展,审计能不能做到客观公正,整个社会能不能有一种人人信得过的权威,我觉得这是我们应该考虑的事情。

  (据央视《经济半小时》)

  相关专题:2003年审计报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