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晨报聚焦栏目专题 > 正文

商人抢买天价钻石多为收藏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11:47 北京晨报

  钻石年升值最高达20%,不少商人放弃“纯金保值”单一信条——

  抢买天价钻石 多为收藏投资

  两周前从国外运抵北京,在“亿龙钻石文化节”上展卖的标价999万天价钻石,展出当天即被两位客户看中,争相出价购买。这场天价钻石“争夺战”在昨天以其中一人当场拍出50万定金告终。不只这两位客户,现在京城已经出现不少专业级钻石收藏者。

  现场

  50万元“定”走千万黄钻

  记者昨天赶到亿龙恒嘉珠宝有限公司时,一张50万的支票已摆在了亿龙经理的桌面上。它,是这颗叫价999万天价钻石的定金。也是它,使得这颗名为“千禧之星”、重达13.89克拉珍贵黄钻的另一位竞买者不得不宣布退出。

  尽管不肯透露“千禧之星”争购后的最终价位,这位42岁的“商界成功人士”W先生,还是道出了购买天价黄钻的原委:再过不久就是他夫人的生日,他想用这颗黄钻做成项排,送给她当生日礼物。

  “现在国际市场上,粉钻和蓝钻都极为罕见,黄钻和它们相比虽然较常见,但也属于极品,买一颗少一颗。”不单纯是购买,W先生也算得上专业级钻石收藏者。亿龙总经理甄建波对记者说,“我鉴定过,这颗'千禧之星'的切工和净度都是最好的,13.89克拉级也非常难得。就算单纯从投资角度讲,只买这颗黄钻的裸石也肯定稳赚不赔。”

  商家

  35万3克拉钻石常断货

  “像'千禧之星'这样的珍贵黄钻,在国内市场比较罕见,常见的还是无色的钻石。我发现在北京,越来越多人开始把钻石当成收藏品和投资对象。35万左右的3克拉钻石一般进店没多久就能卖掉,常常处于缺货状态。”亿龙总经理甄建波告诉记者,店内1克拉无色钻石根据切工和纯净度不同,卖价4.5万到11万不等,2克拉钻石就要卖到20多万,但买主很多,卖价不低于80万的5克拉钻石也不乏买主。

  “几十万钻石的买主,绝大多数都是商人,演艺圈的极少。他们有些直接购买钻石镶嵌的首饰,有些则会购买裸石,要求店内按要求设计。”甄建波说,据他了解,大部分买主都是为了佩戴和收藏,但也有些人用它当作礼物赠送。

  记者从一些钻石专营店了解到,目前1克拉以上克拉级的钻石销路都算不错,尤其是1克拉和2克拉的圆钻,但绝大多数人购买的都是镶嵌好的成品。

  藏家

  5克拉钻戒3年涨40万

  通过多方联系,记者辗转找到了一位专业钻石收藏者A先生,这位低调的成功商人向记者展示了手指上一颗超过5克拉的“超大”钻戒:“这颗裸石是我3年前花40多万买的,现在已涨了40多万。”

  目前,A先生的家中已有近20件钻石藏品,他的第一颗钻石2.37克拉,大概是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收藏的。“最开始收藏钻石,是因为我认为钻石是高层次的生命体。”

  如今,A先生收藏钻石有八九年了,他发现钻石竟然也是个绝好的投资品,“我的所有收藏品都是只升不降,而且每年价值都会有一定比率提升。而且收藏钻石也相对比较简单,因为它有国际通行的鉴定标准,只要切工、色泽、净度和重量达到相应标准,就值相应的价格,放之四海皆准。”

  A先生家的钻石收藏品,有一部分已卖掉了,可以说卖了非常好的价钱。“在一些重要的商务活动中,我也会把钻石当作礼品,现在一些从商的朋友受我的影响,也开始收藏钻石了。”

  投资

  钻石年升值最高达20%

  “俗话说'黄金有价,宝玉无价',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放弃了'纯金保值'的单一信条,越来越认识到钻石等宝石所具有的保值、增值的收藏价值。”据一位业内人士介绍,钻石市场在100多年中,无论世界经济发生什么变化,其价格总是保持稳定上扬走势,从未跌落。钻石平均每年价位上扬十几个百分点,甚至有时上涨20%以上。

  去年,国内克拉级以上钻石的平均升值比率高达10%,而由于国内市场的不少钻石购买者更偏重购买克拉级以下钻石,因此这类重量钻石的升值比率反而比克拉级以上钻石更高,如10分、30分、50分(1克拉分为100份,每一份称为1分)等重量的钻石,去年的平均升值比例高达20%。

  ●投资建议

  钻石保值需三年

  像A先生那样克拉级以上钻石的拥有者们,如果想出售手中的钻石,一般会通过两种途径,一种是直接卖给圈内的朋友,一种是卖给零售店。

  但普通百姓如果也收藏钻石,能不能像黄金一样可以变现?北京珠宝协会有关人员说,目前北京还没有专门收购钻石的机构,但几乎所有钻石的零售商也会同时收购钻石。不过由于钻石售卖时的价格本身就含有一定的商业利润,因此想在一两年内就把手中钻石卖出高价是不可能的,三年之内也只能作为保值品。因此,如果消费者想作长远投资,倒不失为一种途径。

  ●专家观点

  买钻石不能只看重量

  国家珠宝首饰鉴定中心有关人员介绍:在国际宝石业界,鉴定系统有4大主流标准,分别是G.I.A.、H.R.D.、I.G.I.和E.G.L.。其中以前两者(即美国宝石学院和比利时宝石协会)所制定的钻石等级评定标准最为严谨和权威。目前国内钻石经销商们提供的鉴定证书也主要由前两者提供。

  在钻石鉴定证书上,除标明重量、尺寸、荧光反应等特征记录外,净度及成色的分级标准尤为详细。其中色级用英文字母标示,由最高色级D到最低色级Z,颜色由白到黄,共有32级;净度分为LC、VVS1、VVS2、VS1、VS2、SI1、SI2、SI3、P1、P2、P3等共11个等级标准。

  目前国内消费者在购买钻石时首先看重量,其次看净度,实际上有很大的误度。真正专业鉴定钻石的顺序应该首先是切工,然后依次是颜色、纯净度和质量。比如一颗1克拉颜色、净度、切工都很好的钻石和1克拉颜色、净度、切工稍差的钻石相比,差价就有70%至80%。如果按目前国内的市价换算,价格差可以高达几万元。国内消费者大多不重视色级的信息,其实这个指数也非常重要。同等质量、色级不同的钻石,价格差别在20%至30%;切工不同的价格差别则在30%至40%。

  目前北京共有6家经过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认证的珠宝检测权威机构,分别是国家珠宝玉石鉴定中心、中国宝玉石协会宝石鉴定中心、国家珠宝首饰鉴定中心、北京大学宝石鉴定中心、高德宝石鉴定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宝石鉴定中心。对钻石饰品较为权威的鉴定规则是“镶嵌钻

  相关专题:北京晨报聚焦栏目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