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南方周末:连体弃婴经历人间94天(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9:32 南方周末

  一个家庭的选择

  “我很怕看孩子的眼睛,我不敢自己去送,怕自己心软。”

  当连体兄弟在镜头里吃奶的时候,离福利院几百公里远的地方,安徽省灵璧县的一户农家,几个人的眼睛正一瞬不瞬地盯着电视屏幕。

  他们一瞬不瞬地盯着屏幕上自己家的孩子。

  2004年12月14日下午,连体兄弟降生在安徽灵璧小县城的一家医院里。母亲黄宝静因为生产患上了严重的心脏病,差点丢了命。

  这个靠种地为生的普通的农民家庭,对这对双胞胎盼望已久。“儿媳一检查发现是双胞胎。不管男女,我们都很高兴。”卜召勤———连体婴儿的爷爷后来说。

  可他们出生的模样,几乎把所有人都吓了一跳,“当时孩子生下来,我一看,天哪,是‘怪胎’啊!一个身子上怎么有两个头!”回忆起当时的情形,卜召勤声音里充满惊愕。

  在灵璧这样的小县城,“怪胎”立刻吸引了很多人老远跑来医院看热闹。医生说孩子天生连体,还患有严重的心脏病,需要高昂的手术治疗费用,但成活的几率并不是很高。

  怕第二天再影响医院正常的秩序,医院让卜召勤还是赶紧把孩子抱回家去。

  卜召勤伸手去抱,但就是不敢细看孩子的模样,人几乎都要瘫了。

  婴儿的父亲没有在医院出现。连体婴儿出生后3小时,卜召勤又看到了一张几乎让他崩溃的告示,告示贴满了街:他的儿子,也就是连体兄弟的父亲卜现凯,被作为故意杀人案的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

  是8月25日那天,卜现凯去和几个战友喝酒。因为黄宝静有孕在身,他对妻子说这是最后一次出去喝酒。谁知酒醉后战友间发生冲突,卜现凯竟然捅了最好的一个战友一刀,他猛地清醒过来把浑身是血的人送进医院,晚了,抢救无效死亡。

  “卖了儿子的新房,借了钱凑足了一笔赔偿金给了死者家属,再加上儿媳生孩子加看病花去上万元的医疗费,家里的底全掏空了,连个生活费都困难了。”卜召勤说。

  卜召勤成了家里惟一的主心骨,他逃避痛苦的方式就是在家里呆着不出去,“偶尔去小卖部买包烟,站那绝不超过两分钟,我就抬脚走路,别人没好眼色,我就不看,心烦了就到县城里去洗个澡,到没有人烟的田埂上走走去。”

  产后的黄宝静,身子很虚弱,一直住在医院里。她惦记着看守所里的丈夫,也思念着从未谋面的孩子,看着别人奶孩子,就更想得厉害。她一直被蒙在鼓里。她问过几次,家里人总是不说,她猜想可能是孩子有病,在医院看着。

  就在年轻的母亲迷糊着躺在病床上时,那边一家人开始为孩子的问题争论起来。空气异常紧张。

  “家里很多人都说扔掉吧,这个咋养活?但我还是舍不得,毕竟是自家的血肉啊。”卜召勤说。

  反复商量了很久,最后卜召勤提出来,别让社会上的人抱走,把孩子丢在合肥的医院吧,孩子可能还有个活路。搁在家里没钱看病,就等于是把孩子往死亡线上推。

  这个点子大家都说好。“我很怕看孩子的眼睛,我不敢自己去送,怕自己心软。”卜召勤说。

  在亲人的目光中

  “我们一家人就守在电视机面前,追着看所有关于他们俩的新闻。”

  任务落到了卜召勤的老婆、弟弟和弟媳身上。

  12月16日,孩子出生的第三天晚上8时,三人抱着孩子,从灵璧出发,连夜赶往合肥。他们借了600块钱包了一辆车,这是这家人这辈子花的最大的一笔交通费。

  选择包车趁天黑出发是因为不希望被人认出连体兄弟的样子。襁褓包裹得紧紧的。果然刚开始连司机也没看出破绽,后来喂奶时才瞧出来是怎么回事,长叹一声后不再说话。

  到合肥已经是夜里1点了。三个人都是第一次来合肥,转啊转,终于路过了一家医院。车子停在门口,他们迅速上了5楼。周围一片静寂。发现了一张送病人的担架。怕孩子冷,先给孩子多裹了一层衣服,然后轻手轻脚地放上担架。接下来,三个人悄悄躲在上一层的楼道走廊里,过一阵子就轮流下来看看孩子在不在。

  孩子一夜出奇地安静。

  一直等到天亮,早上7时左右,最早出现的一个护士发现了担架上的孩子。

  他们眼瞅着护士把孩子抱进一个病房的一张床上,赶紧记下几号房几号床,还去外面专门给卜召勤打了电话,告诉他孩子放的位置和现场的情况。

  孩子突然大哭了起来,哭声惊动了许多人过来围观。

  到中午11时,围观的人越来越多。卜召勤的弟弟打电话给当地电视台一个叫“第一现场”的新闻节目。记者很快赶到了。确认孩子得到了医院的收治后,三个人才放心地离开回了灵璧。

  “那些天,我们一家人就守在电视机面前,追着看所有关于他们的新闻。知道孩子安全被收养,心里才踏实了很多。”卜召勤说。

  他们看到,孩子先是被合肥市儿童福利院当作孤儿收养,几个小时后就发现呼吸困难,然后被送到安徽省立儿童医院治疗。

  后来听说医院进行的多次会诊结果均不理想。医院还在网上发布求助信息,河北和山东等地的专家也来医院看过,但一看到兄弟俩心肝肠多处相连就放弃了分离想法。

  兄弟俩的体征渐渐稳定下来,体重从5.24公斤增加到了6.8公斤,可以适当脱离氧气管自己呼吸了,只是血氧饱和度仍然很低。

  爷爷卜召勤清晰地记得,到了今年1月11日,电视上关于连体兄弟俩的新闻突然中断了。

  “看来孩子是没指望了。”卜召勤说。

  希望被点燃了

  “他们睡觉时哪怕能仰卧一次,我就满足了。”

  连体婴儿的命运在1月中旬突然出现了一线生机。

  这一天,合肥市儿童福利院的李医生接到了一个来自德国柏林心脏中心的电话。一个名叫翁渝国的华裔医生说自己在互联网上看到了一则连体婴儿向世界求助的消息。他表示自己将免费为连体婴儿做心脏手术,前期检查可以放在上海东方医院进行。那里有一个中德合作的心脏中心,翁医生是德方合作医生。

  几乎同时,卜召勤也接到了当地派出所打来的电话,是福利院委托派出所找寻孩子家长的的。“这是不是连体孩子家啊?”卜召勤心里一惊,忍住没吭声,挂了电话。

  过了几天,一个记者通过孩子出生当天的知情人找到了他们家。“我再不好意思不承认了。”

  听了记者转达的德国医生的消息,一家人的希望暗暗地重新点燃了。

  黄宝静这时才知道真相。

  可她几乎无力去改变任何现状。她知道家里实在是太穷了。“前后两次住院花了1万多元钱,家里欠了好多债,连奶粉都买不起,即使把孩子留在家里也养不活。”

  她只能一个人偷偷地哭。别人当着她的面不说什么,但是走在路上,她能感觉到背后有人指指点点,什么“造孽啊”的话都传到耳朵里。令她难过的是竟然连她自己的一个大伯也开始疏远她,甚至不和他们家来往了。

  黄宝静夜里特别想孩子。孩子未来会怎样,她几乎不敢去想,但她清楚地知道现在不能把事实告诉丈夫,为了让他在看守所始终有个念想,她给卜现凯递了一张纸条:“大瑞好吗?在那里你一定要好好的,不要惹事生非,你不顾爸妈,也要顾我和两个孩子。家里一切都好,我会等你的,你放心吧。宝静。”

  2月28日,黄宝静第一次去安徽省立儿童医院看自己的孩子。第一眼见到孩子的模样,她差点哭晕过去。之后,她去福利院办理了监护权移交手续。她终于又成为母亲了。

  6个小时悄悄过去,平安到达上海东方医院门口了,黄宝静长嘘一口气。

  她不知道上海能否给她的孩子带来新的希望,她只是看着两个孩子睡觉从来都是侧着身,就只是盼望,“他们睡觉时哪怕能仰卧一次,我就满足了。” 本报驻沪记者 沈颖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