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洛溪桥五收费站要上市 审计发现有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27日10:18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番禺拟将非经营性的沙湾、紫坭、横沥、亭角、洪奇5个大桥收费站转为经营性并合并上市。省审计厅在按省政府指令对5个收费站审计的过程中发现,这5个收费站各自的桥组工程都是在最初立项的桥工程基础上,不断扩建、增建、延长配套工程项目逐步组合形成的,直接造成“雪球越滚越大”,大大延长了收费还贷时间。有行内人士指出:这种情况跟洛溪大桥问题有某些相似。

  番禺五桥收费站审计情况

  沙湾大桥收费站 包括沙湾、骝岗、西樵及九大比大桥等4桥及其扩建、配套工程,5.69亿元。自1988年底止共收费5.09亿元,总支出4.6亿元,其中利息占82.9%,各项开支占17.1%,可有于归还贷款本金4826万元,未还贷的投资为5.12亿元。

  紫坭大桥收费站 包括紫坭、三善大桥及其扩建工程,8820万元。自1998年到1999年底止共收费1.38亿元,总支出1.56亿元,其中利息占82.1%,各项开支占17.9%。由于不断增加投资扩建、增建工程,加重了利息负担,目前收不抵去。未还贷本息为1.07亿元。

  洪奇大桥收费站 8030万元,自1992年至1999年底止共收费1.4亿元,支出9101万元,未还贷投资3095万元。

  横沥大桥收费站 包括上横沥大桥工程及其扩建配套工程,2.45亿元。自1989年至1999年底止共收费3.18亿元,总支出2.14亿元,其中利息占81.3%,其他费用占18.6%,可用于还贷1.03亿元,未还贷投资1.42亿元。

  亭角大桥收费站 包括亭角大桥及至白沙湾的公路配套工程 1.05亿元。自1992至1999年底止共收费1.84亿元,总支出1.37亿元,其中利息占83%,各项开支占17%,可用于还贷4664万元,未还贷投资5802万元。

  审计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雪球越滚越大

  一是5个收费站的各自桥组工程,都是在最初立项的大桥工程的基础上不断扩建、增建、延长配套工程项目逐步组合形成的。这样做,虽然可加大通车流量,加速公路网络建设,但增大了投资,加重了利息负担“雪球越滚越大”,大大超出了建设初期的设想。据审计,5个收费站到1999年底止,利息支出占总收的67.7%,减除费用后,可用于归还本金的资金仅有2.28亿元,占总收入17.7%,大大延长了收费还贷时间。

  事后才补办审批手续

  二是收费站的桥组工程项目,有的是先投资,先建设,而且当时对路桥配套工程项目的范围、标准以及审批程序不规范,不少是事后补办各项审批手续的,对咱桥的收费和还贡情况难以实有效监管。有关部门对建站收费的审批不明确收费期限,助长了投资扩张,延长了还贷时间。

  发过桥免费证违规

  三是经番禺市政府批复同意,对市、镇政府的有关单位及个别经营性企业共251辆车发放“过桥免费证”,不符合省政府34号令的有关规定。

  省审计厅依时将审计结果向省政府作了专题报告,对有关问题提出了审计意见。经审计,如将5个收费站合并测算,其经营期限为8年,即从2000年起至2007年止。但考虑到收费站上市后盈率状况,省政府同意5个收费站经营期限确定为16年。(记者王钧 谢娴娴 任宣)

  ------广东新闻港澳新闻尽在广东新闻中心------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栋梁巨人的方向
  • 拥有自己的网站!
  • 50元!全球通卡
  • 热气球飞行员培训
  • 大运会广告位招商 济南
  • 新思维技校招生
  • 野蛮体魄文明精神 上海
  • 交大品牌 昂立培训
  • 松花江饺子楼
  • 虹云伴您逍遥游
  • 欢迎加盟徐汇商圈 广东
  • 浙江大学研究生班
  • 私立华联学院招生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人大代表王泽华再次“炮轰”洛溪大桥收费(2001/07/27/ 09:50)
    多年收费不停番禺洛溪大桥“伤势”严重(图)(2001/07/18/ 09:37)
    游海燕再问洛溪桥收费 对省交通厅答复提出意见(2001/07/03/ 09:22)
    广东省人大游海燕对洛溪大桥收费问题仍有疑问(2001/06/27/ 11:43)
    广东洛溪桥收费孰是孰非专题
     新浪推荐
    2001年北京高考分数查询即将推出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男篮征战亚锦赛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