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山西连续发生多起重特大煤矿事故专题 > 正文
不重安全建设却求神仙保佑 山西中阳煤矿爆炸非偶然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28日08:33 新华网

  新华社太原11月27日电(记者陈忠华 谭旭) 山西省中阳县乔家沟煤矿负责人不重视矿井安全建设,却在山上建起了一座华丽的庙宇,求“神仙”保佑煤矿平安。“神仙”岂能保佑平安,安全条件的缺乏终于葬送了27名矿工的生命。

  11月22日16时30分,乔家沟煤矿后沟村配采井发生特大瓦斯爆炸,在井下作业的54名矿工,最终确定有27人死亡。

  据中阳县煤管局副局长高和平、总工程师乔俊全介绍,事故发生两天前,中阳县煤管局局长张学亮带5人安全检查组,到这个矿井进行安全检查,发现煤矿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井外没有安装供井下通风的主扇、井口没有安装放坠罐、矿井图纸不全、井下其它通风设施也不具备。他们认为煤矿不具备基本的安全生产条件,必须停止井上井下一切作业进行整顿,并给这个矿下发了停产整顿通知书。

  然而,煤矿负责人刘拴照等人却对煤管部门的决定置若罔闻,仍让工人下井挖煤,由于井下通风不畅、瓦斯积聚,终酿大祸。

  据事故调查组的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个煤矿从去年5月开始建设直至事故发生,主要的安全设施就一直没有配齐,事故发生1小时后才急忙把井外的主扇安装上。刘拴照说,他17岁就开始在煤矿工作了。但就是这样一个在煤矿工作多年、又身为一矿之长的他却回答不出引起瓦斯爆炸的3个主要因素。

  矿领导迟迟不安装安全设备,却花费近万元建起了一座颇为华丽的庙宇,以求“神仙”保佑平安。记者在位于乔家沟煤矿井架后面山上的庙里看到,正堂供奉着“窑神老爷”等5尊雕塑精美的彩绘神像,香案上摆放着香炉和供奉的水果、点心等。庙门两边贴着对联:老君座正压百邪,窑神岱王兴煤矿。

  矿工们说,这座庙是今年8月份建成的,开光时还唱了3天大戏,每逢初一、十五,领导们就去庙里上香。

  “神仙”真能保平安吗?几名来自河南的矿工说:“这是迷信,全在蒙人,神仙要是真能保平安,还能发生这么大的事儿!”

   订阅社会、娱乐新闻短信 中手机大奖


发表评论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山西中阳煤矿爆炸荒唐事:不重安全建设却求神仙保佑(2001/11/27/ 18:47)
山西大同爆炸煤矿毒气随时外溢 当地村民紧急疏散(2001/11/27/ 18:45)
山西盂县一非法煤矿顶风生产被依法关停(2001/11/27/ 16:17)
余爆不断营救困难 山西大同煤矿被困人员已无望生还(2001/11/27/ 16:12)
山西大同“11-17”大泉湾事故责任人安进被抓获(2001/11/27/ 15:33)
致24人死亡的山西“9-13”煤矿爆炸案责任人自首(2001/11/27/ 15:32)
山西煤矿频频发生爆炸 省长震怒:这里面有腐败!(2001/11/27/ 10:24)
我国煤矿安全生产有三大问题 今年已处分186人(2001/11/26/ 22:23)
副县长停职检查 山西煤矿事故责任人被严肃处理(2001/11/26/ 20:58)
山西盂县煤矿“11-14”爆炸事故实际有11人死亡(2001/11/26/ 14:56)
山西连续发生多起重特大煤矿事故专题

新 闻 查 询
注册新浪VIP邮箱,赢取每日手机大奖!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上网卡!
:Adobe设计师认证
   天地丽人丽人天地
   1.8元租别墅办公
   电脑产品线缆供应
:"助"您一路走好!
   祥胜货运安全快捷
:国际汽车驾驶证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远程教育技能培训
:到俄罗斯赚钱去Hot
   省内游优惠线路
:最新飞行器广告
   湖南大学远程教育
:万丰汽车登陆中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