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山西连续发生多起重特大煤矿事故专题 > 正文
专家表示:山西煤矿频发瓦斯爆炸与地质变化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29日07: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太原十一月二十八日电(张恩卫彦利) 近期,山西省接连发生了五起重特大煤矿瓦斯爆炸事故,对此有人提出疑问:是否山西境内有了新的地质变化?日前,该省有关部门的专家一致否认了这一疑问。

  专家认为:发生多起事故的根本原因是由于一些矿主受经济利益驱使,不顾矿工生命安全,盲目开采而导致的。专家介绍,瓦斯爆炸主要是由于井下瓦斯气体达到一定浓度后,
温度如达到它的着火点,便会瞬间燃烧并引发爆炸。而在空气浓度和着火点这两大因素中,瓦斯浓度最为关键,所以每个煤矿都必须开通风口。

  据了解,在盂县、交城、大同、沁水、中阳连续发生的五起瓦斯爆炸中,前四家都是该关停而未关停的小煤矿,为掩人耳目,它们大多晚上开采,通风口几乎弃之不用,这样必然会引发爆炸。中阳发生的爆炸虽在县营煤矿,但也是一个该关而未关的井口。

  该省地质勘探局的一位专家也指出,目前山西省的地层结构比较稳定,近期也没有大的地壳运动,所以瓦斯气体增加主要是通风不畅,与地质变化毫无干系。

  据山西省煤炭运输部门的资料表明,今年一至十月份,该省销煤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千五百万吨。而煤价则在近一两个月达到了四年来的最高水平。小煤矿矿主们垂涎于市场的巨大诱惑,铤而走险,不顾矿工生命安全,由此埋下了祸根,最终导致悲剧接二连三发生。(完)

   订阅社会、娱乐新闻短信 中手机大奖


发表评论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山西省公布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举报电话(2001/11/28/ 14:34)
山西中阳煤矿爆炸事故后续:谎言难盖“爆炸声”(2001/11/28/ 11:31)
不重安全建设却求神仙保佑 山西中阳煤矿爆炸非偶然(2001/11/28/ 08:33)
山西中阳煤矿爆炸荒唐事:不重安全建设却求神仙保佑(2001/11/27/ 18:47)
山西大同爆炸煤矿毒气随时外溢 当地村民紧急疏散(2001/11/27/ 18:45)
山西盂县一非法煤矿顶风生产被依法关停(2001/11/27/ 16:17)
余爆不断营救困难 山西大同煤矿被困人员已无望生还(2001/11/27/ 16:12)
山西大同“11-17”大泉湾事故责任人安进被抓获(2001/11/27/ 15:33)
致24人死亡的山西“9-13”煤矿爆炸案责任人自首(2001/11/27/ 15:32)
山西煤矿频频发生爆炸 省长震怒:这里面有腐败!(2001/11/27/ 10:24)
山西连续发生多起重特大煤矿事故专题

新 闻 查 询
注册新浪VIP邮箱,赢取每日手机大奖!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上网卡!
:走向世界英国留学
   百年好合婚庆服务
   1.8元租别墅办公
   康柏笔记本电脑
   写字楼降价百万售
:寻找上海温柔女孩
   度身定做别墅摄影
   晋商文化一线游
   澳大利亚留学热
:日上通讯诚招代理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远程教育技能培训
:到俄罗斯赚钱去Hot
   省内游优惠线路
:最新飞行器广告
   博德WTO咨询研究所
:电纳减肥一次成功
   游世界杯主办地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