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西万载一烟花厂发生爆炸专题 > 正文

江西万载鞭炮厂爆炸:万载爆炸到底死了多少人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08日05:13 北京青年报

  去万载采访之前,社会上就风传:万载爆炸事故死亡了100多人。

  此前,湖南有媒体报道,正在上班的200多名员工除20来人逃离外,其余生死不明。至该媒体记者2001年12月31日凌晨1时30分发稿时,从爆炸现场已拖出尸体20具。后来又有电视媒体报道,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现场清理人员介绍,目前至少清理出了34具尸体。有的报道还说,事故造成1万多人无家可归。甚至有媒体使用了“隐瞒死亡人数天怒人怨”的惊人
标题。

  各家媒体的报道和官方公布的数字实在大相径庭:“12·30”事故发生当天,江西有关部门向媒体公布的事故伤亡人数是:死9人,伤60余人;2002年1月2日,官方公布新的伤亡数字:共死亡14人(2男,12女),因伤住院61人(包括31日在现场发现的一名幸存者)。

  为核实死亡人数,记者几天来突破重重新闻封锁,小心求证。

  光明村的许多村民向记者证实,厂区外面只死了两个小孩,“死了100多人”是不可能的;房屋全毁的总共只有几十户,“近万人无家可归”绝对不可能。

  一名从爆炸现场逃出的攀达公司地面礼花厂女职工说,当时公司里几个厂都在放假,而第一声爆炸后,礼花厂的100多名职工全部跑了。

  一位曾在爆炸中心现场搬运尸体的民工说,从爆炸当天下午到晚上8时左右,他们4个人共抬出12具尸体。死者家属潘湖北说,他当时在殡仪馆找寻女儿的尸体时,只发现12具尸体。

  万载县有关部门的负责人说:“死了人是瞒不住的,广西‘南丹隐瞒事件’刚曝光不久,省市领导又都在这个地方,谁还敢瞒?”据他分析,由于爆炸发生多次,人们大都在听到第一声爆炸后及时逃出,从而避免了更大的伤亡。

  根据记者目前掌握的情况,官方公布的死亡数字应该说是比较准确的,真正报错了数字的是某些媒体。造成媒体报道失误,一是有些记者采访不深入,听到什么报什么。二是有关部门对新闻记者采访设置重重障碍,权威新闻源缺失,无法核实,无疑更加剧了媒体报道的失实。1月2日,江西省有关部门公布死亡14人。可记者1月4日上午采访江西省万载县有关部门负责人时,他们却仍称“具体死了多少人不清楚”。-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文/吴湘韩、李菁莹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万载爆炸六责任人被拘 1月20日前事故责任将曝光(2002/01/08/ 05:16)
业内称不可能是意外 江西万载爆炸案定性遭质疑(2002/01/07/ 07:36)
不被“炸死”就得“饿死”吗?三问江西万载大爆炸(2002/01/06/ 04:44)
记者采访又遭粗暴干涉 律师:这是人治的典型表现(2002/01/06/ 02:30)
万载事故触目惊心 江西领导纷纷“深感内疚”(2002/01/06/ 02:16)
50公斤佛头被炸飞1.5公里 记者采访万载爆炸见闻(2002/01/05/ 18:13)
记者口述万载采访经历:当地政府出动民警“迎接”(2002/01/05/ 15:59)
30多吨强力火药已被转移 万载群众陆续返回家园(2002/01/05/ 15:57)
江西万载爆炸事故中看“封锁”与反“封锁”新闻战(2002/01/05/ 09:24)
记者为何总是遭阻挠?--江西万载爆炸事故采访纪实(2002/01/05/ 04:29)
江西万载一烟花厂发生爆炸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轻松购车满意100%
   1.8元能租别墅办公
   欧洲过春节送大礼
   桑沐恩期待有情人
   北京鸿程武道馆
   数码存储精品店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金丰易居洪房置换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