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西万载一烟花厂发生爆炸专题 > 正文

不做花炮吃什么?爆炸现场直击破解花炮一炸再炸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10日16:42 北京晚报

  谜团一

  人怎么就没了?

  江西省万载县特大爆炸事故余音未绝,花炮厂爆炸之声再次在与万载相距90公里外的上栗县响起。本月7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位于江西省凭祥市上栗县城郊区的万福花炮厂发生
爆炸。

  今天上午,一些建筑工人仍在万福花炮厂修补爆炸破坏的房屋。万福花炮厂区占地约50亩,北端是几间间距很大的房屋,花炮生产的裁引、配料、装硝就分别在这些房子内进行,爆炸发生在装硝车间。装硝车间原来是一座简单的砖砌房屋,10平方米左右,现只剩下碎砖头,水泥地面已经支离破碎,地基上炸出了一个将近半米深的大坑。附近的另外一间装硝车间也整个坍塌,巨大的冲击波还摧毁了厂区北端部分围墙,30多米外的一间库房也受到冲击而倒塌。就连200米开外的房屋上的瓦片也被震得松动了。现场附近的土全部是爆炸后形成的黑土,上面散落着没有完工的炸得支离破碎的鞭炮。

  “当时人一下子就没有了。”昨天,说起爆炸的威力,刘世杰仍然心有余悸。他是万福花炮厂厂长刘镇的侄子,爆炸发生时就在不到100米远的地方。“我正在库房附近,突然听到一声巨响,知道不好,就立刻趴到地上,用双手抱住头。过一会儿抬头一看,有黑烟蹿上天去了。”他身旁十多米远处,一栋房屋有一间被爆炸时产生的冲击波彻底摧毁。这次爆炸出现了重大人员伤亡,死者被炸得肢体残碎。事后现场整理时,大家将找到的死者残余肢体和一些尸块都捡来放到一个大袋子里,已经没有人样了。

  据介绍,发生事故的万福花炮厂是个体经营企业,已经生产了较长时间,在当地小有名气,以生产擦炮为主,主要出口独联体国家。事故发生时,厂内有近30名员工上班。

  -谜团二

  伤亡人数有多少

  记者最早在我国一家权威媒体上获知,爆炸发生后,至少造成3人死亡、20人受伤。但在两天之后的现场调查中,这个数字重新变得扑朔迷离。昨天早晨,记者冲破封锁来到与万福花炮厂紧紧相邻的村子中,在这里记者得到了爆炸伤亡的第一个版本:一位江西老表撇着嘴,脸上露出痛苦的表情,叉开五指、伸出整个手掌在记者面前晃了晃。5个?5个!周围几个老表都跟着点头,表示这是一个肯定的答案。伤了多少似乎不那么重要了,有的说十几个、有的说二十几个。他们还告诉记者,尸体已经火化了,今明两天就要埋葬。中午,万福花炮厂厂长刘镇的侄子刘世杰几乎是指天发誓:只是造成了一人死亡和几个人受伤,当记者问及死者的性别和年岁时,刘突然一下子支支吾吾,调整了半天答案最后才告诉记者:死者系一个30多岁的妇女,而本报另一位记者在爆炸现场得到的回答是死者系男性。当记者提醒他自相矛盾时,他最后扔给记者的解释是:反正现场你也看了,你说还能死多少人?在上栗县医院,院方表示没有得到当地宣传部门的指示,他们不能随便向记者透露伤亡数目。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上栗县委宣传部,得到的答案却是上栗县没有发生大的安全事故。“小事故、小事故,可能有人受伤了,可能是四五个人受伤了吧,没听说死人。”记者与上栗县主管鞭炮生产的烟花爆竹工业管理局联系,也没有得到答复。

  -谜团三

  爆炸原因是什么

  事故发生后,上栗县下令全县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全部停产进行安全检查。记者在万福花炮厂看到,附近山坳里分布的这几家花炮生产厂家都已经遵照规定停产,那些空旷的厂房占地大约都在40亩以上,各个车间、厂房之间距离超过20米,基本上都符合安全生产规程。

  由于距离事故最近的工作人员已经死亡,具体爆炸的原因至今没有确定。刘世杰推测说,也许是这位操作员工作失误,也许是硝的质量不过关而导致惨案的发生。

  据介绍,为防止纺织衣服相摩擦而产生静电导致严重后果,所有进入工作区域内的工作人员只能身穿棉布衣服,工作人员必须经过安全知识的培训,死亡的这位装硝的工作人员是位熟练工人,出现失误的可能性很小。现场检查发现,爆炸发生在装硝车间内,而当时那些不幸的员工在车间外,这也可以排除操作员工作失误的说法。

  在上栗,只要花炮生产出了人命,在事故原因查明之前,法人代表先拘留。日前,万福花炮厂厂长刘镇已经被拘留。在此之前,江西省有关部门对万载县“12·30”特大烟花爆炸事故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撤销黄文知万载县委书记职务,提请万载县人大常委会依法罢免翟明县长职务,其他相关责任人待事故真相彻底查清后,一并依法从严处理。

  -谜团四

  不做花炮吃什么

  江西省最近决定,从安全生产实际和结构调整出发,要求全省工业企业两年内陆续退出烟花爆竹产业。上栗必须在两年内彻底退出。但这项决策能否得到真正执行,一些当地人表示困难不小。“转产其他行业?哪有这么容易。你别给我讲笑话了。”上栗县一位接受记者采访的花炮厂厂长说,“因为花炮产业存在危险就取消,那是因噎废食。”据悉,自2000年8月4日以后,上栗县要求鞭炮厂只能建在荒山上,并在政策上给予优惠。县上还组织农民在距离居民区至少300米远的地方建立了500多个鞭炮基地,关停了许多家庭小作坊。现在上栗县花炮厂厂区硬件建设已经很规范,一家中型花炮厂建厂投资大约在七八十万元左右,许多新的厂房都是2000年8月份以后建设的,投资还没有收回。

  江西省是中国烟花爆竹的第二大产业基地。全省花炮产业总产值达14.8亿元。从业人员近20万。烟花爆竹已出口到世界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10月在上海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期间燃放的烟花,80%产自江西。香港佳节良日举行的焰火晚会亦有大部分烟花产品来自江西。上栗县更是全国著名的“花炮之乡”,花炮生产有上千年的历史,来自花炮产业的收入占全县财政总收入的80%,农民人均收入的52%来自花炮产业。一家有100多个工人的中型花炮厂,一个普通工人一年能赚上几千块钱,危险岗位如装硝员一个月的工资在2000元以上。没了花炮,人均只有0.3亩的农民怎么办?他们大多是花炮生产的熟练工人,对其他行业的工作没有经验。没了花炮,失去80%支持的地方财政怎么办?还有,花炮产业对当地其他产业存在明显的拉动效应,没了花炮,其他产业怎么办?本报特派记者贾中山 张卉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最新调查表明:万载爆炸事故死亡人数仍为14人(2002/01/10/ 15:42)
中央调查组来“硬”的 原万载县委书记县长被撤职(2002/01/10/ 13:47)
江西省公安厅在烟花爆竹重点市县进行安全大检查(2002/01/10/ 10:12)
发生爆炸的江西万载攀达公司7名事故责任人被刑拘(2002/01/10/ 09:23)
万载爆炸事故:联合调查组将对死亡人数再调查(2002/01/10/ 02:13)
万载爆炸事件震动江西领导层 省领导严纠事故责任(2002/01/10/ 00:11)
从结构调整和安全生产出发 江西2年内退出烟花业(2002/01/09/ 19:44)
江西境内伤亡事故频发 警惕生产事故新动向(2002/01/09/ 17:50)
新华网:江西省对万载爆炸事故责任人进行处理(2002/01/09/ 16:47)
不要用鲜血来装扮烟花绚烂--万载归来看浏阳(2002/01/09/ 16:27)
江西万载一烟花厂发生爆炸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全新数码相机时代
   1.8元能租别墅办公
   名牌院校网上招生
   森林国旅特价旅游
   尊贵典范―福斯特
   电动跑步机特卖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接?不接?一亮便知!
:吃100元,送50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