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2年春运专题 > 正文

春运高峰谨防“旅途精神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07日17:18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贾晓宏)春运刚开始,北京安定医院就来了一位患了“旅途精神障碍”的病人,这个在火车上“激越飞扬”的年轻男性,在医院留观室“住”了一晚之后,自己突然从失常的状态中“醒”了过来。日前,在广州开往重庆的1319次列车上,也出现了一名突然精神失常的男子,拿起旅行袋中的菜刀,在车厢中跳起了“菜刀舞”,吓得周围乘客纷纷躲避,幸好乘警及时制止,保证了旅客的安全。

  每年在春运高峰期间,总会出现一些“旅途精神障碍”的病人。北京安定医院门诊部主任卢苓今天上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说,这些病人大多不经常出门,而且以返乡的男性务工人员为主。“在外打工一年了,上了回家的车,酸甜苦辣在心头,心情比较复杂。”这些病人往往是身心俱疲:春运期间客流量大,车厢内比较拥挤,有的乘客甚至喝不上水,更不能保证充足的睡眠,身体状况和心理状况同时处于紧张状态,有些心理素质不好的乘客就有可能突然出现精神障碍。当他突然产生幻觉妄想时,难免出现一些过激的行为。比如有的病人突然产生幻听,觉得车厢外有人喊他,这时他就很有可能从车窗跳出去;有的病人认为周围的人要加害于他,他就很有可能拿起菜刀“自卫”,有的病人产生抑郁情绪,很有可能会自杀。

  旅途精神劳顿的患者经过治疗很快就能康复,但在发病过程中产生的后果比较严重。卢主任说,由于患者所处的环境人比较多,所以患者的一些过激行为很有可能伤及其他乘客。对于某些神经类型不是很好、自我调试能力较差的乘客来说,为了避免在旅途中产生精神障碍,最好能够“挑人少的日子走”。如果一定要赶在这段时间回家,那么无论在这一年中遇到什么不愉快的事情,“没有必要在旅途中再去想它。”在无法改变周围环境的前提下,一定要保持平和的心态,放松身心,保证睡眠。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
      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警察也公然卖起黄牛票 广州火车站炒票如买菜(2002/02/07/ 07:36)
广州火车票预售高峰结束 春运将逼近客流最高峰(2002/02/07/ 07:06)
安徽阜阳站迎接春运高峰日 到站旅客激增(2002/02/07/ 05:17)
四川春运首次高峰明日逼近 有关部门已制订应急方案(2002/02/07/ 05:12)
上海-北京两次空调列车试行“请脱鞋客洗脚”制度(2002/02/07/ 02:25)
沈阳铁路局迎来春运第一个高峰(图)(2002/02/07/ 01:28)
“春运现象”折射中国城市化过程任重道远(2002/02/06/ 21:34)
全国假日办:春节黄金周假日各地交通信息预报(2002/02/06/ 20:30)
交通部公布修订后的各地春运工作值班投诉电话(2002/02/06/ 20:00)
警察眼皮底下公然卖黑票 广州火车站炒票如卖菜(2002/02/06/ 18:39)
2002年春运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春节短信传祝福
打折还有大奖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在春节期间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骄阳世纪翻译咨询
   新春汽车热卖店
   驾驭休闲快乐时光
   掌上电脑精品屋
   1.8元租别墅办公
:微利机票哪里找
   天衣无缝帕兰朵
   买手机请到协亨
:国际长途0.33/分
   UTS管理硕士课程
:海尔春节送真情
   轻轻松松闹除夕
:波特曼保龄球休闲
   金九阳-数码专家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世旗开得胜
:做减肥,选婷丽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