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清华大学一学生硫酸烧伤黑熊专题 > 正文

三位政协委员谈清华学生伤熊事件 主角是熊还是人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05日18:01 CCTV--《时空连线》

  很显然,春节过后,一则发生在北京动物园的新闻出乎意料的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2月24号,北京晚报率先报道了这条消息,随后北京青年报、北京晚报、北京电视台等几十家北京媒体作了跟踪报道。很快,这一事件引起了全国大多数媒体和社会的极大关注。目前,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报纸也都有相关报道。人民日报还专
门为此发表了评论,截止到3月3日下午四点,中国最大的一家新闻网站在八天内对这一事件的网评数量达到二万五千多条,甚至超过了美国911事件。

  那么为什么这件事引起了这么多人的关注呢,让我们再回顾一下。

  事件非常简单,大学生、硫酸、熊是构成这个事件的所有关键词。2月23日,清华大学四年级学生刘海洋在北京的一家化工商店里买了一瓶硫酸,兑到饮料里,投向了北京动物园里的两只熊,其中一只黑熊双眼被严重烧伤几乎失明,口腔及上腭黏膜脱落不能进食。事实上,在此之前北京动物园的三只熊被投喂火碱烧伤,也是刘海洋所为。正是因为这起事件,动物园熊山上原本温和的提醒也变成了语气强硬的要求。

  就在社会舆论从各个不同的角度关注伤熊事件的时候,在即将召开的两会上,这一事件也引发了“两会”代表的关注和思考,全国政协委员李燕和方丽洛分别提出了《人文教育该特别重视了》和《从硫酸烧熊事件再次呼吁重视我国青少年健康问题》。

  白:就像我们记者刚刚说的,其实今天伤熊事件本身并不是我们最关注的,而是会有这么多的关注给予伤熊事件,今天我们三位嘉宾同时也在关注这这样一个问号,第一位全国政协委员,针对伤熊事件提出提案的清华大学美术学员副教授,李燕;第二位,全国政协委员,也针对伤熊事件提出提案的中科院心理所研究员方俐洛;第三位,全国政协常委,自然之友的会长,梁从诫,欢迎三位。

  白:梁会长,第一个问题问您,怎么这么一个具体的事件,甚至不是太大的事件,会这么多的问号,引起人们这么多的关注?梁:这样一件事情,引起这么一个社会的广泛的关注,并且引起了也可以说是一场大讨论,这个我觉得有利于我们社会在青少年教育,整个公众的社会教育方面,是不是能够提高一步。道德教育,对我们这个社会来讲,确实是非常非常重要,太需要了。

  白:李教授,在您这儿,您觉得为什么会引起这么大的关注,都有那些问号构成这些关注的点?

  李:我觉得如果孤立地作为个案来看的话,好像很简单,但是如果我们再展开来看,连续最近发生的很多不可思议的事情,比如一个演员,用日本鬼子的军旗穿在身上,登场,引起公愤,还有他是大学毕业,又是管政法的官员,结果他买凶杀人,就是为了掩盖他贪污受贿,像这样种种现象,如果我们把他连在一起,我们就会发现,有这样一些,受过教育,而没有教养,有学理,但是缺乏全面的知识,有知识又没有文化,只懂得数理化,而不懂得真美善,甚至于连一般老百姓正常的心态都失去了,这就反应一个重要问题,就是我们对人文教育这方面,现在太缺少了,我们太不重视了。我觉得人文素质下降,人文素质滑坡,这样产生的人,他的技术越高,他的地位将来越高,他对社会造成的不利和危害就越大,因此这必须要赶快起来,因为我觉得,已经预兆着潜伏着的人文的危机,现在要注意了。

  白:方老师,我相信您在关注这件是的时候,和思考这个问题,人们为什么会这么关注伤熊事件,出发点可能不一样,因为你的单位所研究的课题也跟他们不一样,是吗?

  方:这个事件之所以会引起人们很大的关注,可能是人们更加注意到我们青少年心理健康的问题,我是从这个角度来提这个提案的,我想可能最近这几天,就有很多人来问我,因为一直都在宣传和普及心理健康,就来问我这件是,这个孩子怎么了,我觉得这个孩子就是人格的偏颇,他的人格是不完善的,当然他的形成的过程,会很长,很漫长,这是我关注的焦点。

  白:梁会长,如果这件是发生在十几年前的时候,会引起这么大的关注吗?

  梁:我想不会。

  白:为什么?

  梁:我想十几年前,人们对环保,对生态,对其他生命,确实不如今天这么关注,所以我想这个事情的引发,人们开始关注还是从这儿开始的,然后人们就开始进一步思考,怎么会是这样。

  白:方老师,当我们从这个具体的事件中跳开的时候,包括你刚才的思考,和梁会长的思考,其实在实践出现了之后,你最想从您这个研究的角度,想告诉社会,想提醒社会的是什么?

  方:这是我下面要讲的,尽管这个伤熊事件是很个别的,可能就这么一个孩子,在大家眼皮之下,伤了这个熊,但是我觉得这件事情,足以告诉我们所有的父母,就是你一定要给这样孩子,正常的爱,正确的爱,也足以告诉我们所有的兄长,你要使你的学生得到正确的爱,和正确的教育,这种不良的行为,这种反社会行为,这样一些人格的偏颇,我觉得是和我们整个教育有关系的,这个教育是泛指的,包括我们的正规教育,包括学校教育,也有我们的非正规教育,就是家庭教育,社会的教育,我觉得这方面都应该给这些孩子们正常的一种,理性控制下的爱。

  白:方老师,还有一个问题,非常有意思,其实您在关注,比如说像刘海洋,或者在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的时候的您是否,同时也在关注,比如说我们这么多人在这个事件除了之后,全社会给了这个是,这么大的关注,在这个过程中,反映了社会的心理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

  方:我也同时看了,这样一件事情,这样一个孩子,引起社会上这么大一个反响,我觉得,应该是高兴的,主要在那儿呢,这个孩子的社会认知很低,但是我们大家的社会认知提高了,大家不仅觉得这个学生,我们要关注,而且要关注我们整个的动物,我们的社会,因为这是公物,刚才你提到,如果十年前出这样的事,大家会不会这样关注,我想大概不会。另外我家里的孩子,变成这个样子了,不管是不是他亲生的母亲,每一个人都觉得着急,从这一个孩子,我们还要推广到其他一些孩子,昨天我还该听说了,一个小孩才四岁,他就把卖回来的金鱼掐死了,他故意掐的,如果这样的话,就和这个伤熊的行为,有点差不离了,因为他才四岁,而这个青年已经30岁了。

  白:您的这一段话非常有意思,是不是很多人,其实在对这件事情的关注中,有的时候,下意识把刘海洋当成自己的孩子,或者说想到了自己的孩子。

  方:没错,看了这么多人,为这个孩子着急,包括梁老师,他也为他的师弟着急,我觉得这是一个好的表现,大家的社会认知提高了,他们对我们国家的爱提高了。

  梁:我想给方教授刚才讲的,再做一点小小的补充,当然我很同意,这个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间,可能没有得到正常的和健康的爱!对他的爱,但是我觉得这个爱里面,有很重要的因素,很重要的成分,同时要培养他对别人的爱,但是我想也许他的家长,或者他的少年时代,他的老师,没有教会他怎么样去爱别人。

  方:我刚刚说了,因为他没有得到正确的被爱,所以他就没有一种环境去滋长,他去爱别人,没有人教他,也没有一种环境,让他能够长出这种爱来,因为人都是要培养的。

  梁:刚才李燕教授也引了古话,这个古话,叫做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就是说你爱你自己的老人,你也要爱别人的老人。你爱自己的孩子,你也要爱别人的孩子,

  白: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梁会长,你刚才用了一个坏是可以变成好事,您是否感觉在这件人们对伤熊事件这么大关注里头,有一种自我提醒。

  梁:我觉得就是说,特别是这次,我知道北京青年报,到昨天前天晚上为止,北京青年报,已经有超过两万条的流言在他们的网上,这是他们说是空前的,而且我知道,现在在网上大部分是年轻人,我特别高兴的是年轻人在这个问题上反映这么强烈,我觉得我们社会的希望当然还是在青年,还是在我们的下一代,如果我们的下一代,也为这样的事情,处于这么大的关注,认识到我们应该爱护动物,爱护环境,爱护其他的生命,爱护弱者,辅助弱者的话,我觉得我们这个社会,还是有希望的。

  白:李燕教授,要回到您这儿,您同意刚才梁会长提出的这个坏是有可能变好是这个说话吗?

  李:是,我觉得他说得很有道理,是本身当然是坏事,而且是在动物园拘留的80多起类似的虐待动物中间,最严重,情节最恶劣的一次,正因为他特别恶劣,恶劣非常之突出,所以引起了社会的关注,由于这个关注,引发大家要呼喊我们的良知,呼唤我们全社会要重视对于青年的全面素质的培养,就这个意义来讲,我觉得时代是好是,当我们知道,有关这方面的一些题目!他的上网率,达到最高纪录的时候,我就觉得,我们的人文的文脉是不会短的,我是有信心的,我同意梁先生他说的,坏事变好事的说法。

  梁:我在这儿插一句,我听北京青年报一个记者说!他们在几个小时之内,就伤熊事件之后,他们到现场去采访,就观察几个小时之内,人们仍然在不断地向动物投喂事物,其中包括有嚼过的口香糖,而且我还告诉你一件很有趣的事情,也可以说是很糟糕的事情,咱们动物园有一只猩猩,我不知道这只猩猩还在不在了,有一只猩猩冲这游人吐吐沫,后来动物园的管理员说,这个猩猩是跟人学的,猩猩自己本来不会,人本来想去逗这个猩猩,就冲这猩猩吐吐沫,结果猩猩也学会了,它隔着栏杆冲游人吐吐沫。所以这种事情,我觉得都是伤害动物的行为,也是极不文明的行为。

  白:方老师,比如我在看到这个事件的时候,会想到自己的心理,在刘海洋,也会想到,或多或少,在我心里,找到刘海洋的一些心理方面的问题,您说这件是,会不会也在提醒社会上很多,这个事已经引发这么多人的关注,大家是不是也在关注过程中,学会照看一下自己的心理?

  方:从我这个角度上来讲,我还是要极力地呼吁,我们所有的家庭,都一定要改变传统的育儿方式,和社会化方式,我觉得这点,必须要提醒所有的做父母的人要注意的,现在我们所有的父母,对孩子的那种爱是一种害,过于溺爱的爱,我们不认为他是爱,所以我们就是说,我们对所有的孩子都是大包大揽的这么一种传统的育儿方式,而且一保到底,包到现在这个读大学的孩子,什么都不会,我想这样的方式是一定要改的,绝对要改,否则的话,不是一个刘海洋,还会出其他一些“海洋”,

  白:李燕教授,比如社会有这么多人在伤熊事件出现了之后,也引发了这么大的关注,接下来其实当这个事情,已经到这个事态和规模的时候,接下来社会着手要做的,首先您觉得要做什么?

  李:我觉得就像刚才我说的,作为一种社会大的人文环境的营造,他是许多社会方方面面来齐抓共管,因为他是通过耳濡目染的,对人一种潜移默化的教育,所以我觉得这要全社会来抓起,特别是这种影响最大的公共媒体,演什么节目,说什么话,做什么样的引导,这恐怕都要负起一种社会大教育的责任,作为公众人物,也应该考虑到,自己既然是公众人物,也应该在公众面前,起一种榜样的作用。就像梁松届先生,他自己就不坐汽车,骑着自行车,他给人的明信片是用废纸印的,那一面还有别的字,他就讲从自己做起,我想现在最实实在在的就是梁先生这句话:一切从自己做起。每个人都这样想,我想整个社会的人文环境,也就会很快好转的。

  白:方老师,您觉得,大家对伤熊事件关注到这样一个程度来说,接下来首先应该着手做的事情是什么?

  方:我希望我们还是要从娃娃抓起,能够用一种什么方法,能够让孩子们来讨论,讨论他们从这样一个大人,他们认为的大人,这样一种行为里面,看到一些什么问题,他们自己应该怎么做,我觉得这个可能是更加来得实际一点,就从小学,从中学的孩子们拿来,希望能够开展这样一次研讨。

  白:最后一个问题是三位都要回答的,不一定很长。其实这个事情发生以后,这几天大家有好久,大家又不议论这个是了,我们究竟该怎么对待刘海洋本人,虽然这个事件,已经大家关注到目前这么大一个层面?

  梁:我觉得这个孩子是应该承担法律责任的,但是我有一个想法,我也说过,有的人不大同意,我说我建议不把他判蹲监狱,判他做什么呢,做劳役。什么劳役,第一步,让他到动物园扫地,让他接触其他的游人,在动物园环境里面,如果表现好,进一步让他扫兽舍,就是关动物的笼子,让他给动物清理粪便等等,这既是对他的一个惩罚,也是对他的教育。如果他表现更好的话,如果慢慢看出他确实有转化,甚至可以让他做动物的饲养员,也许经过一段时间以后,他会改邪归正,会重新培养起他对动物的爱心,那个时候,他也许会成为一个教员,他也许会用他惨痛的教训教育别人。那样的话,将成为我们这样社会的无价之宝。

  白:李教授您的看法

  李:我觉得呢,听到记者采访,他的家庭的出生和他的经历,我实际上就感情而言,我这个人是个感情型的人。

  白:已经宽恕了他一部分。

  李:我觉得实际上,这是他家庭的一种悲剧,也是他个人的一种悲剧,家庭倾注了这么高的期望,他的母亲在这么一个艰难环境中间,作为一个单亲家庭。培养了这么一个孩子,好不容易都培养快毕业了,而且还有希望当研究生,但是就正像他的母亲说的,好像辛辛苦苦种的庄稼,就该收获的时候,忽然来了一场急风暴雨,把庄稼全部打坏,所以他的母亲也特别痛苦,就他本人而言,对他的前途,将会产生巨大的损害作用,从感情方面来说,我觉得他时代是挺可怜的,但是我想,显然他是有可能受到法律处分的,但是我想,从广义的教育而言,法律的处分也是一种教育的形式,不要仅只与法律的处分,还应该给他补课,不但应该给他补课,还应该拿他给其他青年们来上课,这样既教育了他,也教育了其他的青年,教育那些有这样潜在的这样一种心理行为,但是还没有酿成这么研究后果的年轻人引以为戒,所以我觉得还是对他采取以教育为主。

  白:方老师最后到您这儿。我估计您可能更关注的是将来他的心理怎么能够健康起来,在这方面,您的建议是什么看法。

  方:首先什么样的处罚是法律的事情,就像你刚才说的,他走出看守所的时候,再来帮,我觉得好像不是,应该是现在就要,他应该有应该读这样一些书,因为他是一个大学毕业了,他现在要把他以前没有补过的那一课,向刚才李先生梁先生说的,关于人文,保护环境,关于爱动物,以致爱别人,这样的一些东西都应该给他补课

  白:非常感谢三位在两会的忙碌时间,依然走进我们的节目,关注这很多人一直在关注的话题,非常感谢。人们现在依然约定俗成地依然把这样事件称为伤熊事件,其实事件的主角早已经不是熊,是我们人,是我们自己是我们每一个人,正是在这样一种广泛关注之间我们看到了自己和周边社会的一些不足。也正是在这样一种关注之中,我们看到了我们每一个人对自己和周围社会的一种希望,明天我们应该更好一点。

   特别推荐:《流星花园》铃声图片专辑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hannahf:请所有为刘海洋开脱的人给我一个理由!(2002/03/04/ 13:53)
网友:生活比刘海洋差的同龄人还很多 他们违法呢?(2002/03/04/ 13:44)
张家志:社会应该去挽救他,同时反省自己!(2002/03/04/ 13:40)
lukyou:对法制、教育等存在的问题是一个挑战(2002/03/04/ 13:37)
吸取“伤熊”教训 各地动物园加强安全防范措施(2002/03/04/ 12:00)
清华学生“硫酸泼熊” 上海民众讨论人文教育(2002/03/04/ 08:51)
人大代表谈反腐败与伤熊事件(2002/03/04/ 08:31)
称教育有四大欠缺 教育部副部长谈“伤熊事件”(2002/03/04/ 08:21)
防止不良投喂行为 成都动物园为动物设防弹玻璃(图)(2002/03/04/ 07:13)
上海动物园修改说明牌 “肉可食”“害兽”等被剔除(2002/03/04/ 05:40)
清华大学一学生硫酸烧伤黑熊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5折起大奖等着你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北京大学EMMA招生
   来二手市场逛一逛
   新领域汽车租赁
   中医点穴瘦身法
   数码相机专卖世界
   最新留学出国资讯
:艺佳包装缤纷世界
   真汉子的选择!
   红旗世纪星调价
:国际长途0.33元/分
:同飞指纹门禁系统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大器落成璀灿谢幕
:花园别墅廉价招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