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2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林毅夫:制定社会信用体系法是信用建设当务之急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08日16:18 人民网

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林毅夫

  人民网人民大会堂3月8日讯记者詹新慧、毛宇峰、杨菲、方绪晓报道:市场经济与社会信用问题是今年“两会”代表委员普遍关注的话题。今天下午3时,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记者招待会,5位委员就市场经济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人民日报记者:朱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切实加强社会信用建设,逐步在全
社会形成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良好风尚。但如何规范人们的行为,目前还缺乏必要的措施,您认为怎样加强这方面的建设,才能使不守信用者名誉扫地,直至被绳之以法?

  林毅夫:今天是三八妇女节,在座的有很多女记者,在你们节日的时候还在这里工作,我作为男士,首先向你们致以敬意。其次要感谢人民日报的记者,在她问我之前我很紧张。我担心没人问我问题,那么我今天就像前面的杜鹃花一样成为摆设了。

  我觉得你提的这个问题非常重要,因为我们不仅讲了,还要做。怎样来建立社会信用制度呢?去年胡启立副主席、经叔平副主席和我曾联合提出一个提案,谈到怎样建立社会信用体系问题。今年在政协大会的发言中,胡启立副主席和我又做了一个联合发言(发言题目:《建立全国统一的社会信用体系》),我们的建议具体有四点:

  第一必须有一个社会信用信息法,就象高尚全主任在谈到WTO问题时候,谈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应该是一个法制经济,我们要建立社会信用体系,当然必须有立法的基础,然后让信息的中介机构在收集企业和个人的信用信息的时候,有一个法律的依据,以改变目前在建立社会信用体系无法可依的状况。

  有了法以后,第二要用行政的手段、经济的手段,把分散在银行、工商机构的个人的、企业的信息收集起来,成为一个全国的信息数据库。在此基础之前,逐渐把信息库里面的信息扩大到公检法机关。这里我想强调是全国数据库,不然有的人在这里不守信用,比如在这个城市赖帐,到另一个城市又可以借钱去了。

  第三点,必须有非常严肃的、严格的、全面的奖惩。还要让“好人有好报,坏人有坏报”。我们当然象发达国家一样,比如在银行的借贷当中,如果你的信用比较好,你的贷款利息就可以比较低,存款的利息比较高;如果你是信用比较好的企业,在上市的时候你就可以优先上市,优先发行股票。

  第四,如果全国有了这样的数据,那么这个数据库里的数据的品质就很重要。在这种状况之下,我们也必须根据信用体系,严格规范银行、工商部门提供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他们提供的信息不真实的话,应该受到惩罚。对信用中介机构提供的信息如果不真实的话,应该取消它的营业执照。同样的,对信息提供的范围也必须有一定的规范,必须尊重商业机构的商业秘密,尊重个人的隐私权。

  以上这四点是胡启立副主席、经叔平副主席以及我在政协大会发言中的要点。除了政府该怎么做之外,我觉得在座的各位有很大的责任。因为要建立一个良好的社会信用制度,舆论的监督、舆论的奖惩是当中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果我们舆论表扬一些守法、守信用企业和个人,谴责一些不守法、不遵纪的企业和个人,我们的社会风气有望在短时期内有所好转,我们的明天会比今天更好。

  林毅夫委员简历

  1952年10月出生,现任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台湾大学农业工程系肄业,获台湾政治大学企业管理研究所硕士,北京大学经济系政治经济学专业硕士,美国芝加哥大学经济系博士,美国耶鲁大学经济发展中心博士后学位。曾任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副部长。现任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曾在或仍在国内外十九个大学或国际经济组织兼职。并在海外十四家学术杂志任编委。

  是第七、八届全国政协委员。

   特别推荐:《流星花园》铃声图片专辑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张永珍:政府加强宣传 促进信用体系建设(2002/03/08/ 16:07)
董辅礽:浙江信用建设对其他地区有借鉴意义(2002/03/08/ 16:05)
高尚全委员对建设社会信用体系提出四点建议(2002/03/08/ 15:38)
图文:久别重逢女委员三八节聚首政协会(2002/03/08/ 15:35)
赵海宽:信用整体是好的,但并非尽善尽美(2002/03/08/ 15:29)
五位政协委员将就市场经济与社会信用问题答记者问(2002/03/08/ 15:03)
本届政府这四年(3):一边是搞活 一边是整顿(2002/03/08/ 13:26)
本届政府这四年(2):从治官到安民(2002/03/08/ 13:20)
本届政府这四年(1):改革勇涉深水区(2002/03/08/ 13:16)
人大代表孙秀兰呼吁:缴没物资用以扶弱(2002/03/08/ 12:01)
2002年全国“两会”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京城名城招生会
   调查:想去哪留学
   新领域汽车租赁
   告别单身的聚会
   特价机票全球通
   天下第一圣塔!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青岛财经日报聘
   青岛黄金广场租售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