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华大地春意盎然 “五一”旅游行动指南专题 > 正文

黄金周将过消协提醒消费者:投诉先要留好证据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07日08:17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记者朱鹰报道 就5月2日西安一景点发生工作人员群殴四川游客一事,昨天中国消费者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出游者一定要保留游览期间的消费凭证和录像、照片资料等,当权益受到侵害时,这些凭证和资料将成为索赔的最有力证据。

  中消协投诉与法律事务部的王前虎主任指出,5月2日60多名四川游客到西安北门瓮城旅游时,受到工作人员的群殴,造成1人重伤12人轻伤。游客当即拍了照片并录了像,由于当
地政府重视以及这些照片、资料作为有力证据,游客很快得到了相应赔偿。

  他说,黄金周期间全国各地消协都收到了一些旅游投诉,总的来看投诉集中在两大类:一是旅行社偷工减料,提供的服务与承诺不符;二是在景点出售假冒伪劣商品。消协在处理这类投诉时,由于很多顾客没有注意保留证据,只能吃哑巴亏。

  旅行社偷工减料即指旅行社提供服务时减少项目、降低档次。出发前说好住三星级宾馆,但到了一看却是又脏又破的招待所;饭菜很难见到荤菜,而且吃不饱;许多景点只是蜻蜓点水,20分钟、半小时就打发,购物却安排半天时间——消费者遇到这样的情况,除当时立即与导游进行交涉外,还要留下消费的发票,有条件的话最好留下照片和录像资料。按照有关规定,如果旅行社提供的服务与承诺不符,消费者有权要求旅行社退款,少哪项服务内容,就退还哪项收费。

  这几年,旅游购物投诉主要集中在高档商品上,尤其集中在珠宝首饰、电脑、照相器材这些产品上。王前虎说,如果消费者买到了假冒伪劣商品,在索赔时需持购物发票,高档商品还需权威机构出示的鉴定书以及商品的照片。

  此外,如果是在导游带领下到旅游商店购买的商品出现质量问题,消费者可以追究旅行社的责任,直接向旅行社提出索赔。

   一首歌声,两份祝福,万张贺卡免费送母亲!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五一黄金周已近尾声 外地游客离京爱买“新四样”(2002/05/07/ 08:11)
黄金周旅客大返程 首都机场航班起降架次创新高(2002/05/07/ 02:07)
休闲度假取代走马观花 北京人旅游观念开始转变(2002/05/07/ 01:54)
5月6日全国重点旅游景区游客接待情况一览表(2002/05/06/ 19:24)
五一黄金周旅游通报第6号:旅游大潮开始平稳回落(2002/05/06/ 19:22)
黄金周体现“黄金价值” 各色旅游热遍神州(2002/05/06/ 16:17)
山西平定县娘子关摆出“旅游宴” 文化庙会喜空前(2002/05/06/ 09:47)
外地客流比例继续攀高 一小时都市圈效应南京显现(2002/05/06/ 09:22)
游客人数明显减少 五一黄金周旅游开始“退潮”(2002/05/06/ 06:19)
度假新方式引动消费新热点 出游热租对讲机(2002/05/06/ 04:28)
中华大地春意盎然 “五一”旅游行动指南专题


新 闻 查 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京城招生信息总汇
   赴新西兰学英语!
   坝上草原军马场!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解开美丽秘码...
   妙善房地产咨询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暗香浮动花袭人
:国际农业 MBA 开学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