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广东旱情严重专题专题 > 正文

河源:今明拟发射100枚降雨火箭轰天求雨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09日15: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每枚作业范围近20平方公里

  羊城晚报今天消息 记者赵燕华、通讯员贾天清报道:刚刚运抵广东河源市的5台火箭发射架、100枚降雨火箭,今晚有可能一试身手,催云化雨,一解燃眉之旱。

  20多名气象、空军、民航等的专家昨日已敲定“人工降雨”的方案,一俟合适云团过
境,即可打响今年广东人工增雨的第一炮。

  河源旱情为60年来罕见,去年10月至今未下过透雨。当地政府4月27日就决定人工增雨,投入125万元,向航天部某院买了100枚降雨火箭,气象部门选定了15个炮点。由于该空域每天过往飞机有上万架次,广州空军、民航等也给予大力支持。

  专家透露,此次人工增雨作业的火箭,射高可达8000米,每枚火箭作业范围15至20平方公里,弹内携有10克高成核率的碘化银焰火催化剂,弹头和弹体部分都安装了降落装置,用来降低残骸落地的速度。

  人工增雨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云中要含有足够的水汽,二是催化剂要播撒在含有比较丰富的过冷却水的-5℃以下的云层中,但云团变化总是捉摸不定,目前每个月只有3-5次合适的机会。经过雷达监测,今晚到明天,河源上空将有浓积云过境,是难得机会。

   一首歌声,两份祝福,万张贺卡免费送母亲!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广东河源拟射火箭“解渴”五辆发射车安装完毕(2002/05/09/ 14:20)
南方都市报:深圳水库低于正常库容旱情将加剧(图)(2002/05/09/ 14:14)
广州遭逢50年一遇旱情 自来水公司全力应对(2002/05/09/ 10:12)
深圳旱情可能加剧 部分水库蓄水量低于正常(2002/05/09/ 09:57)
广东上下齐心抗旱 努力减轻灾情力保群众用水(图)(2002/05/08/ 16:45)
广东:严防因旱引发水纠纷(2002/05/08/ 11:26)
潮州市全力以赴抗旱保饮水保苗 拟人工催雨(2002/05/08/ 09:33)
旱魔杀到羊城 广州市政府紧急拨款100万抗灾(2002/05/08/ 09:26)
包村送水保证旱区吃上干净水(2002/05/07/ 17:29)
少雨高温广东罕见冬春连旱 250多万人饮水困难(2002/05/07/ 12:40)
广东旱情严重专题专题


新 闻 查 询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赴新西兰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