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东帝汶民主共和国正式诞生专题 > 正文

受人力物力限制 最年轻国家东帝汶缓建驻华使馆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21日07:10 北京青年报

图为5月19日晚,当选总统古斯芒(右)和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帝力举行的独立庆典上激动拥抱。

  本报记者王苓芳报道 5月20日零点,东帝汶民主共和国成立,东帝汶成为21世纪成立的第一个国家,也是全世界最年轻的国家。中国驻东帝汶使馆于当天开馆。然而,由于受人力及物力的限制,东帝汶驻华使馆不仅未能在北京同时开馆,甚至连一名正式的外交官也没能派来。

  按照国际外交惯例,两国建立外交关系应互设外交机构。为此记者电话采访了中国驻
东帝汶临时代办邵关福。

  据邵代办介绍,建立了外交关系但没有设立外交机构并非特例,这主要是受该国人力物力等方面的限制。邵代办说:“虽然没能派出驻华外交官,但东帝汶在建交联合公报中明确表示,会尽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派驻大使。”据介绍,中国公民如希望前往东帝汶,只能办理印尼或澳大利亚的过境签证。

  邵代办告诉记者,在东帝汶独立的当天,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主持了使馆的开馆仪式。唐外长与东帝汶奥尔塔外长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东帝汶民主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承认东帝汶的国家。

  邵代办介绍说,中国与东帝汶人民之间具有友好的情谊。目前使馆的工作重点是促进双方的友好合作,支持东帝汶国家民族独立及经济方面的重建等,并支持东帝汶加入联合国和其他国际与地区组织。

  -背景:东帝汶地处东南亚靠近赤道的努沙登加拉群岛最东端,人口80万。1975年,葡萄牙殖民者从东帝汶撤出。同年12月,印尼军队占领东帝汶。随后单方面将东帝汶划入印尼版图。1999年8月30日,在联合国的监督下,东帝汶举行全民公决,78.5%的人认为应当结束印尼长达23年的军事统治。2002年4月14日,古斯芒当选为东帝汶首任总统。

  -5月20日零点,本世纪第一个新生国家——东帝汶民主共和国正式诞生。

   短信游戏站,精彩刺激好玩又有数码相机大奖!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欧盟发表声明祝贺东帝汶独立(2002/05/21/ 06:25)
安理会呼吁国际社会支持东帝汶的国家建设(2002/05/21/ 06:21)
美国与东帝汶正式建立外交关系(2002/05/21/ 05:58)
人民日报发表社论:祝贺中国与东帝汶建交(2002/05/20/ 23:55)
普京20日签署总统令俄罗斯承认东帝汶独立(2002/05/20/ 23:28)
朱镕基致电东帝汶政府总理祝贺东帝汶独立(2002/05/20/ 23:10)
普京20日签署总统令 宣布俄罗斯承认东帝汶独立(2002/05/20/ 22:44)
挪威与东帝汶签订三年援助协议以帮助其消除贫困(2002/05/20/ 22:41)
《人民日报》将发表社论:祝贺中国与东帝汶建交(2002/05/20/ 22:02)
驻东帝汶使馆开馆 中国是第一个与之建交国家(图)(2002/05/20/ 21:12)
东帝汶民主共和国正式诞生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妙手一点就“挺”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都市夜风情-茜蒙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与您相约-津鱼头
:戴超技足球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